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浙江嘉善县助企解决复工复产“三难”问题
2020年02月21日 15:13:19 来源: 浙江嘉善县委组织部 作者: 金志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浙江省嘉善县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两新党建的重要任务,发挥县委两新工委职能优势,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紧盯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打好“扶工助企、安全复工”主动战。在全市率先实现规上企业、限上服务业、农业龙头企业、物流企业和在建省重点项目“5个100%”开复工。

1582268179(1).png

组建暖心扶企党建联盟,解决企业“复工难”。针对企业在开复工条件审核、招工用工、物流运输等方面难题,依托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组建暖心扶企党建联盟,采取多对一的方式,分别建立工作团组,包干服务9个镇(街道);抽调100名机关干部担任驻企指导员,广泛宣传“暖心扶企16条”帮扶政策,开展开复工审核“红色代办”,帮助企业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建立健全走访驻点、问题收集、跟踪办理等机制,每日分析研判复工复产突出问题,开展疑难会商、集中攻坚。比如,充分发挥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机制优势,加强与上海、江苏的沟通协调,努力解决外省籍企业高管、技术骨干人员往返隔离、企业产品出口运输等问题。又比如,主动与四川、安徽等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县(市、区)联系沟通,建立健全健康管理互认机制,并通过统一组织包机、包车、委托人力资源公司招聘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程、新招员工难等问题。2月16日,该县通过包机形式从四川广元接回154名返善员工。

1582268140(1).png

推动村企党组织“红色互动”,解决企业职工“食宿难”。提前分析企业员工返程后可能遇到的需要居家隔离观察、本地居民出租房屋意愿不高、日常生活必需品采买不便等各类情况,组织企业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加强沟通协作,全面摸清员工返程时间、健康状况、居住情况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帮助员工解决生活困难。对需要居家隔离的老员工,落实企业或房东帮助采买隔离期间的生活必需品;对没有找到住房的员工,由企业联系结对村(社区)帮助介绍出租房屋;对符合条件不需要隔离的员工,由企业对其进行健康检查,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信息核查,打消房东和周边居民的顾虑。比如,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与魏塘街道智果村党总支结对,创新开展“微菜篮无接触”配送服务,方便该村外来员工购买农产品。天凝镇三店村党支部加强与周边复工企业沟通互动,帮助企业发布职工招聘信息,积极组织村民为企业提供300多间出租房,并组织新居民党员协助企业做好员工“八小时外”防疫管控工作。

强化两新党组织责任担当,解决企业生产“防疫难”。两新组织党组织坚持把企业内部疫情防控作为复产复工的头等大事,切实发挥两个作用,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内防内控工作。深化“三联三会”机制,宣传教育企业主和员工,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增强防护意识,帮助企业完善各类防控方案预案,主动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健全企业生产管理、员工健康管理等制度,落实党员划片包干负责,严格落实分散就餐、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护措施。比如,富士康集团嘉善科技园党总支加强与县经信局等部门联系协调,帮助企业争取口罩10万个。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细分建立20个微网格,由党员骨干担任微网格长,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车间、班组,确保厂区疫情防控无死角。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