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一个90后团队的32天淬炼
2020年03月03日 09:47:33 来源: 浙商网 作者: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武长虹

  突如其来的疫情,把陶弘璟的计划彻底打乱了。

  陶弘璟是跨境电商企业杭州森帛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创业仅5年,这位90后小伙已经把公司年销售额做到了2.5亿元。一个多月前,在公司年会上,陶弘璟更是当着200多名员工的面,信心满满地定下新年目标:2020年,销售额再翻一番。

  不曾想,疫情袭来,冲击之大让陶弘璟措手不及:一边是2000多万元库存滞压在仓库无法发货,另一边是每天数以百计的海外订单被取消。一度,账上现金流仅够支撑运营两个月,公司站在了资金链断裂的边缘。

  生死存亡之际,还不到30岁的陶弘璟爆发出令人惊讶的能量:一个月来,他带着公司以“90后”为主的团队想尽千方百计,抢复工、抢出货、抢原料、抢着留住海外消费者的心。从正月初三客服“线上”复工,到2月中旬仓库、公司本部陆续复工,至今为止的32天内,团队履约6万个订单。疫情中,“森帛”和海外终端消费者的距离也因为团队的努力更近了。“今年目标销售额增长超过50%,站上4亿元新台阶。”陶弘璟更有了底气。

  复工当日,“森帛”团队的“90后”们来到仓库发货。

  复工第一天,6个人抢发包裹近万个

  春节停工那阵,陶弘璟如坐针毡。亚马逊、wish、eBay等境外电商平台上的订单如雪花般飞来——到2月上旬,累计待发订单已超过6万个。但是,仓库却因疫情关闭,2000多万元库存动弹不得。

  “为了春节备货,我们贷款不少。”陶弘璟说,复工日期一延再延,这批货物也一直积压,企业承受着巨大资金压力。更让他着急的是,这些备货大多是秋冬季产品,如不能及时发货,就将长期滞销。

  “不能坐以待毙!”看着越来越多的申请退款订单,2月初,陶弘璟找到有关部门反映,希望早日复工。可当时,正是疫情最严峻之际,申请始终无法获得批准。

  陶弘璟不气馁,他进一步细化自己的复工需求:只要少量员工进入仓库,部分复工即可。此刻,不少有着类似诉求的跨境电商企业也在积极争取复工。终于,在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余杭区商务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森帛”等跨境电商企业获批:2月14日,仓库可先于企业部分复工。

  消息传来,陶弘璟激动得整宿难眠。13日,他将所有待发的货按紧急程度依次排列,并将发货任务明确到人、精确到每一天,目标是在10天内把积压的6万个订单全部发完。目标定好了,可陶弘璟心里并不笃定:平时仓库里有40来人,现在因防疫要求,最多只允许进6个人。难度可想而知。

  年轻的团队没有让陶弘璟失望。14日一早,仓库所在园区还没开门,被派去发货的孙学芬等6人就已等候在了门外。仓库大门一开,他们飞奔进场,人手一辆小推车,在约4000平方米的仓库里疾跑。终于,他们干到了次日凌晨,完成订单近万个。

  当晚,陶弘璟翻看微信运动时看到:孙学芬的微信步数超过4万步。他迅即给这个瘦弱的女生重重地点了一个赞。

  找一款布料,托了五六十位朋友

  2月17日,是“森帛”获批正式复工的日子。但是,麻烦依然很大——许多上游企业、市场还没有完全复工、复产。

  “影响最大的是,我们平时大量采购的一个广州原料市场还没复市。”陶弘璟说,没有原料,代工厂也束手无策。而同时,许多试单的春夏爆款已出现断货现象。如果不能及时补货,势必影响今年春夏季甚至全年的销量。

  “不能等!”陶弘璟发动采购部和企业中层人员千方百计找原料。每天,单单陶弘璟一个人就要拨打电话三四十个,打听各种布料的货源消息。

  为找一款叫“破卡”的雪纺布料,陶弘璟几乎托遍了广州、杭州等地相识的所有原料商。辗转多番后才获悉,虎门一个市场里可能有货。于是,在广州的公司高管翟兴甫立即自驾前往,可到了现场一看,并不是想要的布料。

  这时,公司采购部一个叫许威的90后小伙发来消息:柯桥轻纺城有个厂商可能有原料。收到这个信息,陶弘璟好一阵激动。原来,许威家住武汉,妻子刚刚在春节期间生了孩子,陶弘璟考虑到他家的情况,这次采购原本没让他参与。但是,当许威看到公司微信群的信息时,他不令而行,主动联系。“之前许威还在微信上说起,自己的小区又确诊了两例新冠患者,心里慌兮兮的。”陶弘璟说。

  根据许威提供的线索,1500米的原料终于买到了。陶弘璟算了算,为了这一款布料,自己和同事们微信联系、电话请托的朋友有五六十人之多。

  6万个邮件,向海外顾客逐一解释

  和国外客商沟通,申请延后发货,这几乎是每个外贸企业在疫情中的必选动作。但和传统外贸企业只需抓住几个关键客户不同,“森帛”需要向数以万计的海外消费者逐一解释并致歉。春节以来,整个团队共计发出邮件超过6万个,回复邮件超过1万个。

  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首次公布复工延迟时间。当天,陶弘璟就要求,客服部门给订单将超期的所有顾客发电子邮件,告知复工时间以及预计的到货时间。“因为系统没有群发功能,我们只能逐一发送邮件。”95后客服刘甜婷告诉记者,其中,有大概一两成的顾客会在收到邮件后回复并进一步询问,他们又逐一答复。

  “我们整个客服部门在年初三就复工了,平均每天要回复邮件上百个。”刘甜婷说,有的顾客问店铺什么时候上新,有的问发货时间是否会再延期,有的想了解中国的疫情如何。“所有的邮件,我们都耐心地一一回复。”由于疫情持续,企业复工时间一再拖延,一些顾客因此失去了耐心,有些邮件语气也重了起来。为安抚顾客情绪,刘甜婷不顾时差,第一时间回复,经常深夜还在敲击键盘。

  刘甜婷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森帛”在各大平台的退单比例基本控制在一成左右。更重要的是,通过及时沟通,“森帛”与海外客户有了更紧密联系。“我相信,疫情过后,这些顾客中绝大部分会成为我们的回头客。”陶弘璟自信地说。

  为了这一天,陶弘璟和团队成员已经开始准备。“我们申请了有关部门设立的外贸低息贷款。”陶弘璟说,这笔贷款下放后,就会进一步恢复生产,把失去的订单都“抢”回来!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