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先锋 >> 正文
作家、科学家、企业家……杭州各界专家人才积极为抗击疫情献智献力!
2020年02月17日 11:31:56 来源: 西湖先锋 作者:

  面对依旧严峻的疫情,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面打响这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杭州专家人才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发挥专长、勠力同心,为阻击疫情蔓延献智献力!

  麦家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杭州市杰出人才

  2月3日,从美国纽约飞抵上海浦东的国际航班MU588缓缓降落,近3000件医用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等医疗物资成功抵达中国境内,并被第一时间送往杭州市定点新型冠状病毒隔离治疗医院——西溪医院,与物资一起顺利落地的还有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杭州市杰出人才麦家多日来悬在半空中的一颗心。

mj.jpg

微信图片_20200217101855.jpg

  春节前夕,疫情来势汹汹, 眼见国内医疗物资短缺,一个想法在麦家心中涌动。他第一时间联系了多年的合作伙伴,委托中国图书有限公司美国分公司开展物资采购工作。然而,这条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美国的商超陆续出台了“限购”“提价”等措施,有些急需物资处于缺货状态,直达中国的航班部分取消……海外采购团队牢记麦家老师的嘱托,在5天时间内多次辗转周边各大商超,累计行驶800公里,最终突破了重重关卡,成功完成任务。

  在这次行动中,麦家老师的一句话时刻激励着团队成员——“我们在如海的人生里面,既要去欣赏一切,要去拯救一切,同时也会获得一切” ,这句感悟也是面对这场“战疫”的最好激励。

  陈渝阳 国家级领军人才

  国家级领军人才、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渝阳这几天一直关注着全国疫情发展,得知武汉等疫区出现物资欠缺的情况,立即联系杭州市拱墅区红十字会,以个人名义捐款人民币10万元整。除个人捐赠外,企业员工发起“携手共进 与爱同行——托普云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募捐”活动,倡议公司所有员工参与到疫情捐款活动中。该募捐活动由员工所捐款项总额与公司1:1配比,从公司账户中提取相应数额,一同汇至拱墅区红十字会指定账户。

  此次活动共募集金额:234,891.98元,这些款项将用于紧急医疗物资的购置和对抗战在武汉一线医务人员的慰问,一同扛起生命的希望。

  陈渝阳动情地说,在疫情阻击战里,托普云农作为服务于农的科技型企业,也将持续发挥“科技兵”的战斗力,为农业高质量生产注入科技力量,保障农产品民生供给,为国家基业发展与社会民生维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尽管目前形势严峻,但我相信,只要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科学应对新冠肺炎,做好本职工作,势必能和全国同胞同舟共济,一同驱散疾病的阴霾,迎接明媚的阳光。、

微信图片_20200217101902.jpg

  邹华 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中国长三角十大杰出青商

  余杭青商会党支部书记、华临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邹华,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倡议广大青年企业家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为援助疫情中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奉献爱心,召集余杭青年企业家捐款25万余元,其中捐赠口罩15万个。

  在他的号召下,余杭青年商会党支部向余杭区委组织部提出了请战书,青商会党支部的志愿者们一个个奔赴了防疫的第一线,积极响应组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

4.jpg

  吴劲梓 国家级领军人才

  疫情爆发后,国家级领军人才吴劲梓领衔的歌礼生物迅速组建了抗新冠病毒行动小组,成员均来自医学领域专业人才,拥有抗病毒新药研发资深经验。利托那韦作为国家卫健委推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治疗药物之一,在体外细胞试验中表现出对新型冠状病毒有很好的抑制作用。ASC09/利托那韦复方片正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创新药。歌礼迅速行动,已于1月25日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其药品审评中心申请,将利托那韦首仿药及ASC09/利托那韦复方创新药纳入国家应急通道。

  目前,两种药物被当地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应用于由华中科大同济医院感染科宁琴教授团队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执行院长裘云庆团队发起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试验中。临床研究将迅速启动,为治愈患者抗击疫情点燃希望。

  方毅 国家级领军人才

  这两天,网上有个帖子很火。假设武汉一个病毒携带者A回家,一路上他遇到了30个素昧平生的B,回家又见了20个亲戚朋友C。政府很容易找到A和这20个C,但是很难找到这30个B。这30个B则有可能在无意识中被A感染,并且可能会感染更多人。寻找B成了各地政府接下来防控的重点和难点。

  怎么找B呢?我们能看到这几天有很多铁路、公共汽车寻人的帖子,这是一种方法。而由国家级领军人才、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毅领衔的每日互动“个医”团队,则与李兰娟院士团队共同合作给出了大数据视野下的另一种路径。

  在疫情的发展过程中,方毅和联合团队一直在思索:“有意识的人知道谁传染我了,我被隔离了。但是无意识密接人当中呢?”因此,疫情爆发后,他带领的“个医”团队与李兰娟院士的树兰医疗集团快速组建联合团队,开始研究用大数据来分析散落在各地的隐形传染源。

  每日互动以消息推送技术服务为起点,通过服务微博、人民日报、滴滴出行等数十万App,积累海量数据资源,可以较为精准地定位用户所在地,以及周边人群的大致信息。通过大数据的计算和分析,能清楚地看到有多少人流向了北上广深杭这样的城市,又有多少人流向了我国内陆广大的农村,并且能够看出这些人具体的分布态势,从而帮助疫情防控部门找到工作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景。

微信图片_20200217102436.jpg

  联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日前已在央视《新闻1+1》进行报道。目前,团队已将数据分析成果提供给政府重要部门,为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实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追溯、可预测、可视化和可量化。

  正所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角”,“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有广大人才贡献才智,一定能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