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您呼我应”,顺德村居书记甘当企业复工“服务员”
2020年02月22日 08:46:41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顺祖文

  顺德区20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统一将各自手机号码、办公电话、微信公众号在村(社区)党务、村务公开栏和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公布,广而告之,畅通村企沟通渠道,第一时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我是大福基社区党委书记梁志勇,我的手机号码是……我承诺,您呼我应,真情服务,党组织时刻在您身边。如您是企业负责人和个体工商户,想咨询了解本村(社区)疫情防控政策及复工复产工作安排,需要提供协助,请来电。”

  近日,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广东佛山市顺德区20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统一将各自手机号码、办公电话、微信公众号在村(社区)党务、村务公开栏和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公布、广而告之,畅通村企沟通渠道,第一时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我们马上去办”

  2月14日,容桂街道大福基社区党委书记梁志勇接到辖区企业精晶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打来的“求助电话”。原来,因疫情防控需要,精晶电子需要马上复工复产,加紧生产一批空气消毒机电路控制板供给湖北欧贝乔姆科技有限公司,应用于医院ICU病房。

  “我们马上去办!”梁志勇拍拍胸口,一方面马上安排工作人员到企业现场了解实际困难,另一方面与街道经科局紧密沟通争取支持。随后,梁志勇带领社区工作组“一对一”驻扎指导精晶电子公司“一人一档”彻查员工健康状况,开展复工前大清洁大消毒,落实好“8个一”要求,同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工人返工难、运输难、产业链协同难等问题。经过3天的努力,在社区工作组的协助下,精晶电子公司终于在2月18日顺利复工。“对于精晶电子这类企业,时间就是生命,一刻都不能耽误”,梁志勇介绍:“幸好公布了手机号码,让有需要的企业能及时找到我。”

  据悉,大福基社区党委书记除了使出“设立书记热线”这一“妙招”外,还用好用活了“网格化管理”的“利器”。他结合社区企业、出租屋、物业小区分布特点,科学合理把社区划分为7个网格,组建3个企业网格组、4个出租屋网格组,由社区“两委”成员、驻村工作组、党群先锋队、区镇机关支援干部分别包干负责格内企业、出租屋和物业小区等的防控工作,做到“入企入户入小区”。实行拉网式大排查,建立辖区内纲目详尽、清晰可控的人员分类管理台账,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与辖区内企业共享人员管理信息,为企业抓好员工排查管理提供助力。目前,辖区已有55家企业复工,占提交复工申请企业数量的80%。

  “书记热线变复工专线”

  自书记热线开通以来,大良街道古鉴村党委书记梁惠刚每天都会接到3至4个电话。“最近越来越多企业负责人打电话过来咨询疫情防控工作,询问复工复产的手续”,梁惠刚介绍,“书记热线变成了复工复产专线”。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急切需求,梁惠刚都会迅速安排指导员对接企业,对重点企业还会主动带队到厂企现场面对面指导,落实好外籍员工排查、生活场所管理、防控物资储备、大清洁大消毒等工作,做好服务保障。目前,辖区复工复产企业73家,前些天冷冷清清的工业园区慢慢重拾了昔日的喧闹。

  “一秒钟都不要耽搁”

  2月17日上午,居住在均安镇鹤峰都市经典小区的一对夫妇如往常一样,驱车前往他们位于中山古镇的灯饰厂,准备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当来到中山古镇边界时,他们被古镇的检查人员要求出具通行证,方可进入中山境内。企业必须尽快复工,否则损失不少,夫妇两人一时一筹莫展。情急之下,他们想到了打电话给鹤峰社区党委书记李毅斌求助。李毅斌接到电话后,马上与上级部门和中山古镇方面沟通研究解决办法,落实工作人员认真查核该夫妇14天内没有离开过佛山,也没有与湖北等疫情发生地人员接触,提出由该夫妇签订个人承诺书,并由鹤峰社区出具通行证,解决他们每日往来中山、佛山的问题。最后,夫妇两人凭着鹤峰社区出具的通行证,解决了每天来回均安、古镇的出行问题,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顺德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一秒钟都不要耽搁!”希望村居书记把手机号码亮出来,开通书记热线,更方便企业第一时间找书记,书记第一时间直接“点对点”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当好企业复工服务员,让企业感受到党在身边,与我一起,看得见、摸得着,更加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