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先锋 >> 正文
14天身份的转变——从被隔离人员到基层志愿者
2020年02月08日 12:37:07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记者 王权 曹露浩 通讯员 何垚

  “我们全家都想成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出力。”安全度过隔离期的小顾对网格员说道。  

  1月21日,家住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皇亲苑社区的大学生小顾放寒假从武汉回到了杭州,第二天家里就来了一波“客人”,医疗人员、民警、社工一行人上门告知他们全家人都要在家隔离14天进行观察。

  虽然小顾一家对疫情很重视,也打算自我隔离了,但是一家人14天里的吃喝拉撒还没做好全部准备,全家人对此都充满了担忧。网格员安慰他说,社区会安排得妥妥当当,只管放心。最后小顾也同意一家人与网格员在微信上互加好友,方便沟通。在了解到小顾一家隔离前还来不及购买口罩、温度计等物品后,社区立即为他们送去。此后,网格员天天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忙带生活用品、蔬菜水果等,还每天准时就一家人的体温及身体其他情况进行了解和登记。

  自从居家隔离,小顾时常购买外卖,透过猫眼、隔着口罩,他不知道送货的是谁,但他看到每次送货上门的都是穿着红色马甲的一群人,有时候是戴眼镜的小哥,有时候是长头发的姑娘。面对这样不同寻常的情况,网格员解释说:“他们都是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参与到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武林大妈”志愿者。面对人人自危的疫情,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加入一线,要知道外卖小哥是不能进社区了,你们又不能出门,所以志愿者们完成了这‘最后的一公里’。”这段语音让小顾一阵感动,“帮我谢谢他们。”

  2月4日,小顾一家3人医学观察期满,依法完成了解除观察手续,成为社区里首户解除隔离的家庭。他们为了感激社区在观察期里细致关怀的照顾,上午一解除隔离,下午就主动申请加入社区防控志愿者队伍,于是便有了开头那段话。

  现在小顾一家已经穿好志愿服,戴好口罩,坚守在了百井坊巷单元楼出入口,对进出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也帮助起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说:“隔离期间,这么多人放弃休假为我们热心服务,使我们一家安心度过隔离期,现在我们有能力了,也要回报社会,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量。”

W020200206481505814442.jpg

小顾一家(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