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福建漳州:凝聚两新力量 助力防控复产
2020年04月03日 14:05:09 来源: 漳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漳州市委两新工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科学防治、有序推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两新工委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扎实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迅速动员部署。市委两新工委第一时间转发《致全省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信》,号召全市246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和1.3万多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月13日、24日,先后向全市发出《关于指导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关于帮助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的工作提示》,强化对县区两新工委、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委及民营医院、律师事务所、商会协会等11个市级行业党委的指导,组织动员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及有关涉企部门利用在人才、技术、物资等方面的优势,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用工等方面难题,助推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二是强化挂钩指导。推动县区、开发区以及乡镇(街道)1473名领导干部挂钩联系2753家两新组织,指导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组织引导全市1500多名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跟进推动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政策要求落地见效。芗城区将全区20名处级领导分成10个组,金峰开发区99名干部作为“网格员”,分别挂钩服务全区552家工业企业,并建立当天巡查、当天反馈、当天整改和“三天一会商”督查机制,有力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三是落细落实责任。建立“市县两新工委统筹协调、行业(综合)党委分类指导、乡镇(街道)兜底落实、园区(开发区)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分层级分行业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县两新工委和各行业(综合)党委主要领导坚决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岗在位,深入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解决问题。东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组织涉企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单位党员干部和非公企业党员成立指导队、服务队、巡查队和突击队“四支队伍”,精准发力、精准帮扶、精准服务,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二、发挥组织优势,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积极推动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是支部引领当先锋。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规定,帮助完善应急处置方案,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在防控物资供给、员工排查登记、人员车辆消杀防疫、复工复产等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漳浦县调集部门骨干力量在健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骨干带领职工加班加点赶生产,口罩日产量从10万只提升至70万只,有效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云霄县非公企业党组织累计安排40车次的专车赴江苏、河南、云南等地接回员工。据统计,全市两新组织共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533支,设立党员先锋岗(服务岗)950个,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1860处。二是党员带头干在前。推动两新组织党员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带头参与防控摸排、值班值守、健康追踪等工作,带头抵制信谣传谣,带动职工群众正确面对疫情、消除恐慌心理;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紧紧围绕生产发展比作为、比奉献,带头承担生产经营、技术研发、产品销售等重点任务,帮助企业克服复工复产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据统计,全市共有6253名两新组织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长泰县吸收251名党员、群团负责人组成“健康服务团”,向员工科普防疫知识,建立“一人一档”健康卡5万余张。同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5名两新组织员工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0名,确定为发展对象41名,吸收预备党员5名。三是履行责任献爱心。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围绕人民群众、医护人员紧急需求,推动企业加大医用防护服、口罩、药品等紧缺物资的市场供应,积极通过公益募捐、志愿服务等方式,在资金、物资和人力等方面,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斗争优势。福建润和集团通过加大促销力度、增加物资供应、加快商品流通,启动“平价超市”等举措,保证油、菜、米、肉等15种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波动,积极稳定商品物资价格。青蛙王子集团捐赠价值200万元物资(洗手液、洗手皂、洗衣液、湿巾、沐浴露等),天福集团捐赠120万元款物,东方智能仪表有限公司加班生产2000多套红外测温仪捐赠给疫情防控部门,等等,有效助力疫情防控。据统计,全市两新组织共捐款捐物3512万元。

  三、整合资源力量,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有序推进我省“六稳”工作“24条”、复工复产“21条”、复工稳岗“12条”以及我市“六稳”工作“18条”等政策落地见效。全市2211家规模工业企业(停产或破产除外)已于3月11日前全部复工。一是推动职能部门一线服务。发挥党建强企“联合行动”工作机制作用,调动发挥工委委员单位(涉企部门)作用,靠前服务保障,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指导企业做好科学防控,保证全面复工复产。市工信局成立6个党员小分队,分别深入11个县区、开发区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发放《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宣传省、市应对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等政策措施,现场指导推动非公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商务局首推“商务复工e网帮”小程序,通过线上接单、后台表单化处理、指定专人限时办结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无接触式的便捷政务服务。市总工会出台“抗疫情、助生产”九条措施,从保障复工人员运输服务、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等9个方面入手,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引导党员干部一线助力。通过领导包联重点项目企业、联系服务人才和实施重大项目专班突破等举措,帮助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等实际问题,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云霄县抽调151名领导干部实行“一企一专班”靠前服务,南靖县安排百名领导干部挂钩百家企业百日帮扶活动,做到帮扶指导精准科学。长泰县组建9个机关党员服务专班,整编435名非公企业党员组成3个服务团,及时解决企业所急所需,助力复工复产。三是促进援企政策一线落地。重点发挥各类园区党组织功能,整体推进园区科学防控、复工复产各个环节工作,主动为入园企业提供劳动用工、员工培训、物流运输等服务保障,帮助落实金融贷款、减轻税费、减免房租等政策。积极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作用,成立“红色服务驿站”,安排专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龙文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党支部成立党员服务队,及时对接各涉企部门,了解掌握复工复产政策,并通过微信工作群集中发布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措施、公告等83条,提升企业应对困难的信心。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合力抗击疫情浓厚氛围。

  突出全覆盖、多样化、有温度,开展系统深入、充满能量的防控宣传,不断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职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自觉和坚定信心。一是突出宣传重点。引导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和工作措施、各级各部门对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及时广泛宣传普及我市编写的《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企业防控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导则》《关于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稳岗的通知》等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和注意事项,指导企业规范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标准,提高职工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正确引导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全民防疫战斗中来。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密集发布或转发相关精神、文件和官方消息,广泛布置条幅、广告牌、LED、提醒短信、宣传材料等,全市两新组织累计设置LED、悬挂横幅5626个(条),张贴公告2.7万多张,发放宣传防疫手册40万份。加强“有声”宣传,把定点广播和流动广播结合起来,运用村村响589个、宣传车1785次,4737名机关党员干部和志愿队伍深入大街小巷、企业一线开展面对面宣传,切实做到入眼入耳入心。龙海市然利食品党支部制定企业复工防疫标准化流程,配合市工信局拍摄《企业复工需要注意事项》短片,并将然利“食品员工消毒通道”模式推广到全市各家企业,指导企业做好复工防疫准备。三是注重典型引领。及时发现和宣传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在“漳州非公企业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辟“共同战‘疫’”专栏,推送各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验做法、先进事迹26篇、防控知识及惠企政策39条,其中被“福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微信公众号转载推送10期(全省共发布36期);全市两新领域共有130多篇经验做法、先进事迹被市级以上媒体刊发。三宝集团党委“三步走、三不误”复工复产做法被央视《焦点访谈》《新闻直播间》宣传报道,在疫情防控中有131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得到省委于伟国书记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