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先锋 >> 正文
我有一个素未谋面的亲人,名字叫“308131”
2020年02月12日 17:03:34 来源: 南方+ 作者: 记者 彭颖 通讯员 邓睆

  消毒水、酒精、口罩,一箱消毒防护用品送到了广东肇庆的方爷爷家,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65岁的方爷爷独自居住在老年公寓里,身患糖尿病的他,有时双腿皮肤会溃烂,为了清洗伤口,需要频繁地购买双氧水、医用酒精等医疗用品。“幸亏有他。不然现在我真的不知道去哪买这些东西。”方爷爷口中的“他”是一位京东客服小哥,名字叫黎杰,而老人更熟悉的,则是他的工号308131。

  隔屏不隔心。相距2千公里,广东肇庆的方爷爷和四川成都的黎杰的相识,来自一个“意外”的电话。

微信图片_20200212162409.jpg

工作中的黎杰

  去年4月,刚刚入职半年的黎杰接到了一位老人的电话:“我想在你们这买东西,我没有账号……我是老年机,只会打电话,我把我的地址告诉你,你能帮我买吗?”让黎杰犯难的是,按照规定,客服是不能为顾客私下订单的。

  听到否定回答,电话那头的方爷爷也急了,说已经找了不少人帮忙,但次次都被拒绝,自己老了,儿女不在身边,还有糖尿病,真的希望有人能帮帮自己。患有糖尿病的方爷爷,以前购买医疗物品时,三天两头就要跑大药房,长期下来,本来就行动不便的方爷爷实在受不了。

  黎杰了解情况之后,赶紧跟公司汇报,得到“本着客户为先的理念,可以特事特办”的回复之后,黎杰就成了方爷爷的“私人代购”。黎杰每个月都会接到方爷爷1-2次电话,方爷爷有购物需求,只要拨通京东客服电话,报一下黎杰的工号308131,黎杰就会用自己的账号给老人下单,然后方爷爷就可以在家等待送货上门。

  “方爷爷很潮又有点小倔。我有时候都跟不上他的购物步伐了!”90后的黎杰笑着说,有一次方爷爷想买4公斤重的哑铃来锻炼身体,自己就劝他,在家锻炼不需要这么重的哑铃,加上身体也不是很好,1公斤的哑铃就足够了,但老人家对器材的重量不是特别理解,还是坚持买4公斤重的,足足打了3个小时的电话才说服方爷爷。“收到货后方爷爷觉得很合适,前阵子还来咨询我买腕力球。”黎杰说。

  日常的客服沟通一般5分钟左右就结束了,和方爷爷的沟通要更细致些,至少要1-2个小时,9个月以来,黎杰与方爷爷的累计通话时长有2000多分钟,一共为方爷爷代购了24次,购买了上百件商品。

  奔波在不同电话号码中,黎杰也有疲惫的时候。去年6月份正是电商促销的旺季,那一天黎杰上午接了90多个电话,下午接到了方爷爷的电话。“那天我状态不太好,方爷爷问了很多问题,他可能察觉到了我那天比较累。然后说想买些零食寄去别的地方,但是希望快递小哥能来自己这里进行货到付款。”黎杰告诉方爷爷,这不符合货到付款的流程,后来方爷爷支支吾吾地说其实是想寄给他,这让从小爷爷奶奶就不在身边的黎杰红了眼眶。

  1月22日,春节前夕。黎杰接到了方爷爷购买口罩和消毒水的电话,还嘱咐他说“好像有新疾病,你要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黎杰当时有点诧异,觉得可能是老年人比较敏感。直到春节轮休的时候,和疫情有关的消息在手机里不断弹出,看到免疫力低的老年人容易被感染,黎杰的心揪了一下:方爷爷的防护用品够不够用呢?身体应该没问题吧?平常用的消毒水、酒精还能不能买到?一个个疑问砸下来,黎杰坐不住了,特意委托同事给方爷爷寄过去一些消毒用品。

  返岗后的第一天,黎杰就通过工号308131给方爷爷拨打电话,可惜方爷爷没接上。“因为方爷爷警觉性是比较高的,如果他不确定里面是什么东西的话是不打开包裹的,我想确认下他有没有收到。”打完电话后,黎杰又投入到24小时轮班中,疫情发生后,他们接到了很多来自湖北客户的电话,多数都是咨询防护物资的,他必须用更快的速度处理好。

  “其实我们客服是个不大不小的职位,有时候很小的举动就是很好的行动。”黎杰仍记得,在电话的这头,武汉一位妈妈没口罩了,带着宝宝也没办法出门购买,在电话的那头,同事把自己的口罩省下来,筹集了15只口罩悄悄给她寄过去;黎杰仍记得,在电话这头,距离武汉“封城”还有2个小时,手机坏了的客户紧急救助,在电话那头,同事一个个打电话去确认客户地址附近的手机维修点是否还在营业,并协调好距离最近的线下维修门店……那些赶不回家的儿女,那些着急的老人,那些坚守岗位的普通人,电话线把他们紧紧连在一起,成为这场战疫中素未谋面的“亲人”。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