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先锋 >> 正文
浙江宁波奉化:剡溪党员志愿者“疫”然前行
2020年02月08日 12:37:05 来源: 作者:

  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们主动请缨、深入一线,他们自社会的各行各业中涌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剡溪党员志愿者!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始终坚守战斗一线发挥堡垒作用,不辞辛劳、不畏疫情,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们是防疫一线的“宣传员”。抗击疫情,社区和农村防御是关键。自溪口镇党委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剡溪志愿者的党员积极响应、报名参加,第一时间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宣传防线。他们经过防护培训后迅速奔赴抗疫“战场”,依托熟悉基层、善于和群众沟通的优势,积极协助村社做好人员排查、防控宣传等“清楼”工作,并及时向周边群众做好政策解读,友善劝说沟通,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周金玲、曹财耀等人自编自演拍摄的防疫劝说抖音短视频幽默风趣;陈小飞等人利用广播车、小喇叭走村串巷走街串巷,通俗易懂地呼告,劝导群众“少出门、少聚集、不拜年、戴口罩”等。从正月初二以来,剡溪志愿者协会的党员志愿者逆行在抗击疫情一线,忙碌的身影和一抹抹靓丽的“志愿红”绘就辖区最美风景线。

  他们是防疫一线的“守护者”。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剡溪党员志愿者主动协助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分别在溪口东高速出口和奉化入界口万香岭检查引导入境车辆,协助测量体温,并组织人员烧姜茶供应过境旅客。其中,溪口东高速出口车流量大、人手不足,参与设卡的党员志愿者往往一站就是一天。党员张义丁从1月28日开始负责把守这个卡口,几天下来,他整个牙床都肿了起来,而且连续几天站下来,因为他的腿没有经常活动,开始出现静脉曲张。就算这样,张义丁也没有提出要休息。他说:“也许我们中,有朋友和家人正在遭受疫情,在这种时候,我们更需要共度难关。万香岭距离溪口镇中心较远,需要行驶20余公里盘山公路。郑明康、赵华定等4名党员志愿者每天早上6点30分从家里出发,7点准时出现在万香岭卡口,与值夜班的党员志愿者交接班。施林燕动员丈夫上官宝康、公公上官国苗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山区刺骨的寒风中,党员志愿者坚守在各个路口,对返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疫情监测、防疫宣讲。他们用誓言与担当感染着过往的行人:坚定、坚持、坚强!

  他们是防疫一线的“后勤队”。哪里有防控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宁波市康家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内仅有的两家专业生产医用口罩的企业之一。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春节放假员工不足的现状,剡溪志愿者协会26名党员火速驰援企业赶制医用口罩生产,为抗击疫情做好坚强后盾。党员志愿者身穿防护服,埋头加紧赶制,三班轮流做好口罩包装、运送等工作。目前,车间4条生产线全部恢复生产,平均产量从原来每天10万只增加到15万只。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紧缺。1月28日晚上,张义丁接到通知,需要派人去北仑化工厂采购消毒水。但是没有车,怎么办?且正值疫情时,很多人都不敢出门,也不敢借车。实际的困难摆在了张义丁的面前。“我们去借、去租,一定要找到可以装货的车。”最后,他动用所有的人脉关系,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朋友那里借到了一辆小货车。1月29日张义丁同张志军,张剑锋等党员志愿者驱车3个多小时终于到北仑化工厂。但是等他们排到队,却被告知现在暂时没有了,需要到下午13点以后再领取。眼看着饭点也到了,因为化工厂环境的特殊性,周围也没有地方吃饭。就这样他们在寒风中又等了2个多小时。领到消毒水之后,一行人又马不停蹄的回到溪口,把消毒水分发给各个部门和社区。

  “舍小家,保大家。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定义不容辞!”短短几句话尽显党员志愿者抗击疫情的拳拳之心!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