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湖北律师当好“法治医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5月13日 09:18:08 来源: 中宏网 作者:

  巧用中医思维祛除企业“病灶”

  湖北律师当好“法治医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编者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好的法治环境,关乎市场的稳定和企业的信心,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所在。

  法律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着保障性作用,这就要求司法行政机关践行新时代新使命,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为我国营商环境建设找问题、求对策。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深入湖北、湖南、云南、福建4地,探访法律服务工作者为营造和保障良好营商环境作出的努力。今日本版特别刊发4地记者调查,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本报实习生  刘欢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如何复工复产?如何合理妥善解决劳务、债务纠纷?如何更好地融资……

  3月11日至18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武汉保卫战正值决战决胜阶段,连续4场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合规公益讲座系列线上直播活动,拉开武汉律师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序幕。

  讲座的主讲人是武汉4名青年律师,1400多名企业、公司高管及法务人员在线聆听。

  采用直播方式在线宣讲复工复产知识、将法律服务工作前移,是律师优化营商环境的有益探索。近年来,借鉴“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中医思想,湖北广大律师乐当“法治医生”,积极为民营经济提供法治保障,共同营造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治未病

  2019年12月23日14时,武汉市洪山科技创业中心,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柳林正在讲解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讲到紧要之处,企业代表赶紧在笔记本上记下。

  这是“开门营业”的武汉首个法治体检超市,武汉市律师协会七大专委会主任上阵,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劳动与保障、公司法、知识产权、保险法、企业法律顾问、财税法等七类法律服务。

  开设法治体检超市是“律企同心·携手同行——武汉律师助推民企成长”公益法律服务系列活动之一。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武汉就成立律师服务团,组织开展各类法律助企活动,现已建立企业法律顾问、驻企律师、网络律师相结合的多层次全覆盖服务民营经济体系。

  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建设武汉公共法律服务战“疫”平台,提供24小时在线法律咨询。湖北国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均国联合全省36名律师成立湖北应对疫情公益法律服务团,为非公企业提供在线法律服务。

  在武汉律师行业党委、武汉律师协会的领导下,武汉律师成立新冠疫情防控法律公益服务团和10个专家顾问组,出版发行5万字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手册》,服务全市复工复产。

  不只在武汉,一张服务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网已在荆楚大地织就。

  2017年8月,荆州市荆州区推出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共享计划,由律师为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免费法律咨询、免费法律培训、免费法治宣传,诉讼和非诉讼代理优惠收费。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共享计划现已发展会员企业157家,还有一批电商创业企业计划集体加入。

  今年3月底,湖北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实施方案,要求广大律师聚焦特殊时期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法治体检活动。

  湖北省司法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省组建各级服务民营企业律师团45个,引导2321名律师对6458家民营企业进行“一对一”法治体检,实现法律保护关口前移。

  防病变

  “捍卫正义,维护公平;扬善退恶,仗义执言”。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内悬挂的一面崭新锦旗上,写着这16个大字。这是去年12月,李某送给中和信律所雷刚团队的。

  2016年年初,李某等3人来汉创业,采用“互联网+”方式营销,后因资金链断裂引发集体信访。公安机关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李某等3名高管立案侦查,2018年4月初将3人刑事拘留。

  详细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后,李某等人的辩护律师雷刚认为,这是一起创业者使用新型营销模式开展经营过程中突遇市场风险,因难以克服造成经营失败的案件。

  “社会、政府以及司法机关应该以包容审慎的原则对待创业者。”在雷刚看来,市场是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创新也是不断试错、淘汰与优化的过程,只有允许失败,才能消除创业者的后顾之忧,更好地前进。

  最终,检察机关采纳了雷刚的辩护意见,作出不予批捕决定。历经羁押、取保候审、监视居住,2019年11月底,3名高管收到公安机关送达的无罪撤案决定书。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一员,要敢于为民企发声,敢于说出不同意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雷刚建议善待失败的创业者,司法机关要慎用刑事手段介入正常的市场竞争、经营活动。

  雷刚的一席话道出了广大律师的心声。

  去年,武汉某民营企业家因爱好收藏枪支被公安机关拘留逮捕,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国振通过检索法律法规、相关案例以及与办案机关沟通交流,为其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嫌疑人得以取保候审,回归公司继续经营。

  张国振呼吁政法机关加大保护民营企业力度,切实落实中央及地方的相关政策、精神。

  献良方

  从《关于加快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提案》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加快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担任湖北省政协委员以来,北京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粒的提案紧紧围绕一个主题——优化营商环境,而这也是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旻韬律师事务所主任江明炎关注的重点。

  去年湖北两会上,江明炎提交了《关于明确优化营商环境主管部门或专门机构,切实优化全省营商环境的建议》,认为应当明确或成立专门机构、部门,专职负责全省营商环境的协调等工作,建立全省统一的一体化在线营商环境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凭借过硬的法治素养和职业优势,在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同时,越来越多像张粒、江明炎这样的律师走上参政议政前台,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律师蔡学恩、谢文敏等数十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向省、市政府递交资政建议。其中,律师李春生在住院治疗期间,仍坚持参政议政。

  据统计,湖北律师行业9名人大代表、8名政协委员去年再次履职省两会,相较上一届翻了一番。

  “律师业是民营经济的组成部分,在服务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律师经济地位、政治地位显著提升。”武汉律师协会会长胡迎法说。

  短评

  精准“法治医疗”

  优化营商环境

  张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参与助力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摆在公共法律服务人面前的课题,也是对既往工作成效的检验。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大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作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决策部署。此后,我国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投入稳步增长,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初步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时空12348热线和网络,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公共法律服务积累了扎实的硬件实力。当疫情对经济主体活动产生影响时,各项工作从常态化部署中受益,各地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纷纷开展法治体检,精准把脉问诊,对症开出良方。

  包括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和志愿者队伍在内,各地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纷纷以“软实力”助力战“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疫情中受创的企业提供“法治医疗”,为维护市场秩序释法办案,优化了营商环境,同时,又将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注入常态化工作。

  利用“法治医疗”手段,为政府部门出谋划策、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劳动者答疑解惑……公共法律服务人汇集优质服务力量,事项办理不间断,具体建议切实有效。积极行动、主动出击,公共法律服务人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疗效”不断凸显,“医术”受到广泛认可和好评。

   编辑:王明月

  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