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先锋 >> 正文
美团:每一个身经战“疫”的党员,都是最美的逆行者
2020年03月09日 10:23:25 来源: 美团(北京)党委 作者:

  有疫情的地方就是战场,抗击疫情就是命令。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美团党委第一时间作出动员,号召全体党员坚决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要指示精神,带头遵规守纪,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向公司及社区如实报送个人情况,共同维护公共秩序,移动办公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关键时刻有党员,全国疫情在即,无论是工作一线,还是公益慈善,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截止3月4日,共2744名党员自发为疫区筹款,捐款超过19.6万元。在党委的号召下,一批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业务一线,成为了一个又一个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引领着每一位美团人,守护着我们的城市平稳有序的运转,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

  临危不惧,为业务保驾护航:熊璐,党龄16年

  武汉疫情开始爆发期间,熊璐承担着湖北小象业务的政府事务工作,在武汉不断传来各种令人担忧的消息时,熊璐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对接政府资源,在重点小区紧急开设“政企合作站点”,从用工保障,物流保障,采购保障,政府互动等方面,全力支持美团买菜业务的武汉25个站点,1个区域仓库的正常运营,保障武汉约3.5万户社区民生供给。此外,在本地志愿服务方面,熊璐积极组建美团志愿者武汉服务团队,征集美团志愿者为美团买菜武汉站点提供志愿服务,帮助美团买菜一线员工病重家属入院治疗。对于这些,熊璐说:“作为一名党员身处危机时刻,更应该用行动践行支持业务的承诺。”

  用责任,画出业务内外“同心圆”:李琪,党龄20年

  安全事务部华中区的李琪,负责湖北地区、武汉地区的安全防护、业务对接、警企合作等工作。疫情期间,他主动承担起了“守护湖北、守护武汉”的重责。一方面,李琪积极推动公司在湖北地区开展无接触配送业务、爱心送餐业务,协助为多条业务线员工、骑手、司机采买防护物资,协调员工住宿、出行等工作,同时,持续跟进湖北配送骑手、员工的各项防疫安全管理动作,确保了公司业务的安全规范。此外,李琪统筹、推动湖北省民警慰问计划,为疫情期间感染新冠肺炎的民警、辅警提供公益抚恤,该计划获得公安部、政治部等多个部局重视与关注,该计划已从湖北地区升级成覆盖全国的公益惠警项目。为了及时应对疫情期间的各项突发状况,李琪始终坚守岗位,经常一天工作超18个小时,用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担起了整个湖北地区的安全工作,推动了多项业务的正常开展。

  争分夺秒,只为去保障更多急需帮助的“他”:张贺,党龄10年

  自疫情发生以来,金融服务平台的产品经理张贺就放弃了假期休息,全身心投入到集团抗击疫情的项目中。作为骑手保险项目对接人,在疫情发生后,张贺快速响应、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在春节期间紧急上线全国范围内针对肺炎疫情的骑手赠险项目,即从检查、疑似、隔离、确诊以及治疗的每个阶段,都将给骑手及家人最高30万元的生活关爱金、疾病慰问金、门急诊医疗费用及特殊保障金。除此,还与团队一起,24小时紧急上线了武汉商家及雇员赠险项目,该项目是为武汉所有的外卖及到店商户及雇员提供免费保险产品,开通24小时理赔绿色通道,对因不幸患新冠肺炎导致身故的,给予最高30万元的特殊保障金,助力广大商户共同抗击疫情。紧张的工作之余,张贺还积极参与到美团公益发起的“防疫物资抗击新型肺炎”的捐款活动中,踊跃参与到美团党委组织的“疫情保障志愿服务队”。

  以指尖为战场,用代码来抗疫:王鹤鸣,党龄13年;白宇,党龄12年;杨林,党龄12年

  美团买菜响应政府号召坚持营业,克服武汉封城、市内交通管制、物资转运不畅等不利因素,全力维持22家武汉站点的正常运营,据此,大数据部通过分析全国各主要城市人口回城比例,为快驴、买菜、外卖、到餐等多条民生业务线提供数据支持,更合理高效配置人力供给和物资供给,保障特殊时期运力充足、物资供应不断。助力集团为广大用户生命健康提供一道安全防线,为群众提供持续、周到的服务,缓解疫情,维持民生。基础研发平台的王鹤鸣就是其中一员,他说“虽然不能直接上一线,不过能够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居家隔离,并在自己岗位上用知识和技能服务客户,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好的贡献。”

