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抗击疫情中的西宁湟中“蔬菜司令”周召荣
2020年03月02日 10:06:2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 作者:

  已是凌晨两点的寒夜,瑟瑟的冷风替代了白天的暖阳,检查点一束微弱的灯光下,一个人的身影还在忙碌着......

  “周书记,您回家休息吧,现在已经很晚了,后半夜有我在就行”。

  “没事,我回去睡不着,还是陪你这一起值班吧。”湟中县“两新”组织党组织青海众荣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书记周召荣也是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者。

  1988年,周召荣来到青海,为了生存,他开过肉铺,做过小工,在摸排滚打中,他发现党和政府在大力推动“三农”发展,给予“三农”政策倾斜力度之大,于是他紧跟时代步伐,抢抓历史机遇,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食用菌种植。现在他已经是青海众荣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负责人。

  危难时刻显担当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硬仗越向前,面对这么大的疫情,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冲锋在前。我们不是医生,不能救人于危难之中,我们不能上前线,只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防控疫情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按照“外防输入,内防输出”要求,周召荣带领联合社党支部其他成员成立“合作社疫情督查小组”,由他担任组长,负责联合社所有成员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在周召荣的带领下,疫情督查小组对联合社各基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并对各基地所有种植户、管理人员进行摸底登记造册,详细了解、记录疫情期间是否离开过西宁,何时回西宁等情况,并安排专人对园区的角角落落进行定时消毒。为了加强园区人员流动管理,便于种植户进出采购和销售,在园区进出检查点上,周召荣想出多条管理办法,所有车辆和人员进出产业园区都必须进行消毒,并拍照留证;对进出人员的出行时间、出行事由等进行详细登记;关卡负责人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查时登记信息与备案信息一致才可放行;各社员负责人必须每天将其园区人员变动情况汇总,以备排查,疫情防控战斗中周召荣指导建立流动人员信息库,并对所有登记人员按照省内、省外其他地区进行分类,最大限度消除了登记人员重复的问题。

  “疫情当前,出一份力,尽一份心,是我们党员应尽的责任。”企业产业园区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作为园区党支部书记,周召荣带领产业园区全体党员职工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第一时间筑牢园区防控安全线。

  情系群众露本色

  心手相连,守望相助。疫情发生以后,周召荣根据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在第一时间召集园区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队走访每户联合社种植户家中,了解疫情带给他们的困难,医用防护口罩是否够用,家中是否有消毒药品等,并为那些被隔离的农户送去蔬菜、肉等生活必须品。

  “成本是增加了一些,但一颗蘑菇都不能涨价,还要保障市场需求,让老百姓都能吃得起。”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物资需求,解决群众外出买菜不方便的问题,周召荣充分发挥众荣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各专业合作社每天将不少于20吨的食用菌及其他新鲜果蔬源源不断地向各大超市、市场供应,为春节期间群众百姓的物资保障出了一把力。

  这次疫情防控,正值春节长假,周召荣担心检查点值班人员吃不上饭,就提前安排几家农户为检查点的值班人员轮流送去热乎乎的饭菜,担心24小时值班人员深夜受冻,就提前为他们准备了几件军大衣,听说一些养殖户担心疫情会对销售带来影响,就专门到每户养殖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为了配合好镇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放弃了与家人一起过春节,一直坚守在园区疫情防控战斗的工作岗位上。 

  大爱无疆见真情

  重疫无情,人间有爱。“在去园区办公室的路上,看到村口检查点的值班人员在吃桶装方便面,自己对疫情防范措施做的也不好,一些值班人员都是戴着很薄的一次性口罩 ,当时就觉得他们寒冬腊月的在24小时值守,太辛苦”,周召荣想起在这次疫情防控战斗中,他可以做的其实还有很多,第二天他就带头为李家山镇疫情防控领导指挥部送去2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园区党员职工、联合种植户们纷纷慷慨解囊、伸出缓手,大家用爱心绘就出一幅温暖的画卷,共筹集捐款47200元。

  “我要为抗击疫情捐款”“作为一名党员,我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做党的孩子,爱国爱党,我应该为他们做好表率”,在得知汉水沟村有新冠肺炎患者,整村缺乏物资的情况下,为解决群众外出买菜不方便的问题,周召荣动员各专业合作社及蔬菜基地捐赠牙苗菜共800斤,草莓200斤,平菇1280斤,上海青3000斤。联合社党支部的行动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巨大的鼓舞,大家纷纷表示,有广大群众的支持,我们一定严防死守,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守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工作任务艰巨,肩上担着全产业园区农户的安危,压力很大,但责无旁贷”,”我在李家山镇已经生活了30多年,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对园区的农户、对村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很深的感情,我做这些不是为了得到赞赏和认同,而是真心想要大家都好,都能平安度过这次疫情”,谈起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周召荣眼神坚定。

  有人不惧风险,战斗在一线;有人用自己的方式,在为一线的战士们加油助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周召荣慷慨解囊,默默奉献,冲在抗击疫情的前沿,他就像散落在最基层组织的点点星光,用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汇聚成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