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衢州两新党组织“两手硬两战赢”
2020年03月26日 20:46:21 来源: 衢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瞿组轩

浙江衢州市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严防死守抗击疫情,开足马力复工复产,为服务保障“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领先”,高水平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两新力量、彰显两新担当。

 

干部驻企,服务破难

 

连日来,浙江佰意智造服饰有限公司的无菌厂房内一派繁忙,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赶制疫情防护所需的医用防护服和口罩。2月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防疫物资紧缺的现状,该公司火速请战,主动提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利用一切资源转产防护服和口罩。目前,公司已取得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资质,日产医用防护服5000件,医用口罩10万只,普通手工一次性口罩5万只。

1585225973(1).png

(开化“七一电器”党总支复工当日开展“特殊党日活动”为抗击疫情募捐)

为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防死守抗击疫情,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在去年开展“五百行动”基础上,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化组织部门组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按照“1名组工干部+1名市、县经济部门干部+1名园区(乡镇)干部”组团模式,选派干部下沉企业送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近期,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已连续4次带领组织部门联企服务团深入14家重点企业开展组团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外地员工返衢、原材料运输、融资贷款、人才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各联企服务团已实现联系企业服务全覆盖,解决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问题175个。

“我们从疫情防控第一阶段的‘包区清楼’干部以及涉企部门、园区乡镇等处新调整充实147名有经济工作经历、有群众工作经验、有统筹协调能力的干部进入服务队伍,将服务团组数增至115个。”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负责人介绍,组团服务推行“服务团+服务员”服务机制,明确1名服务团成员担任驻企服务员,常态驻企帮助指导推动企业严格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并实行驻企服务员首问责任制,确保企业诉求全面收集、联系服务到点到人。

1585225910(1).png

(衢江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联合衢江农商银行设立“双强先锋贷”,专项授信5亿元支持两新组织复工复产)

服务心贴心,解困实打实。围绕“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两手抓”,各地组织部门纷纷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柯城区委组织部利用下拨党费购置口罩3万只,帮助16家民营企业解决口罩短缺影响复工问题。衢江区深入实施“包企帮办”行动,联合衢江农商银行设立“双强先锋贷”,专项授信5亿元支持两新组织复工复产。绿色产业集聚区推出“驻企网格员”制度,划分15个企业服务网格,下派46名园区机关干部服务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企业防疫和生产一线随处可见组团服务干部的身影。

 

扫码问需,双线帮扶

 

“太感谢了!要是转贷手续还办不下来,我们资金链可能就出问题了。”衢州市桔子花开商贸有限公司因急需资金,以厂房抵押形式转贷,眼看现有贷款到期了,但转贷审批手续还未到位,焦急的公司董事长金冬梅在线向组织部门联企服务团发起求助。组团干部了解情况后,立说立行,通过多方联系,积极协调,最终帮助企业按时顺利办理了贷款,让企业主深受感动。

1585226030(1).png

(市委组织部上线企情通“亲清”码,对企业实行扫码问需、双线帮扶)

适应疫情防控需要,改变线下服务企业的单一模式,市委组织部通过“线上+线下”统筹联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企业需求第一时间收集,复工复产诉求双线同步帮扶。线上,开发“企情通”小程序,推送生成“亲清”二维码,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困难问题诉求等信息实行扫码收集、线上问需,并灵活运用“三服务”小助手、“浙里办”APP、12345热线等信息化服务平台申报审批、招工招才、线上备案,提供便捷服务。线下,依托“组团联企”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政策优势、组团干部专业优势,立说立行解决企业问题诉求,疑难复杂问题按照协调交办程序,及时交办、限时解决。目前,组织部门组团服务企业在“应复尽复”的基础上,订单充足、产能快速回升。

近期,市委组织部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营商办等组团服务部门发挥“三服务”小助手、政企通、联企服务信息化平台优势,开通税收减免、社保费减征、降低中介费等政策解答,及时兑现惠企助企政策。截至3月20日,全市企事业单位线上发布用工需求7.75万人,求职登记3.66万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31万人;全市申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16354户,减免金额14237.41万元;158家金融机构入驻衢融通线上平台,累计放贷6.48亿元,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党建联盟,抱团取暖

