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浙江金华“助企通”网络平台助力企业复工
2020年02月13日 16:44: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徐瑜 谢晓敏 项柔刚

  “都住下了,一个不落。困扰我们这么多天的员工住宿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可以安心复工了。”2月11日,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阳波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永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文建,以示感谢。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浙江金华为了畅通企业求助渠道,由“三服务”办牵头,面向全市打造了“助企通”线上服务平台,专门用于企业员工返金申请、企业物资短缺等各类问题的在线受理。而在线下,由市商务、税务、统计等涉企部门及各县(市、区)组成的3500余名精干力量,组建了一支企业红色管家团队,脱产开展企业帮扶工作,辅导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高时效做好服务保障。

  因为有一笔外贸订单急着交货,确保早日开工对哈尔斯来说至关重要。目前,公司第一批申请的复工员工共551人,口罩、手套、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及其他防控措施也已准备齐全。“可一大批宿舍用于外地员工居家隔离了,满足不了大量员工的集中居住和统一管理。”一天不解决员工的居住问题,就一天开工不了。在通过“助企通”平台申请企业复工的同时,欧阳波把这个困难也一并提交了上去。

  很快,由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文建带队的红色管家团队就上门了。考虑到企业大部分员工居住在附近荆顶村、雅应村的实际,胡文建通过“村企共建”的模式,与两村的主职干部进行沟通,把第一批复工员工集中安排在两个村暂住。“由企业担村中员工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建立管理小组,确定专门管理人。”在欧阳波看来,复工再重要,也要把防控放在首位。

  求助五花八分,服务却事无巨细。2月10日,兰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戴义陈将一张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送到了兰溪市光大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恒手中:“你们申请的专用通行证已经办下来了,有了这张通行证,出了兰溪,物资运输也能畅通无阻。”

  由于原材料供应和产品的输出,光大玻璃制品公司的运输车辆经常要跑杭州、宁波等地。受疫情防控影响,外部交通受到管制。“助企通”平台收到求助后,戴义陈上门手把手指导企业申请车辆专用通行证。

  不仅有热情服务,在防疫复工期间,企业红管家还必须帮助企业组建党员防疫突击队,对重点疫情进行防控管控。企业防疫专班组建情况、网格化管理人员情况、企业复工保障服务情况等,都能在企业红管家的指导下一一落实。

  此外,金华一批金融单位的党员也主动加入到了红色管家团队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保障。日前,金华成泰农商银行就主动向金华市农产品展示销售有限公司发放了2000万元贷款,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菜篮子”物丰价稳。

  目前,金华“助企通”网上服务平台,已收集到1165家企业关于招工难、企业物资短缺等各类问题3864个,其中9成多已协商解决,已有1万多名企业员工通过该平台提交返金申请。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