  疫情危机下,基础研发部的技术同学们,用指尖满溢的代码,共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客单咨询出现爆单,数千名客服小伙伴保持着7*24小时的备战状态,1月24日(大年三十当天),客服团队启动全面在家办公。为保障所有客服一线人员无障碍在家办公,更快响应用户的咨询,提升客服团队在家办公的效率,白宇等企业平台研发部的同学从初二一早开始汇总整理远程期间的各种问题,编写VPN访问客服系统的操作手册,常见FAQ及网络质量测试脚本,以确保所有客服小伙伴都可以顺利支持好每一位终端用户的需求。在客服同学们高强度的解决用户问题时,技术同学也在默默关注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体验,从学习了解客服在家办公的方式,到形成SOP, 测试迭代,大家一直在奔跑,只为更快更好的把解决方案传递给我们的客户。

  疫情以来,对于美团的很多同学,都已经习惯了每天早上起来,填写9点准时发出的“每日报平安”问卷。每日报平安,仿佛像个母亲日日急切渴望听到游子的一声声回音,“请你放心, 我一切都好。”。为保障公司在特殊时期还能保持正常运转,企业平台研发部的杨林等同学从大年三十晚上接到任务就开始在大象群里一起讨论各种方案,从问卷系统支持到ivr语音催办,从9000帮助台到大象公告,再到员工健康码、健康承诺书签署等复工工具的快速推出,为了更好的体验,更高效的数据收集,问卷背后的数据清洗与整合都是大家夜以继日的辛苦努力。

  不畏艰难,火速打假,全力保障防疫工作。李晓东,党龄:7年

  疫情期间,有骑手反馈由公司下发的防护口罩为假冒“飘安”口罩,研判后发现这批假口罩涉及88万只,价值57.2万元,现在已发放到164个城市,已经严重影响了业务的正常开展,损害了公司的形象。1月31日,安全事务部河南地区负责人李晓东得到线索后立刻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向河南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汇报,总队领导指定长垣市公安管辖。在长垣不通火车、长途汽车停运的情况下,李晓东于当天下午自己驱车150多公里前往长垣市报案,当晚23点完成报案。受疫情影响,长垣市内酒店、餐饮当时已全部停业,李晓东克服了住宿、用餐等困难,与警方保持高频度协调。2月1日,长垣警方迅速将制假售假的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李晓东在迅速推动办案上,没有任何犹豫,维护骑手、员工防疫安全、维护公司利益,甚至工作两天才吃到第一顿饭,为全社会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面对这些困难,晓东说:“我是一名党员,就要时时刻刻以一个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冲锋在前,不怕困难,有责任、有担当,不辱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用专业将“无接触配送服务”推上标准化:刘瑾,党龄20年

  疫情期间,公司到家、到店事业群面临外卖特殊场景配送、就餐安全有顾虑、景区开园无保障等紧急情况,需要尽快完成相关应对产品策划、设计和上线,中央政府事务部刘瑾担负起提供标准技术支持的重要任务,重点承担研制无接触配送服务、餐厅卫生服务在线披露、无接触餐厅等5项标准。为夯实标准的研制,刘瑾和业务部门“贴身”作战,既要配合业务思考短期应急,又要统筹规划好中长期的各种需求,高密度的参与产品策划和设计讨论,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其中《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标准研制是在大年初二到初五期间,放弃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将研制期从1个月提速到3天完成,此后,刘瑾协同专利部又快速完成了专利挖掘和市场推广工作。美团发布标准发布后,标准的应用场景由外卖领域扩大到了即时配送领域。2月11日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引起省市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此外,在支持推动闪购部和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疫情和民生商品共建计划》上,刘瑾迅速实现了疫情相关的商品标准数据信息同传公司任务,帮助商户快速创建商品,首批围绕药品和7大类共28小类紧急商品的恢复供给,再次用她的专业有力推动了疫情中的业务发展。

  没有从天而降的神兵,只有挺身逆行的先锋。美团党员,在行动!

image002.png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