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先锋 >> 正文
17个行李箱、5个背包,两个乐清人从俄罗斯“人肉”背回6万多个口罩
2020年02月18日 09:35:53 来源: 作者:

  2月16日16时35分,一架从北京飞往温州的飞机缓缓降落,林贤锋和方德文加快了脚步,将17个行李箱和5个背包一并推出。从2月15日23时50分从俄罗斯出发,途经十多个小时,价值40多万元的60720个外科口罩、850套防护服和360个N95口罩,由两人“人肉”背回浙江温州乐清运抵芙蓉镇。

微信图片_20200217181426.jpg

  乐清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在莫斯科经商的芙蓉人的心。当他们得知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的需求量很大,马上成立爱心物资群,短短四天时间,筹集资金44万元,全部用于采购抗击疫情物资。

  钱有了,但采购的过程却异常艰难,医疗物质紧缺,大家要挨家挨户沿街扫货。“我们预定了10多万个口罩,定金也付了,第二天去提货,对方说货已经被人提前买走了。”俄罗斯乐清商会常务副会长应国平说,类似的事情很多,一次预定了8万个口罩,过去拿货时,口罩不是“医用”的,无奈退货。

  到了最后,已经成为在俄罗斯的乐清人的爱心接力,俄罗斯乐清商会发动身边的数百人,沿街沿店采购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大家都是一 家店铺50个、100个口罩凑起来买。”应国平说,几天下来,一共采购了6万多个口罩。

  这时,另一道难题出现在大家面前。俄罗斯的口罩都有外包装,如果不拆除,一个行李箱只能载货2000个。“我们把拆除外包装的口罩放在 一次性袋子里,这样一个行李箱能放9000个。”应国平说,加上360个N95口罩和850套防护服,一共有17个行李箱和5个背包,繁重的工作量 ,大家都没喊一句累,只想着早点把物资运往国内,“而在此前,我们已经有16250个口罩发往乐清芙蓉。”

  2月15日晚,林贤锋和方德文将物资“人肉”背到机场。“在俄罗斯机场的国人,看到我们把医疗物资运往国内,他们纷纷帮忙,这让我们觉得无论我们走到多远,心都是跟祖国紧紧相连,跟家乡紧紧相连。”应国平说。

  “感谢在外的芙蓉人对家乡的关心和支援。”收到物资时,芙蓉镇相关负责人非常感动,他说,1月29日俄罗斯侨商捐赠口罩5000个,马来西亚侨商捐赠口罩2000个,2月1日芙蓉镇侨联捐赠1000个口罩,一笔笔捐赠,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和希望,无论数量多寡,都情义深重。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