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浙江海盐:开展“链条式”牵引服务
2020年03月13日 15:17:46 来源: 海盐县委组织部 作者:

  近来,浙江海盐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在高质量完成规上企业100%复工的基础上,通过规上企业带动上下游小微企业,链条式复工携手前进,实现全域提升、全面推进。

  实现复工打包化。采取工业园区网格化管理,将辖区内工业区划为9个片区,在每个片区成立1个由企业主、公司高管等组成的工作专班,结合驻企指导员工作,加快企业复工验收的物资准备、资料收集。在各类小微企业园区创新实施“集体复工”,由于大部分小微企业园区均有一个企业联合成立的公司,因此可对企业进行整体审批。例如在嘉百联集成吊顶两创中心,将园区内37家集成吊顶小微企业“打包”,组织工作组分别对个体和园区整体进行统筹验收,实现“严审批、快通过”双管齐下,提升审批和复工效率,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37家企业验收。

  实现监管配套化。在以嘉百联两创中心为代表的小微企业园区,编制《工业企业开复工政策解读》,通过提炼“干货”,对市县要求进行细化指导、简化说明,沿用规上企业复工标准,逐项指导小微园区复工。同时落实各园区内的企业组成监管小队,实施相互监督,在复工园区实现全封闭式管理,一个园区的出入、测温健康监控、疫情管控等按照统一标准执行,返岗员工也均为本地人或未离开本地的新居民,上岗员工互相监督审核,有效降低了防控风险。

  实现资源共享化。落实辖区内友邦集成吊顶(上市公司)、云时代光电(行业知名企业)等大企业带头向小企业输送业务订单,优先保证本地园区盘活,同时让已率先完成复工验收的规上企业提供经验指导,实现资源共享、互相协助、共同复工,既有利于生产协助配套,订单接收,阻断“生产断片”,又避免复工验收有先有后造成企业间产生嫌隙。同时在疫情期间实体销售较为冷清的现实情况下,落实辖区内的集成家居电商产业园及园区内12家电商企业联动发力,率先采取“网上办公”、“远程办公”,积极发挥自身渠道优势,通过协调供应商、挖掘产业链潜能等方式,为本地集成家居制造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在各大电商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及时拓展业务。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