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四川广汉:“疫线”显成效,“两新”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
2020年03月25日 09:58:57 来源: 四川省广汉市委组织部 作者: 黄之涛

  近年来,广汉市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农业农村领域“两新”组织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农村春耕复产工作中,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保障物资供应,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带头开展春耕复产,取得较好效果,彰显了“两新”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实效。
  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发展,汇聚战“疫”与生产力量
  近年来,广汉市坚持以党建工作为载体,汇聚资源力量,推动“两新”组织发展壮大。一是抓党建促“两新”组织发展,培育产业龙头。把专合社、农技协和家庭农场等作为“两新”党建工作重点,在党员教育、组织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将其党建工作成效作为享受优惠政策、竞标农业项目等的重要依据,确保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二是依托党组织打造产业集群,助力产业振兴。探索以党组织为纽带,打造产业集群,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市场共拓、人才共育,形成抱团发展的局面。三是结对共建凝聚工作合力,确保互促共赢。组织“两新”组织与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双方在资源、人才、资本等方面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共有33家“两新”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
  近年来,广汉市先后有20余个专合社、农技协和家庭农场党组织被评为星级党组织,带动发展了农民合作社549个,其中国家级示范6个,省级示范16个,德阳市级示范53个;家庭农场310家,其中省级示范26家,德阳市级示范49家。
  农村“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把广大农户的力量整合起来,更好地助力战“疫”与春耕生产。疫情期间,垦丰果蔬、锦花粮食等多家专合社由党员带头,组织农户开展“爱心果蔬”义卖,共销售600余吨,满足了全市21个社区、小区、企事业单位的果蔬供应。春耕复产中, 170多家专合社、家庭农场等“两新”组织和新型经营主体由党员带头,通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等服务,推动本地约43万亩小春粮油种植面积中,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82%以上,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
  “两新”党建搭建发展平台,培育农村基层人才队伍
  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广汉市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整合农村专合社、家庭农场和农业龙头企业等“两新”组织资源,搭建育才引才平台,做好职业农民培育,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打造后备人才队伍。一方面,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等部门,以及各镇、街道,利用“两新”组织党组织“三会一课”等载体,开展职业农民选拔培训。另一方面是坚持“双向培养”。既把农村“两新”组织负责人、党员和返乡农民工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重点对象,又在已获得认证的新型职业农民中发展党员,推动广大党员成长成才,农村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例如,惠民农机专合社党支部书记廖兴华被评为全国百名职业农民,锦花粮食专合社党员、新型职业农民杨萍被评为2018年四川省“三八”红旗手。
  广汉市依托各类农村“两新”组织成立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并建立党支部,被列为全国首批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之一,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700余人,其中持证新型职业农民373人,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打造了一支技能强、素质高、能带动脱贫致富的“生力军”。据统计,持证新型职业农民年均纯收入均超过8万元,是普通农户的3倍。疫情防控期间,广汉市职业农民协会党支部牵头,组织全市职业农民通过开设“流动菜市”、对接电商平台等方式,切实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截至目前,投入运营“流动菜市”181个,组织线上销售商10余家,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售出农产品3000余吨,惠及400多位滞销农户,有效缓解了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党建为媒推动改革创新,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改革创新是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不竭动力。广汉始终注重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其各类资源优势,引导“两新”组织作为重要试点参与“党建+金融”“互联网+农业”和农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等改革创新工作,不断增加农村发展的活力和吸引力。“党建+金融”以专合社等“两新”组织为支点,探索“政府+农担+银行+专合社+农户”五位一体模式,以金融工具助力产业兴旺,带动脱贫奔康。截至目前,已向农村“两新”组织和新型经营主体累计投放贷款4.8亿元,涌现出了金鱼镇红花塘专合社、南丰镇石坝水产养殖专合社等典型案例。粮之髓食品和艾加农业两家涉农企业分别与所在村共同开展“党建+为村”工作,将村内特色农产品在腾讯“为村”平台推广,成功入选“为村好产品库”获得全国推广渠道,打通产品销路,带动农民增收。金轮镇马嘶村依托羽航农场实施股权量化,38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享受分红,年户均增收650元。
  在疫情防控与春耕复产中,广汉市的农村“两新”组织由党员带头,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将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降到最低。多家专合社通过使用农业智慧灌溉系统、蔬菜机械化育苗、水稻机械化育秧等,既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病毒传染风险,又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例如,麦浪土地股份合作社党员带头集思广益,将以往的人工作业模式改为机械化流水作业,将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金轮镇各专合社由党员带头组成“新农人”志愿者队伍,整合“腾讯为村”、微信群等平台,线上线下联动为全镇村民春耕复产分享信息、答疑解惑,同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开展上门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