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滳滴!这群党员司机很“爷儿们”!
2020年02月14日 09:56:2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战‘疫’我们党员胜利过,我们还会取得再一次的胜利!”疫情严峻,城市交通线也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滴滴出行”党员司机们组成了一支特殊的队伍,在武汉抗疫一线战斗,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战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确保“战疫”一路畅通。

997235c0f8190b6745563e8803b4b215.jpg

  ▲党员司机的红旗方向盘

  新战场,一辆车就是一座堡垒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众多党员司机不顾安危、主动请缨,仅在半小时的时间内就有五十余名党员司机响应号召,自愿参与武汉保障车队建设,为医护、社区应急出行提供保障。

  医院门口,党员司机们夜以继日地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24小时待命,为白衣天使保驾护航。在党群街道,司机们又马不停蹄地为武汉各社区民众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fc362aa4fe82cfa7bdf48d787bd61590.jpg

  ▲司机防疫服务站

  从1月26日上午开始,党员司机李明前往武汉付家坡社区报到,直接对口负责患者出行。社区居民肖师傅的爱人患有乳腺癌、卵巢癌、脑癌,瘫痪在床,需要定期去肿瘤医院做治疗。李明和安飞两位师傅连续多日,不辞辛劳帮助患者送医治疗,用床单把患者从楼上抬下来,送到医院。好几次,因为患者尿失禁,把车弄脏了,李明师傅都毫无怨言,他说:“这都是小事。现在病人丧失行动能力,这个时候我们不能不管他们!”李明还说自己只是目前战“疫”一线司机志愿者中“六千分之一代表”。作为党员,能为这座城市做点小事,感到非常骄傲。

  党旗挥,巾帼化作加油站

  作为流动的正能量载体,全国各地的党员司机驰援疫情防护工作,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彰显先锋本色。春运期间,北京的党员司机们坚守在高铁车站,温暖旅客回家路;白雪纷飞,疫情雪情挡不住司机们出车的热情。

  今年55岁的王智莉同志,是退休在家的女党员,也是春节无休、坚守在北京西站为春运提供运力保障的一员。

  她从大年初四开始,每天晚上十点都会提前到达北京西站停车场,接送一批又一批的旅客,直到凌晨两点才会返回家中休息。这些日子,北京的天还刚蒙蒙亮的时候,王智莉又早早起床,先把车辆内外进行精心的消毒,再戴上口罩准备出车。

  为什么前一晚收车那么晚,王智莉还会选择清晨出车呢?

  原来,她家附近居住了多位医护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护一线。但是特殊时期,他们每天早晨打车都比较困难。王智莉看到这些年轻的孩子在一线与病魔战斗,她也想努力献出属于党员司机的一份力量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要战斗在哪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王智莉说,是初心和使命的号召让她这段时间坚守在岗位上。

  党旗扬,雷锋变成发动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年初五到初九又是返京旅客的高峰期,北京南站运力告急。一声令下,自觉自愿出车、有责任有担当的出租车司机到北京南站指定地点集合,为返京旅客出行保驾护航。据统计,大年三十(1月24日)、正月初五至初九(1月29日至2月2日)期间,党员雷锋车队运送旅客405余车次,1000余人次。

  党员雷锋车队的组长张鑫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向党员看齐,我有义务将正能量带给身边的人、带给社会。

  2019年国庆前夕,因长期保持优质的服务,张鑫被选入游行方阵,代表全国260万出租车司机接受总书记的检阅。但这时传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张鑫的父亲因食道癌晚期溃烂,造成右肺叶转移,身体器官衰竭,需要家人在病床前长期伺候。一边是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一边是罹患重病的父亲,张鑫用坚强的意志强打精神,边在病床前照顾,边抓紧时间演习,集体排练一次都没落下。当父母在电视前看到张鑫参与的方阵游行时,由衷地为他感到骄傲。

  今年元旦,张鑫的父亲不幸去世,他将满腔的思念化作动力,投身到“温暖回家路”中。在母亲和爱人的支持下,大年三十儿义无反顾的集结到北京南站,送无数思念亲人的乘客与家人团聚。“北京‘非典’时期,全国人民都在帮忙,现在武汉出现疫情,我们虽到不了现场,也要尽自己所能为防疫做贡献。我们加入党员雷锋车队,更要以身作则向周围人传递温暖,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党旗亮,退役军人再发光

  在党员司机的队伍里,不仅闪耀着党旗红,还有一抹别样的军营绿。战场虽不同,本色永不改!退役军人郝军政司机,时刻发挥着退役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能打仗、打胜仗,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武汉的医护保障车队。

  “大年30我就向公司递交了申请,第二天就分派到了东龙社区"。程科意师傅是英雄黄继光所在部队的一名老兵,曾经参加过98抗洪等大项任务。当社区的同志问他为什么报名时,这位5年兵龄、20年党龄的退伍军人只说了一句“疫情就是战情,若有战、召必回”。在爱心运送物资的途中,他一直把党徽戴在所穿防护服的左胸前。

  北京退役军人翟柏林离开军营20年了,但他始终坚持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战“疫”一线,加入北京“医护保障车队”。2003年的非典,翟柏林也亲身经历过,并且参加到了一线工作中。那时,他刚刚退伍转业,在南阳市公安局做治安支队的司机。非典来了以后,直属防暴队要成立一支应急车队。翟柏林就立即投身到非典防护工作中,每天戴着防毒面具、穿着防化服去车站、机场接送病人,可谓生死一线之隔。在这种紧要关头,翟柏林说:“我只是想着自己应该参加,也没有想自己多么崇高、多么伟大,干了也就干了!”这次战“疫”,翟柏林再次走上了没有硝烟的战场。

  无数涓流汇聚成海,无数力量喷涌而出,无数榜样感染时代。每一名党员都是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每一个堡垒上,党徽闪闪发光,党旗高高飘扬。党员司机以交通人独有的作为守初心、担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护阻击战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