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安徽滁州党旗引领复工路
2020年02月13日 16:44:25 来源: 滁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安徽省滁州市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筑牢疫情防护网的同时,有序组织复工生产,保障经济社会稳定,用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红色力量”。

  一是上下“一盘棋”联动,同频共振聚合力。为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全力支持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市委带领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彰显滁州真心为企的“红色温度”。截至2月12日,全市复工复产企业1100余家、员工9万余人,其中规上企业738家。高位推动“能量多多”。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复产复工“两手抓”,成立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出台支持企业发展17条意见,给予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经营遇困难企业,减税降费、财政支持、援企稳岗等全面保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园区及重点企业调研,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加油鼓劲”。帮扶措施“干货满满”。市委非公工委发出倡议,号召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做服务大局的“维护者”、联防联控的“落实者”、社会责任的“践行者”、维护稳定的“捍卫者”。人社部门围绕就业服务、社会保障4个方面出台30条意见,将企业招工信息发布到镇村,搭建线上招聘“新载体”。税务部门开通“5+2”绿色通道,“预约式”办税、“视频式”指导,分流错峰,防止办税企业扎堆。经信部门班子成员“对点联系”“挂点包保”,开通“24小时”热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难题。一线落实“动作频频”。各县(市、区)和园区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印制复工流程图、组建工作专班,对拟复工企业第一时间帮助提供安全服务,积极为企业协调防疫物资,在企业复工次日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为复工复产提供“硬保障”。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成立企业复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力量深入百余家拟复工企业现场指导,对园区进行消毒消杀,帮助企业购买口罩30余万副,为重点企业配备“服务专员”。

  二是组织“一股劲”推动,锻造引擎增动力。全市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以复工生产保防控、保市场、保供给,以疫情防控促生产、促市场、促供应,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一线。组织发动“有力量”。坚持党建带群建,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广泛组织发动党员、团员和职工骨干等组建先锋队、突击队,将防控责任压实到每个车间、每个班组,带动职工群众做好防控,安全生产。华艺柔印环保公司建立党员志愿者联防执勤队,对拟复工职工查信息量体温,保障用工安全。长幸纺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和业务骨干开展技改升级,主动承担皖、苏地区医院发热门诊等科室隔离衣、床被单洗涤消毒任务。服务保障“有成效”。帮助指导企业完善防疫方案,充分发挥服务联系职工群众作用,做好人员管控、复工教育等工作,引导企业和职工落实测体温、戴口罩、安全就餐及重点区域消杀等规定。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全力保障生产运行。九华华源药业公司党支部为复工职工采购测温计、口罩等物品,全体党员带头放弃休假,组织带动职工全力生产抗病毒药品。维护稳定“有担当”。号召党员、职工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确保市场供应;引导企业树牢法治意识,维护市场秩序。安瑞医疗、恒生医疗、宜美健等防控物资供应企业全部复工复产,7800余名职工满负荷生产,累计生产口罩2500余万只、医用酒精和消毒液等3100余吨。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捐款捐物2500余万元,在危急时刻诠释了“责任担当”。

  三是党员“一面旗”带动,示范引领激活力。广大企业党员坚持用疫情防控成效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践行号召“走在前”。“我承诺”“我带头”。党员挺身而出,带头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配合管控;坚持在岗期间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职工用餐时,积极引导分流人群,劝诫聚集行为。同时,带头帮助做好家庭和公共卫生。雄亚塑胶公司党支部7名党员分2组轮流对生产区和职工宿舍进行消毒,通过厂区广播、微信群等大力宣传防疫知识。龙利得科技公司复工驰援武汉,党员吃住在厂,每日带头帮助企业车间、食堂、宿舍消杀,安抚职工情绪。履职担责“当先锋”。党员先行一步、提前到岗,组织开展返岗职工信息登记、厂区卫生消杀、设备检修维护等工作,打好复工“提前量”。惠科光电公司党支部党员王明珠提前结束产假,舍下2个月大的新生儿,加班加点对3000名职工信息进行摸排,筛查出湖北籍职工23名,及时通知居家隔离。全市600余名非公党建指导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帮助、指导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展业务。党建指导员周世海发挥业务特长,编写《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汇编》《“非接触式”办税指南》等资料送给企业,方便企业快捷办税。投身防控“做表率”。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以志愿者身份,主动配合全市192个社区的社区工作者、网格员、驻区单位党员等开展联防联控,引导职工群众全面配合、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传递向上正能量,着力营造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市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党员为企业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对园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天佳集团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每天对社区菜市场等人流密集地区进行消毒,提醒群众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