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江西鹰潭两新组织吹响“战疫哨”
2020年03月09日 10:17:20 来源: 江西鹰潭市委组织部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鹰潭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及时吹响党组织、党员干部“战疫哨”,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举起旗帜、英勇奋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树立“一盘棋”思维,构筑疫情严密防线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防控是一场不能输的战斗,必须坚持一盘棋,统筹兼顾、协调联动,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鹰潭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利用近年来形成的全域一体党建网络,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织密疫情防控网。

  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此次疫情防控,是在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竞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通知》,动员各地各部门党组织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到疫情最凶险的村和社区调度、督查、指导,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线上调度,线上督导。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集会的风险,把基层党建传统优势、现代信息技术和疫情防控三者有机融合,在鹰潭“智慧党建平台”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实现疫情防控在线动员、在线调度、在线督导、在线反馈、在线整改,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带领群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通过近期持续在线调度,目前全市村(社区)设置卡口数达1499个,有党旗卡口数达1287个。

  广泛号召,广泛动员。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市委组织部号召全市社会各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动员全市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条心”与病魔作斗争。自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等,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相关行业坚守岗位,为防控疫情提供保障,为万家团圆提供守护。广大群众响应号召自觉当好防护者,积极配合检查工作、隔离防范等。全市非公经济企业和人士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共计捐款捐物达700余万元。

  大力弘扬血防精神,汇聚“向前冲”力量,让党旗飘扬在一线

  ——沧海横流显本色,最是危难见初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传扬“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血防精神,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做到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把堡垒驻在最前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运用“智慧党建平台”,推动全市2330个基层党组织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其中医疗卫生领域76个。农村、社区党组织坚守阵地,当先锋。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453个,组建24小时值守志愿队,把“堡垒”驻在最前沿,成为团结和带动群众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机关事业单位等党组织挺身而出,作表率。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帮扶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帮扶单位开展督促、帮扶和指导。全市共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932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907次。各条战线党组织齐心协力,有作为。宣传、卫健、公安等部门党组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卫生健康科学宣传力度和舆情监测、舆论引导等,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党组织加强急需用品的生产调配,交通等部门党组织加强交通检疫,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党组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员冲在最前面。面对危险关头、严峻考验,全市5万余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通过广泛开展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行动,党员志愿者们主动亮出身份,身着红色马甲,对辖区居民及过往路人普及防疫知识,进行体温检测,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消毒杀菌服务等,做到坚决不把疫情带进辖区,用实际行动担起群众的信任,筑牢了一道道“红色防护墙”。目前,全市共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岗”1226个”。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率先垂范,全市8922名市直机关干部力量下沉,支援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排查登记、管控劝导等联防联控工作。医疗卫生系统党员英勇斗争,全市医疗卫生系统成立党员突击队22个,参与党员296名;21名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医务工作人员全部签订“请战书”,还有5人申请入党,全力以赴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卫士。基层一线的广大党员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守护一方土地的平安。全市131名市、县派第一书记放弃春节假日,回到挂点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5500余名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摸排,及时传达和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

  人民群众跟着冲。毛主席说,“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奋力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农村、社区协助做好测体温、防疫宣传、病毒消杀等工作;他们放弃休假时间,全力保障防控应急物资供应,全力保障市民生活急需物资供应,全力保障水电、出行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人士,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因为有着身边党员身体力行的感召,103名群众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坚持一线考察识别,激发“挑重担”动力,推动主动担当作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是磨刀石,也是“试金石”。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锻炼、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

  坚持为民谋利的察人观。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的一次严格检验。疫情这面镜子,把谁有办法有能力,谁没担当没作为都照得一清二楚。注重在防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派员与市疫情防控监督组一道参与督导,先后共督导29次,既帮助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又在防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及时掌握干部发挥作用情况,向省委组织部推荐担当作为典型6人。

  及时关爱,及时奖励。真心真情关怀防疫一线党员干部,全市划拨218.5万元专项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给予每人5000元的慰问金,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为基层党员干部解决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物资20余万元,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温暖中坚守、在激励中战斗。大力挖掘宣传各级党组织采取的防控举措和防疫一线涌现的先进典型,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凝聚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的正能量,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全力以赴,直接关系着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效率和最终结果,坚持对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进行严肃查处、推动整改,雷厉风行地问责处理一些部门、相关责任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只要有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又秉持务实态度,锤炼扎实作风,将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于防疫抗疫每一步骤、每一细节,就一定能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