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先锋 >> 正文
长春有群“口罩哥”
2020年02月20日 16:07:12 来源: 长春晚报 作者: 何少梅

“哥,你那里还有没有口罩了,啥时能从外地运来?”“听说你又上街发口罩了,今天在哪里发啊……”“口罩哥”长春市民刘健军的手机便响个不停。

“口罩哥”,是长春市民送给刘健军的称号,也是送给刘健军敬老爱心志愿者联盟党支部的志愿者们的称号。从1月28日开始,联盟的志愿者们就开始自掏腰包筹集口罩、酒精、84消毒液、温度计等物资,不仅到公交站点为公交乘客免费发放口罩,还为清洁工人、辖区居民等发放口罩、温度计等物品,截至2月12日已经发出口罩3000多个、一次性医用手套500副、温度计200个。

口罩哥.jpg


费尽心思采购口罩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一时间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抢手货。长春的各大药店普遍缺货,就连市民网购的口罩也难以确定送货日期。

“看到这种情况,我作为一名党员,虽然不能像很多长春的医护人员那样到一线去冲锋陷阵,也应该为‘抗疫’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刘健军说。

刘健军和朋友刘志强、陈槟三个人一商量,自掏腰包凑了5000元钱,打算联系各种进货渠道,采购口罩、酒精、84消毒液、体温计、医用手术服和医用手套等。

起初,刘健军等人跑了南广场附近的医药批发等很多药店,发现口罩等并不好买,很多药店都在门口贴着“口罩、消毒液无货”等的提示。刘健军便给药店留下电话号码,当接到药店通知到货的电话后,哪怕只有一包(10个)口罩,也会赶到药店去取。


正月里上街免费发放口罩

从1月28日开始,刘健军敬老爱心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背着一个大号书包走上街头,在人民大街、同志街、红旗街等路段的公交车站点“蹲守”,每当看到等候乘坐公交车却没有戴口罩的市民就会掏出一个口罩送给对方。

据了解,这些没有戴口罩的市民中,有的是没有买到口罩,有的是着急出门办事忘记戴口罩。当他们收到刘健军赠送的口罩后都非常开心。

1月31日16时许,在工农大路公交车站点附近,75岁的李大爷没有戴口罩,他不好意思接受赠送的口罩,婉言谢绝。

“上车时,公交车司机提醒他乘车需要戴口罩,老人这才欣然接受,临别前一再说谢谢。”刘健军说。

除了上街向市民发放口罩,刘健军还在丰顺街附近设了一处志愿者服务点,为附近的环卫工人、年迈的老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送去口罩、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物品。


“口罩哥”是长春市非公党建十大先锋人物

当看到身边的市民都戴上口罩后,刘健军便举起一张手写的纸提醒大家,纸上面写着“口罩免费发放,爱自己,爱家人,爱祖国,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有人把刘健军免费向市民发放口罩的事用手机拍下来转发到微信朋友圈,不少市民亲切地称呼这位70后小伙子“口罩哥”。

据了解,刘健军在长春市牡丹街附近经营一家理发店,23年来,他始终秉承“关爱老人,从身边做起”的服务理念,热心为65岁以上老年人,尤其是困难老人、行动不便老人和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还吸引9家理发店、46名青年理发师共同参与到助老志愿服务中来,共免费为辖区居民理发4万余人次,其中为行动不便及临终关怀老人上门免费服务3000余次,博得了辖区老年人的交口称誉。2014年刘健军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2017年1月,刘健军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他还是2019年长春市非公党建十大先锋人物。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