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云南曲靖:“两新”集结,双线战“疫”
2020年03月01日 12:09:33 来源: 曲靖市委组织部 作者: 郭文治 马源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统筹”,强化“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并组织发动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全面部署,广泛动员

疫情发生后,曲靖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下发《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动员全市“两新”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曲靖市5个市级行业党委、各县(市、区)委“两新”组织工委纷纷发布倡议书、公开信,动员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扛红旗、当先锋、站排头、作表率。
发挥优势,争做先锋
在曲靖市,各两新“组织”结合自身行业领域优势,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用实际行动助力战“疫”。据了解,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市民营医院协会、市物流行业协会、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分别制定出疫情期间行业规范,指导行业企业加强自律、担当社会责任,保障特殊时期群众的生活稳定有序。市保险行业协会开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提供“线上+线下”24小时理赔申请服务;市婚庆行业协会利用“樊登读书”平台,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心理疏导知识;麒麟区女企业家协会开展“娘家人暖心”活动,为一线战“疫”人员送温暖。与此同时,市民营医疗机构党委和沾益、陆良等地动员曲靖市口腔医院、沾益福康医院、陆良培芳医院等一批民营医院的医护人员志愿参与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等重要位置节点的疫情检测工作。

陆良县在保证本地市场需求的前提下,每天调运800-1000头生猪和猪肉到湖北、广东等省市,保障疫情重点地区“菜篮子”猪肉供应稳定。

微信图片_20200301114629.jpg


生猪调运前的消杀准备工作。

据悉,云南万兴隆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向湖北咸宁支援180余万元的“罗平菜油”;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组织50多名美发师为援鄂医疗队员义剪,为逆行者们出征壮行;爱在珠江源志愿者协会持续派出志愿者参与街道社区的人员摸排、疫情监测等志愿服务,同时与爱心蔬菜种植户开展“爱心蔬菜直通车”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为抗疫一线送去新鲜蔬菜;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发出倡议,禁止加工、制作和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鼓励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提供“网上订餐+线下送餐”服务。

此外,云南淡定人生食品有限公司从2月9日起开展“共抗疫情,免费送水”慰问活动,免费为一线抗疫人员送水;麒麟区东山镇乡贤参事会会长刘家坤捐赠126万元爱心善款、50000只口罩、1吨消毒液和11吨煤炭等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青年企业家协会向抗疫一线募集捐赠价值107万余元的医用物资和56万余元爱心善款。
科学统筹,有序复产

记者了解到,曲靖市委“两新”组织工委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分类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导企业加强厂区项目区管理、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加强餐饮卫生管理、加强岗位防疫、加强物流车辆管理、加强应急事项处置等。


复工复产企业职工体检。

同时,市委“两新”组织工委指导企业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出行难、就业难”,并实行交通免费、体检免费、防护用品免费、途中发放生活补贴的“三免一补”政策。据了解,麒麟区引导“两新”党组织、党员当好“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服务员、解难员”,助力全区7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7家限额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沾益区、马龙区选派党建指导员会同工信、商务、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此外,会泽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健康状况排查、网上心理疏导和舆论引导;陆良县坚持重点企业县级领导“一对一”帮扶服务,推动40户规上工业企业、28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划拨100万元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点对点”护送服务;师宗县采取分期上班、小班组上班、分批就餐等方式科学有序推动全县42户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富源县严把“人员准入、体检监测、岗位防护、连保联控”四道关口,推动煤矿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曲靖经开区在园区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人员车辆监管、公共区域消杀、环境卫生整治和政策信息宣讲等工作。没有翻越不过的山,没有无法跨越的坎。在曲靖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红色力量”凝聚一心,在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上彰显初心使命,为守卫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