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河北遵化市“网格化+”模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8日 10:19:01 来源: 河北遵化市委组织部 作者: 贾伟岩 王露芳

timg.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河北遵化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网格化+’”复产复工模式,采取现场指导、一线服务、一企一策等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网格化+”排查,摸清底数。成立市级企业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结合属地管理划分片区,成立网格化工作组,明确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带队联系一个企业。由于春节期间各企业基本处于放假停工状态,人员不在企业上班,排查难度很大,各网格化小组,从大年初一开始,一方面联系企业,一方面与公安部门进行沟通,及时组织展开对辖区企业、员工进行摸底排查,逐一核查企业花名册,精准了解每位企业员工动向轨迹,真正做到不漏一企、不落一人。同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落实企业摸排“一日一报”制度,各企业复工时间、外地员工返乡返岗情况在群中每日进行动态报送,全面筑牢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

“网格化+”服务,无缝对接。按照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十必须”要求,从复工程序、疫情防控、制度措施、消杀排查等4个方面,细化27条具体内容,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及时印发《关于做好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致企业的一封信》,在企业周边张贴宣传标语、条幅,确保防疫宣传到位。统一置备消毒药品,对企业所在地道路、公共空间集中进行消毒消杀,保证企业员工入驻安全。同时,明确企业复工“五不得”:即非“三必需一重要”企业,2月9日24时前不得复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防疫认识不深刻、不是企业防疫领导小组第一责任人不得复工;企业员工动向摸排不清楚、外地返遵员工隔离天数不足14天不得复工;防疫措施和物资落实不到位不得复工;没有得到相关部门批准不得复工。

u=2773817471,1785271308&fm=11&gp=0.jpg

“网格化+”监管,不出问题。疫情防控期间,由各网格化工作组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真督实查,对复工企业抓好动态监督管理,采取随机抽查或结合有关部门联合检查指导等方式,督促企业真正重视防疫工作,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防疫措施。同时,设立对外监督举报电话,一旦发现问题,网格化工作组第一时间入企监督整改,指导未复工企业提升防疫能力,对暂时不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各网格化工作组坚持企业日报,随时掌握人员动向和人员身体健康状态。同时,通过微信群将已复工企业易操作、真实用的防疫经验进行推广引导,指导企业提前做好复工准备。

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各网格化工作组及时指导相关企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力争实现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共赢”。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人员筛查档案》和《个人健康卡》,成立以集团董事长为组长,以各副总经理和部门经理为副组长的防控防疫应急领导小组,明确防控职责,层层落实,压实防控责任。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采取微信平台、远程腾讯会议等组织生产,建立废弃口罩处置及食堂、宿舍、浴池、办公区等区域消毒相关规定,每班对员工至少监测体温2次,开设临时住宿点7个。唐山广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复工前及时储备原料,并对厂区进行全面消毒、通风,实行食堂午餐分时供应,间距排队打饭,回岗单独用餐。河北宝钢制罐有限公司: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防控方案,做到“三个强化”强化物资保障、强化疫情防控、强化员工沟通,确保无一遗漏、无一死角。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