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呼和浩特市非公企业党组织战疫攻坚纪实
2020年03月13日 09:39:06 来源: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呼和浩特市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在疫情防控一线,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共克时艰,引领非公企业在非常时期担当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尽关键之力,用大爱和责任凝聚磅礴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初心。

微信图片_20200313093010.jpg

班子+委员,强主心

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机制,细化职责分工,分头迅速进入角色,靠前指挥,常态化开展战疫工作。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闻令而动,及时启动应急防控预案,以临战状态、战时标准迅速研究部署应对措施,党委班子成员全部返岗值守,带领公司党团员青年骨干深入防控一线参加战斗,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同时,要求全国范围内各分公司紧急调动一切资源采购疫情防控急缺物资捐助全区防疫一线。截止目前,由蒙草生态捐赠的近800万元战“疫”物资正陆续送抵自治区各地。首批410万元现金、10吨消毒液、1000套防护服、1000副护目镜、5万支专用口罩已捐赠疫情防控一线;内蒙古悦生活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发动全体中层以上党团员骨干,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进入作战状态,迅速归队到岗到位,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认真落实“稳市场、保供应、严防控”要求,承诺呼、包、鄂三地所有安达便利店,疫情期间24小时持续营业绝不涨价,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及日常供应;呼和浩特市鑫金开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初期,按照支部委员分工,迅速组建5个临时党支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支部书记、委员率先垂范,把责任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具体工作环节,积极主动与街道、社区政府部门对接工作。自1月26日以来,党支部全体成员坚持把哨位当作战位,以临时执勤帐篷为家,深入在一线靠前指挥,面对人员最多、情况最复杂的结对社区防疫形势,企业出资人王存新等支部成员、老党员踊跃参战、主动冲在卡口检查、社区排查、清楼行动等防疫一线,以强有力的主心骨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联合+联动,筑同心

疫情防控阻击战斗打响以来,呼和浩特市非公企业党委注重持续激发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热情和干劲,凝聚起非公企业党组织疫情防控强大合力。第一时间下发《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团组织和广大党团员的倡议书》,引领广大非公企业广大党员、青年团员广泛参与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中,带头模范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带头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上作好表率,较好地发挥了非公企业党(团)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叫响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口号;回民区环河街市场监督管理所采取“系统党员+群众”“非公行业党组织+党员骨干”等方式,率先组织辖区内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加大人员密集场所封控排查、环境消毒等工作,严格落实“日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机制;内蒙古华迅软件有限公司党支部在积极捐赠抗疫物资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互联网科技行业领域优势,自主研发了呼和浩特市居民出入信息登记管理系统,为新城区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免费使用,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市推广使用;呼和浩特市维家惠建材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及时成立了建材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商户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精干力量,坚持每日市场巡查、市场公共通道消毒,出入人员盘查登记,量体温等防疫制度。内蒙古额尔敦羊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向锡林郭勒盟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同时及时调集公司内部资源,全力稳定牛羊肉产品供应,保障人民群众的日常肉类产品供应需求,为内蒙古地区“稳市场、保供应”做出了应有的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313093022.jpg

关心+关爱,暖人心

逆行坚守“疫”不容辞,硬核担当“疫”战到底,广大非公企业党员纷纷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截止目前,全市13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484余名党员缴纳战疫时期特殊党费共计8.5万余元,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小到几十上百,大到数千上万,钱不分多寡,都是广大党员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对抗击疫情的无私支持,是对有困难群众的守望相助。战疫当前,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内蒙古额尔敦羊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北京华联综合超市丰州路党支部、内蒙古德诚财税有限公司党支部、内蒙古硕达智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宝丽鑫设施农业合作社党支部、呼和浩特众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等众多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承担起非公企业党组织社会责任,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以不同形式为积极支援配合疫情防控,凝心聚力主动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充分发挥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核心引领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全市非公企业中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汇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赢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和声誉,受到了首府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党员+团员,践初心

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各非公企业党团组织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定“党员责任区”,积极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我是党员我承诺”“党员进社区联控疫情”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共抗疫情。内蒙古金盛国际家居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前期组织支部委员到呼和浩特东高速口、郭家营村、竹园小区等重要疫情防控基地慰问一线封控执勤人员的基础上。2月6日,公司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有3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战加入到赛罕区社区疫情防控战斗一线。与此同时,为确保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组织市局相关业务科室主动与企业对接,靠前保障,跟进服务,及时选派130余名熟悉企业情况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到企业车间生产一线,现地指导推动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确保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