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一名普通党员律师的战“疫”日记
2020年02月14日 09:56:24 来源: 安徽律协 作者:

  我叫崔颂,是安徽孙竹洪律师事务所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律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志愿选择参加了蚌埠市怀远县榴城镇新星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困难当前,我没有理由选择退缩,我是一名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

  2020年2月3日,是原定春节假期后第一天上班的日子,当我得知因疫情紧急假期需要延长后,我利用近一天的时间将手上的几件紧急工作抓紧处理。2月4日,我就响应当地组织的号召,投入到防疫一线去,到榴城镇新星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

c1148a614e96762ee3eefcaba0451fc2.jpg

  “我是可以选择留在家里睡觉、看书、打游戏的,但是我始终感觉如果这样度过这段时光心里不踏实。在去社区防疫之前,我没有跟家人商量,也没有跟单位的领导商量。当党和人民群众需要我时,我就应当积极面对。在这场防疫战中,没有后方,到处都是前方。我没有理由害怕,害怕解决不了问题,我应当选择积极面对。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后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胜利。”

  到社区防疫一线后,一开始,我顿时被一线的工作困难所震撼。社区防疫工作面临着很多困难,物资紧缺、人手不够、值班天气寒冷等困难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

  物资紧缺。原来我自己带去的10个N95口罩只是杯水车薪,根本不够用,有的同志的口罩经常是多次洗过,外面褪色了还在用。

  2月7日,我想办法从苏州购得了50个KN95口罩捐给了社区,至少要保证我们的防疫干部和支援者目前能够更换口罩一次。在我的带头作用下,我家侄儿崔怀波也将自己手中原本留用的100只口罩捐给了社区。由于口罩等物品奇缺,我们也积极想办法托人从外地为其他组织和个人购买口罩。

  后来,很多爱心人士纷纷向我们一线防疫人员捐赠了很多物资,前期物资紧缺的局面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人手不够。我到社区以后主要是协助进行新星小区A区、B区人员疏散和管理工作、以及社区疫情防治法治宣传工作。住在这两个小区的居民有1400户,他们大多都是附近几个村子拆迁还原的居民以及迁上岸的渔民,其中以老年居民居多。

  刚来工作的第二天,我就接到一项紧急的任务,为小区1400户居民办理临时出入证,还要保证不能人员扎堆。

  刚一开始,由于人手不够,经常是一边办理一边要合理疏导人群,还要做政策宣传工作。有的居民不配合,有的经常发牢骚。有的认为我们出来肯定是拿了好处了,拿钱了就要按他们说的办。

  面对着这一堆堆的牢骚,我没有忘记这项工作的使命,我无怨无悔,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使大家都能理解我们这项工作的意义。最终,经过科学的方法疏导分流,我们利用3天左右的时间为小区1400户居民办理了临时出入证。

  办理完临时出入证后,我们对小区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小区封闭以后,小区内部的居民的宣传工作仍然不能忽视,广场上经常人群聚集,不带口罩的,小区内三五人群聚集的,还有在外面晒衣服、晒太阳、晒被子的。

  从2月9日开始,每天上午我基本上都要花上半天时间在小区内遣散聚集的人群,劝说大家戴口罩等。后来在我们的带头作用下,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都纷纷要求加入到这场关乎你我的战斗中来。

  天气寒冷。这个疫情防疫工作对大家挑战大的主要还有天气因素,由于是初春季节,刚一开始,我们的干部和群众晚上经常要到路口露天值夜。上了年纪的老同志也不少,但是他们不惧严寒,始终坚守岗位的精神确实深深震撼着我。

  经过前期的努力,新星社区的各项防疫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我坚信,正是由于我们千千万万个党员和群众的努力参与,我们最终一定会夺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胜利,一定能够早日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