 

“受疫情影响,我们有100多号外地员工无法准时到岗,加上外贸订单比较紧急,江山东方文华饭店的50多名员工来到我们健盛,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健盛集团江山基地人力资源经理、党员郑井奇激动地说。当前,餐饮、酒店等服务类企业的员工普遍“闲得慌”,但已开工的制造类企业普遍面临“用工荒”,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党支部与江山东方文华饭店开启“共享员工”跨企上岗模式。饭店51名富余员工暂替企业部分尚未到岗的外地员工承担定型、检验、包装等上手较快的工作,在抗“疫”特殊时期,缓解了不同企业“忙闲不均”的矛盾。

1585225944(1).png

(龙游县成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战时服务团”,指导各企业开展复工备案工作)

除了“共享员工”合作,各级组织部门还引导企业建立“党建联盟”,依托产业链条上下端开展多领域合作,推动两新组织抱团取暖、共克时艰。开化元通硅业有限公司通过开化县两新党组织“复工者联盟”牵线搭桥,促成上下游企业达成1800余吨原料的合作协议。开化县晶盛碳素制品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引导上下游企业及早复工,累计向外供应石墨热场配件10余套。龙游县红木小镇党委下属10个两新支部成立“有礼口罩联盟”,推动企业间防护物资互通有无,实现口罩等防疫物资有效流通,目前已共享口罩、消毒液、手套6000余件。

各地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专业专长、人才集聚等优势,在推进复工复产中广泛开展“红色互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浙江天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带头为浙江宇众建设有限公司、衢州市东大特种纸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关于湖北籍员工工资待遇支付等法律咨询,审查新招员工的劳动合同签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保障。柯城区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组织协会成员募捐20740元,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慰问防疫一线人员及资助贫困人员复工复产。希望幼儿园党支部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宅星人”攻略栏目,开设小实验、小游戏等课程内容,截至目前连载30期,有效增进亲子关系,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家庭教育保障。

 

先锋带动,“疫线”领跑

 

“这种关键时候,我在这里承诺,我们的农资产品不加价,必要时我们会调低部分产品的批发价。”衢州市帮农丰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冯泉在新年启动会上作出郑重承诺。“帮农丰”是一家综合性农资流通服务企业,与国内外100多家知名和上市企业合作,产品远销江西、福建等十几个省份,年销售额达1.2亿元。疫情发生后,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下沉一线走访下游农业企业和农资经销商,掌握需求、精准配送,并提前备足春耕化肥900吨、农药950吨,保障疫情期间市场供应,对40%常用农资产品让利15%销售,减轻下游农业企业成本负担。

1585226000(1).png

(江山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党支部与江山东方文华饭店开启“共享员工”跨企上岗模式)

与时间赛跑,把疫情耽搁的效益抢回来!包括“帮农丰”在内,全市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纷纷“疫线”领跑,带动全市各类企业织密安全网、稳定生产线,有序应对“复工潮”。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创立“1+7”防疫联防联控机制,即一名党员联系七名员工,积极开展发放口罩、防疫宣传、关心居家隔离员工等工作。常山皮尔轴承有限公司党总支牵头统一建立员工数字化管控中心,只需通过二维码扫入员工体温等信息,符合条件的员工便可快速进入岗位,并通过后台实时跟踪健康状况。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先锋队,仅用几天时间就腾空了78间宿舍用于员工隔离观察。

1585226551(1).png

(柯城区委组织部下拨党费、多方筹措,为联系企业解决口罩短缺影响复工问题)

在保障员工健康的同时,两新党组织积极引导企业主动扛起社会责任,促生产、保供应、保稳定,全力助推企业加快复能达产。康德医药、仓谷科技等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疗器械和防疫物资,佰意智造、好梦来等企业主动转产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紧缺物资,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浙江雷士灯具有限公司以技术骨干党员组成“技术攻坚先锋队”,带头攻关灯丝灯等产品线生产自动化改造,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企业复工复产中,随处可见党员冲在一线作表率、克难攻坚当先锋,为推动“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领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