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两新“战报”】四川巴中、青海西宁、甘肃天水
2020年02月19日 11:49:1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微信公众号 作者: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大两新组织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抗击疫情的号召,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在党员的带动下,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两新组织资金、物品、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两新组织的担当和价值。

  四川省巴中市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巴中市两新组织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两新力量。

  积极响应号召,当好疫情防控“突击员”。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成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分工、安排专项经费,积极组建综合协调、医疗卫生、志愿服务、物资保障等应急工作组214个,全市886个两新组织党组织、3000余名党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南江县同创医院党支部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24名党员职工带着按满“红指印”的《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为社区居民开展免费体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巴中经开区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平台、QQ群、微信群推送等方式,组织园区企业党组织、党员职工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向园区党组织和所有企业发放倡议书,组建专业防控队伍,指导园区企业科学防控疫情,为企业正常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

  主动担当奉献,当好物资保障“供应员”。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充分发挥各自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用心用力支援一线,积极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四川德健南江黄羊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捐赠价值100万元的60吨医用消毒液。巴中华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巴中市江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民营企业共同捐赠防疫资金122万元。四川万莲宝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捐赠价值50万元的物资。四川力信卓邦集团党委通过广泛发动员工及合作单位,募集疫情防控爱心资金近23万元。四川远鸿小角楼有限公司党委积极开展“战疫情爱巴中,小角楼在行动”活动,免费发放口罩10万只。四川巴中怡和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四川省均东医药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医药行业党组织放弃春节节假日休息时间积极协调各医药供应商,及时补充紧缺药品,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对应急药物的需求。

  倾力志愿服务,当好人民群众“守护员”。全市两新组织广泛开展“防控疫情•社区报到”活动,积极配合各小区物业走访群众6万余人次,发放《市民如何正确选择、使用和处置口罩》等防疫宣传资料2万余份,以实际行动构筑起守望互助、携手战“疫”的严密防线。巴中市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改造”流动宣传车3辆,深入巴中城区主要街道、广场、农贸市场、小区等场所开展防疫宣传活动。通江县爱心协会党支部28名党员冲锋在前,积极招募426名志愿者组建14个小分队,建立“一个支部指挥调度、一名党员带队负责、一个分队驻点包片”的“三个一”机制,积极到社区开展疫情宣传、广播告知、防护劝导、消毒保洁等工作。平昌县志愿者协会组建5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廖家咀等社区开展卡口执勤、政策宣传、暖心服务等活动。

  青海省西宁市

  连日来,青海省西宁市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抗击疫情的号召,党组织、党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争当主心骨、争做“排头兵”,在落实防控责任中践行初心使命,带头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

  积极主动履职,强化责任担当。全市各级“两新”工委、行业(综合)党委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精心部署,协调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律师行业党委下发了《关于做好西宁市律师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在第一时间成立由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积极引导全市律师发挥专业优势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精准高效法律服务。截止目前,全市49家律师事务所,682名律师及律所工作人员捐赠爱心善款共计53.88万元。西宁致坤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合行业特点和专业优势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法律法规汇编》,对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造谣传谣、故意隐瞒个人疫情等行为通过以案释法形式作出专业的法律解析及提醒,通过印发宣传页,向各社区微信群推送等形式拉起法律“红线”。同时,律所支部组织党员律师参与并协调因疫情导致的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劳动关系处理,为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合法利益、共渡难关提供了法律帮助。

  发挥特长优势,积极参与防控。“两新”党组织结合自身行业资源优势,发挥所长,凝聚能量,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尽显“两新”组织的责任担当。西宁泽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挥技术优势,充分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手段为公安机关疫情一线提供人证核验终端服务无偿技术支持,在应对车辆返程高峰时有效减少人工登记与核对,让科技在抗疫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市快递行业党委联合市邮政管理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春节期间,各寄递企业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做到节假日“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物资寄递平稳畅通。中国邮政西宁分公司自1月26日起紧急开通医疗运输绿色通道,义务为武汉地区提供防疫救援物资寄递服务;顺丰速递集中力量为政府、慈善组织提供公益运输;京东物流开通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接收政府、公益组织等对武汉地区的援助需求。青海网党支部利用自身互联网资源优势,自主开发推广“我在青海我承诺”“抗击疫情我在行动”微信疫情防控宣传程序,实时更新全国各地区防疫工作动态数据等内容,及时转载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预防疫情的相关措施,将党和政府的声音、疫情资讯、防控措施快速有效地传达到每个终端用户。

