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宁波镇海:指导员化身“四大员”护航企业复工
2020年02月22日 08:46:40 来源: 镇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

  镇海区338名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 化身“四大员”护航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在决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在企业复工复产重要时段,镇海区充分发挥全区338名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化身“四大员”护航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为助推全区社会经济秩序全面恢复贡献“两新”力量。

  一是当好“企业联络员”。对结对企业逐一上门指导,帮助企业解读政策信息,制定生产计划、疫情防控、应急、消毒等方案,细化防护措施,梳理企业在防疫物资采购方面的需求,帮助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同时指导企业党组织在职工上下班口建立党组织阵地,设置党员示范岗,严格配备出入登记表、体温计、消杀设备等必备物品,坚持每个示范岗至少由一名党员带班,规范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当好“政策宣传员”。根据宁波市《关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镇海区企业复工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党建指导员针对每家企业实际情况梳理形成个性化“复工宝典”,包括复工复产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复工防控方案需要如何完善、复工后有哪些优惠政策等内容,确保上级政策要求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同时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镇红先锋”平台将《致镇海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一封信》转发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手中,全面发动党员,积极带动员工。

  三是当好“防控监督员”。主动担负起企业疫情防控监督职责,将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纳入“每日督查清单”,定期督查企业厂区消毒、员工测温、戴口罩、分批错峰用餐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于发现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协助企业通过在厂区设置提示牌、宣传横幅、LED滚动字幕等大力营造防疫宣传氛围,帮助企业职工提高防护意识。同时严格监督企业加强返工人员的管控,要求企业全面掌握职工疫情期间的旅居史、接触史和身体状况,严格落实分类登记,动态管理,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

  四是当好“后勤保障员”。主动对接企业诉求,针对中小微企业采购渠道有限,防护用品、测温仪等物资不足等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寻找解决渠道,多方筹措全力为企业解决物资短缺困难,解决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如区紧固件行业协会党委联系指导员徐力在了解到协会企业普遍缺少额温计时,带头联系外贸企业并采购,实现协会会员企业额温计配备率100%。同时党建指导员通过积极协调税务部门、人社部门等,帮助解决企业的相关税务、资金、人员等难题,为企业筑起坚强后盾,解决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