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安徽黄山徽州区推行“10+1”工作法 助力企业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14日 09:56:24 来源: 徽州区委组织部 作者: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黄山市徽州区各级党组织响应中央和省市区委号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大力推行“10+1”工作法(“10”就是每个企业制定一份应急预案、成立一个工作专班、签订一份专项承诺、落实在岗员工逐一登记、每天测量1-2次体温、每天配发一个口罩、工作区域每天开展一次消毒、员工食堂一律实行分散用餐、市外返徽员工完成一次隔离、每天报告一次防控动态;“1”就是向员工疫情防控宣传到位),督促企业发挥主体责任,确保防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目前,全区已有140户企业核准复产,99户企业正式复产,其中规上企业40户、高新技术企业21户、战新企业24户、省市专精特新企业21户、市级队企业17户。

  “一企一策”落实企业防控责任。应急预案在先。由开发区党工委牵头,成立企业开复工期间返岗人员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指挥部,按照网格化联系服务要求,指导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防控措施,做足前期准备。并对拟开复工企业的物资准备、生产条件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确保拟开复工企业防控物资储备用品不少于7天用量。成立工作专班。以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负责人及党员职工为主体,成立企业防控工作专班,设立卫生专员,专人专岗负责具体卫生管理、疫情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建立核准机制。园区党工委、企业党组织联动,逐一指导企业填报《黄山市徽州区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申请表》,报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三返”工作组验收审批通过后,方可开复工,确保“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开复工一个”。

WechatIMG47.jpg

    “一人一卡”强化返工人员源头管控。摸排不落一人。充分发挥联系乡镇、区直单位作用,提前对接拟开复工企业,全面摸排返岗人员基本信息,建立外来来徽返岗人员工作台账,并及时动态更新。目前,全区共有返岗人员3572人,其中外地来徽返岗人员177人。信息登记在卡。对返岗员工逐人填写申报《健康情况卡》,进行“一人一卡”跟踪管理,开复工后新增返岗员工持续做好登记申报,对符合返岗条件的人员发放出入通行证,实行实名制管理。措施精准有力。规定所有来徽返工人员,必须在1小时内向所在企业报告。凡湖北省及温州、杭州、宁波、台州等地区员工,原则上暂不返徽,确需来徽的,一律定点集中隔离观察14天;凡有病例报告社区旅居史的来徽人员,或市外来徽且在外地已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如无法满足自行居家观察条件的,一律定点集中隔离观察14天;凡来自市外有疫情发生的县区,但无重点疫区旅居史的,必须居家隔离观察至少7天。目前,177名外来员工已按规定进行隔离观察,其中乡镇社区包保居家隔离观察95人,企业包保集中隔离观察82人。

  “一天一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强化日常筛查。开发区党工委在园区总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开复工企业组织党员志愿者每日开展体温检测不少于2次、在岗员工配发口罩1个、工作区域每天消毒1次,并及时反馈《身体不适人员动态监测登记表》,多重保险确保返岗员工健康安全。落实日报监测。建立开复工企业每日报告制度,企业卫生专员每天下午15:30前,将《徽州区项目工地防疫情况日报表》至区“三返”工作组,真实反馈企业在岗人数、消毒情况、防疫用品使用情况,及时沟通解决存在的问题。宣传不落一人。由企业党组织牵头,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到人,做到群防群控。同时,区委组织、宣传部门利用微信、QQ等网络媒体,广泛宣传疫情预防应知应会,宣传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企业党员做员工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目前,园区内110个企业党组织、500多名党员及时开展“六带头”承诺,以行动冲锋在前,让党旗映照园区。

  供稿:黄山市徽州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