  党员冲锋在前,筑牢钢铁防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青海众荣种养殖合作社联合社承担着全省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食用菌及部分蔬果供应保障任务,春节期间,收购价和运输价略有上涨,但联合社党支部书记周召荣表示,“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我们的成本虽然增加了一些,但一颗蘑菇都不能涨价,要保障市场需求,让老百姓都能吃得起”,他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动员各专业合作社每天将不少于20吨的食用菌及其他新鲜果蔬源源不断地向市场供应,保障群众的“菜篮子”。张红英作为湟中县多巴镇小福星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她以身作则,充分利用幼儿园微信工作群,加大宣传力度,向700余个幼儿家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个人向武汉市慈善基金会捐赠口罩500个,并引导园内教师捐款1.92万元,为多巴镇辖区内91个检查点购置防控物资。同时,她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社区开展排查和登记工作,守好第一道关口。

  甘肃省天水市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天水市各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时发出“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奋勇冲锋在前,争分夺秒抢抓生产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业物资是必不可少的“真枪实弹”。2月5日下午5时许,天水华天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函,希望企业能够完成30万只红外测温仪芯片的封装测试;2月6日上午9时,华天电子正式复产复工;2月7日上午11时,首批3万只芯片成功下线;2月8日上午11时,第二批1.5万只芯片再次启运;截止2月9日,在短短复工4天期间,已有7.5万只红外测温仪从天水华天直达战“疫”最前线,稳定、高效的“华天速度”诠释了非公企业在关键时刻的“硬核”担当。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着眼疫情防控大局,及时打造一栋无菌车间,积极协调购置口罩生产设备,全员备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天水金都综合超市坚持开门营业,严格执行经营场所定时消菌杀毒防控措施,全力协调保障各类生活物资,5个连锁大型综超米、面、油和果蔬等商品供应充足,有效保障了市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积极响应号召,风雨同舟驰援防疫一线。疫情发生后,一份由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发出的捐资捐物倡议在“两新”组织从业人员中广为流传,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两新”从业人员迅速响应、群策群力,“真金白银”支援战“役”一线。天水市浙江商会及时向会员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商会会员为疫情防控贡献企业家力量,轮执会长、易德广场董事长张宪风带头向张家川县捐赠110万元。天水华天在全力复工生产的同时,捐款1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为全市“两新”组织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天水花牛苹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水鸿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两家爱心企业千里“逆行”,向武汉汉口、汉阳和青山的16家医院送去40吨优质花牛苹果。秦安县志永商贸有限公司和庄园乳业秦安经销商为全县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和志愿者捐赠6000余箱爱心牛奶,温暖了所有正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麦积区中滩、渭南、石佛3个乡镇捐赠20吨金针菇,用自己独有的“产品”为打蠃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心尽力。截止目前,全市各级“两新”组织捐款捐物累计已达到1000万元。
  主动挺身而出,阻击战中锤炼责任担当。全市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社会责任,大力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将社会各界的爱心凝聚为抗击疫情的不竭动力,为紧张有序的战“疫”前线送去满满的正能量。麦积区桥南街道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等20家医疗服务机构积极组织引导100余名医务人员,将所在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为社区居民免费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楼道消毒。武山县协和颈肩腰腿痛专科医院有限公司、常乐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济康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渠道优势,积极协调供货商为一线防护人员筹备防疫必备用品。天水天脉源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带领员工奔波在马跑泉镇各行政村疫情防控点,将4800瓶纯净水送到一线值守的每一名乡镇干部手中。天水市楹联学会和秦州区书法家协会党组织隔离疫情不隔离关爱,共同组织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创作网络书法楹联展,书法家、楹联家用自己手中的笔为抗击疫情立传。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