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浙江平阳县实施“红色领航六大行动”
2020年03月01日 12:09:33 来源: 平阳县委组织部 作者:

timgNZE4GU16.jpg

自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以来,浙江温州平阳县坚决贯彻落实 “两手都要硬、两仗都要赢”的决策部署,紧紧聚焦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防疫物资缺、复工任务重、用工缺口大、产业联动难、法律风险高、成本负担重等六大难题,充分发挥各级两新工委和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深入开展“红色领航六大行动”,推动企业应复尽复、能复快复,截至目前,全县503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聚焦“防疫物资缺”,实施“红色引领”行动。针对企业全面复工后,防疫物资需求骤增的问题,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利用自身生产优势,积极转型生产防疫物资,截至2月28日,全县已有7家企业完成转型生产口罩、额温枪等,口罩日产能达到11万个。比如,温州欧伟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领衔的技术攻关队,夜以继日、不辞辛苦,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口罩自动生产设备研发制作,10天内形成产能,30天内向全市投放设备60台,有效缓解“一罩难求”的状况。

聚焦“复工任务重”,实施“红色先锋”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以“承担一个生产项目、带动一个工作团队、负责一项防控任务、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联系一名职工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复工先锋”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已建立“红色车间”150余个,“红色班组”500余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000余个,开展党员领衔复工攻坚500余场次,真正做到“困难面前有党员、关键时刻有党员”,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恢复产能。

聚焦“用工缺口大”,实施“红色互助”行动。针对部分企业外来员工比重高,面临“用工荒”的实际,充分发挥协(商)会、商圈楼宇、小微企业园等综合党组织“内通外联”的优势,依托党建联盟、红色矩阵等共建平台,积极整合区域内人力资源,推行“员工共享”、“联合接单”等模式,合理调剂员工余缺,实现互助双赢。目前,已在机械机电、皮革皮件、塑编塑包等5大主导产业和7个小微园中调剂1200余名闲置员工,帮助缓解“用工荒”。

聚焦“产业联动难”,实施“红色协同”行动。针对企业复工后在原材料、供应链、设备保障等方面面临的短缺吃紧问题,依托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园区党委等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通过生产共复、订单共商、资源共济、防控共抓等多种措施,全力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比如机械机电产业党建联盟根据龙头企业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复工计划,协调对接5家配套企业同步申请复工备案,实现上下游企业生产同步。  

聚焦“法律风险高”,实施“红色体检”行动。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疫情防控、劳动用工、合同履行、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法律风险,组织开展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三师进千企”活动,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专业志愿服务团队10余支,帮助企业开展法务、税务、财务“健康巡诊”200余场次,参与纠纷案件化解50余件,发布典型法律案例10件,有效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化解危机。

聚焦“成本负担重”,实施“红色关爱”行动。发挥两新工委体制机制优势,推行“大联盟+小组团”模式,组建由经信、发改、市监、科技、金融等19家涉企部门组成的“助企服务联盟”,分行业、分片区开展走访联系服务,并灵活组建若干个“助企帮帮团”,对单个部门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实行“一事一议”、联合会商,在此基础上,推出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物资保障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减负。比如县财政局、商务局对入驻平阳数字商务中心的40多家电商企业减免租金3个月,金额达50多万元,助力企业“轻装复工”。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