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华南海鲜市场隔壁这个开眼镜店的温州人火了,找他的全国各地医护人员排长队
2020年03月03日 09:47:32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都市快报

  出门在外,眼镜突然坏了,且无处可修可配,简直“要命”!

  4万余名医护人员援鄂抗疫,不少眼镜族就遇到了这件棘手事。好在,武汉有一位近视族的“大恩人”陈庆丰,正在为医护人员的清晰视界保驾护航。

  他也是一名受疫情召唤,自发回汉的“逆行者”,一直在募捐护目镜、眼罩等物资。

  大年初一星夜兼程

  运送3万余副护目镜回汉

  “一整天马不停蹄,一共收购32920副护目镜,总计78件货!已由台州市邮政局派专车免费运送……飞驰的快车也满载着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滚烫的爱心,100多位好友共同参与了此次爱心活动!我们连夜赶路,尽快把这份紧缺的物资送到最需要的一线。”(摘自陈庆丰1月25日朋友圈)

  陈庆丰是温州人,视光医生,在武汉开有一家眼科医疗机构,和哥哥陈庆申在武汉生活了十多年。

  腊月底,他们按惯例回老家过年,人虽不在武汉但仍牵挂着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

  抗疫前线医疗物资缺乏的消息传来,刚吃过团年饭的陈庆丰坐不住了,一边在朋友圈募集物资,一边跑到眼镜之乡抢购医用护目镜,“有多少买多少”。

  陈庆丰紧急采购护目镜

  大年初一傍晚,兄弟俩启程,星夜逆行回汉。

  陈庆丰大年初一运送护目镜回汉

  初二中午货到武汉,省人民、中南、金银潭、同济等医院开着车已在等候。一个多小时,护目镜全部送完。

  给医院捐赠护目镜

  紧接着,他收集医院反馈,又马不停蹄地四处采购护目镜甚至游泳镜,严选品质,甚至开出高价位回购。

  一批批质量越来越好的专业护目镜,戴到了武汉医护人员的脸庞上。

  方舱医院建起来后,他又送去大批眼罩,“方便患者晚上开灯睡觉也睡得着”。

  哥俩你验光来我磨镜片

  还抗疫战士清晰视界

  “最近有4个朋友辗转找到我:外省医疗支援队的专家眼镜损坏了,希望得到帮助。当然可以帮助!我们很愿意!我们可以专门为你开门工作!”(摘自陈庆丰2月9日朋友圈)

  很多戴眼镜的医护人员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护目镜太重,时间久了,近视镜就被压坏了。

  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武汉的护士丁淑怡,深夜在隔离病房值班时,眼镜鼻托的螺丝掉落了,眼镜在鼻梁上摇摇欲坠。

  此时的武汉,想找到一个修配眼镜的地方,不容易。

  她丈夫知道后,在杭州和武汉四处打听,辗转找到了陈庆丰。陈庆丰一听是援汉医疗队求助,一口答应。

  不过他只会验光,没有配镜磨镜片的店员。情急之下,陈庆申这个公司董事长赶鸭子上架,“我20多年前磨镜片都是手工的,现在是电脑操作,我没上过手。”最后还是陈庆丰想出了个办法:让哥哥跟着配镜师傅进行视频学习。

  跟着视频学磨镜片的陈庆申

  丁淑怡的眼镜配好后,细心的陈庆丰还给她留下了一个小小的螺丝刀和几个螺丝钉,“再出问题,有了工具就不愁了。”

  丁淑怡开心地戴上配好的新眼镜

  这件事情2月28日被人民日报公众号报道后,第二天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为眼镜困扰的医护人员们,都来找陈庆丰

  有趣的是,不少医生路过陈庆丰的眼镜店,会为这里毗邻“华南海鲜市场”这个全球焦点感到兴奋,嚷着拍照留念。

  儿子,爱你们和妈妈是我一辈子的事情

  “儿子,你放心,爱你们和妈妈,是我一辈子的事情,我一定会活到80岁、90岁、100岁!只要出门就戴游泳眼镜,医用乳胶手套……”(摘自陈庆丰2月9日朋友圈)

  至今,陈庆丰带动了千余名爱心人士捐赠,捐助的钱款和物资折合人民币达200余万。其中有他自费采购的几十万物资。

  他的大儿子在美国求学,一直牵挂武汉,也担心着与医护人员频繁接触的父亲。他对父亲不顾一切地留在武汉甚至有些埋怨和不解。

  陈庆丰回复儿子:“非常时期个人的力量可以发挥应急作用,不小心就是救了人,而且不止一个,所以我觉得留下来更有用。很多爱心朋友出于对爸爸的信任,委托我采购防疫急需物资帮他们捐赠给抗战在一线的英雄们,我们一起完成爱的接力……孩子,你身置其中,也会作出跟爸爸一样的选择……”

  陈庆丰写信回复儿子的担心

  其实儿子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安徽医疗队邹宏运医生的眼镜不慎遗失,因忘记了度数,需重新验光。“他的工作主要面对要用有创呼吸机的危重病人,而此刻他正从病危病房出来,我是有点担心的。”陈庆丰坦言,“最后,接下了任务!实在不忍心让他失望!我不做,更没有人愿意做!或许,做了,后悔一次。不会后悔一辈子。”

  临别时,邹医生开心又感动说:“这是我有史以来戴过的最清晰最舒适的眼镜了。这个珍贵的礼物将会伴随一生,还可能代代相传!”

  2月28日,陈庆丰获得了阿里正能量2万元的“战疫英雄奖”。

  兄弟俩荣获阿里正能量奖励

  他却把这笔钱拿出来,对前来修配眼镜的医疗队队员说:阿里正能量已经奖励了你们2万元,由我帮你们代收了,所以你们不用付费……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