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河北:政策帮到位 发展底气足
2020年03月01日 12:09:34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陈发明 宋美倩


2月份以来,在河北省级层面出台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30条措施后,河北省各部门、各地迅速行动,细化落实扶持举措,先后推出一系列政策和服务“红包”,协调解决生产企业所需的原料供应、生产资金、劳动力、产品运输等要素保障,帮助复工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

为助力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工业大省河北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

截至2月25日,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企业11346家,复工率为86.0%。其中,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复工率达100%;超50亿元企业中有126家复工,复工率达97.7%;超10亿元企业中有554家复工,复工率达97.5%。

timg3ZM0O6V7.jpg

企业帮扶稳就业

2月18日下午,有着“羊绒之都”美誉的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开设“迎接企业职工爱心专车”赶赴山东省聊城市,专程迎接前来复工复产的一批企业员工。

“多亏了县里派专车接送复工人员,还指导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公司才能这么快复产。”清河县南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江涛感激地说。据了解,截至2月18日,清河县规模以上复产复工企业已达90余家,通过派专车迎接了1300多名外地员工返岗。

为缓解企业用工难、群众务工难,河北各地纷纷出实招、解难题。邢台市任县建立了“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对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诉求做到“一企一策”专项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临西县为需要外出务工的人员免费进行肺部CT螺旋扫描等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和血压、肝功能检查等9项筛查服务,并出具健康体检证明;石家庄市藁城区利用线上线下等6个渠道,开通企业用工和人员求职直通车,目前已摸排企业用工需求1827人,成功对接1239人。

在援企稳岗方面,石家庄市在河北省率先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第一批共为13家重点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225.64万元,惠及职工4.11万人。2月13日,人社部以“石家庄市狠抓政策落地,倒逼服务升级”为主题,在全国推广石家庄复工复产稳就业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石家庄市下一步将对此次疫情中受影响较大的餐饮、物流、零售、旅游等服务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作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及其他就业扶持政策的重要对象,全面启动信息筛选推送工作,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岗位。力争在3月底前,将稳岗返还补贴资金全部落实到位。

政策红包稳金融

2月11日下午3时,随着最后一家投资人上传认购书,冀中能源集团第三期超短融资券发行价格截标,较前期发行价格约低20个基点,远超客户预期。作为此次20亿元超短融资债券的承销方,建行河北省分行采用全线上快速电子流程,以加速服务成功为企业资金链“输血”。

疫情发生以来,建行河北省分行迅速出台10项支持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措施,对接涉医涉药及重点民生企业融资,截至2月16日,该行各项贷款已较年初新增147亿元。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河北省财政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动起来,提质增效做好金融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没想到,疫情期间办贷款竟比平时还快。”2月20日,位于河北肃宁县的东风养殖有限公司会计从公司账户提取了500万元,用于公司生产中购置原料,发放农户养殖费等。企业负责人徐海潮说,得知公司复工复产后面临资金压力,肃宁县农村信用联社第一时间给东风养殖公司提供贷款1200万元。肃宁县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及各金融机构利用四级平台实施网上远程考察,目前已为复工复产企业贷款1.43亿元。

日前,河北省保定冀中药业公司因生产疫情防控物资提前复工,但是该公司在邮储银行一笔2850万元的贷款将要到期,资金链紧张。得知冀中药业在还款后仍有融资需求,2月11日,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启动应急机制,采取视频贷审会模式,实现了业务的线上审查审批,当天为保定冀中药业有限公司授信285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同时,河北省创新金融支持政策,支持大健康产业、应急产业、被动房产业等领域重点企业上市;发挥河北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入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类企业;对于因受疫情影响在股票质押、公司债兑付、信息披露等方面遇到困难的企业,通过适当展期、发新还旧和延期披露等方式,及时化解企业流动性危机。

项目开工稳投资

2月16日,河北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召开了一场“不见面”的专家评审会。包括防洪工作专家、监管方代表、项目单位、报告编制单位等在内的26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对《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河北段)防洪评价报告》开展评审。

接到项目单位申请后,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在核心要件齐全、个别非核心要件尚需补充完善的情况下,提前容缺预审、容缺受理。同时依托云视讯平台,以网络视频专家评审会替代了以往的专家现场评审会,做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项目建设正在全面升级加力。截至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已累计开挖土方40.6万立方米,完成桩基施工1059根,重点建设项目有序加快推进。今年,临空经济区内的综合保税区、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和回迁等公共服务项目也将陆续开工,总投资额达157.18亿元。

2月10日起,石家庄市各行业开始陆续进入复工复产。截至2月20日,石家庄市开工复工重点项目36个,其中,复工项目18个、新开工项目18个。石家庄市发改委三级调研员王士忠介绍,目前,石家庄市已梳理出92个一季度能够实现开工复工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正协调落实项目建设条件,确保条件一旦具备,能够迅速开工复工。

为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对重大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和国开行河北分行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融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记者了解到,该专项资金将用于保障河北省2020年6月底前开工、续建和保投产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等项目建设,促进全省有效投资平稳增长。

精准服务稳外贸

2月26日,来自河北省临城县经济开发区的9台防喷器设备在天津港装运货物,28日船运起航,预计45天后抵达美国休斯顿。这是河北博路天宝石油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美国凯纳能源公司的订单合同中的一部分,目前还有36台防喷器正在生产中。

为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临城县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班服务,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河北博路天宝公司董事长路斌说,在地方政府帮助协调下,企业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已走上申请程序,河北邢台农村商业银行在利息方面给予优惠,助力企业生产。

为全力保住外贸订单和份额,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出台多项措施,建立外贸服务专班,实现重点外贸企业派驻专员“全覆盖”。同时,帮助外贸企业处理防控物资供应确保、原料供货、运输物流等难题,保证企业及产业链配套设施物资可持续。

根据政策,曹妃甸片区还将为外资外贸企业提供良好的政务、市场、金融环境。其中,对疫情防控期间涉及办理的企业开办申报等服务事项办理,推行“不见面”“零接触”办理。扩大母婴用品、食品、保健品等产品进口,保障民生消费品市场供应,并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和生产型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推动数字化营销,多渠道开拓多元化市场。

据了解,曹妃甸片区还对利用自营或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进出口业务,且2020年首季度纳入海关统计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300万元的企业,按交易额的2%给予100万元以内奖励。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