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杭州余杭南苑街道以“三力三化”提升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1日 10:21:02 来源: 作者: 南苑街道党工委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南苑街道在疫情防控上迎来了一场精细化管理的大考验。针对辖区内复杂的防控局面和纷繁的小区种类,街道坚持以“三力三化”为抓手,突出社区“大党委”优势,统筹好网格、物业、业委会等多方力量,分层分类地推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还百姓一个卫生、健康的居住环境。

一是强化党的凝聚力,统筹战疫防线一体化。以组建临时党支部的形式,凝聚几个邻近的开放式小区,合零为整,让原本孤立的防控工作统筹起来,形成区域性防控网络,达到共同行动、共同防疫、共同管理的目的。比如,新城社区管理的辖区内基本都是开放式小区,给管理造成了很大的不便。为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社区因地制宜将南苑一区、景和园、永安1号三个小区临时划到一起,成立临时党支部,以“网格长+楼道长”的模式,引领三个小区做好协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在全街道87个小区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下,党员干部们累计上门排查涉疫情地区敏感人员17588人,其中湖北籍9294人、温州籍5570人、台州籍2724人。

二是发挥党的组织力,落实基层防控网格化。注重社区网格在小区内部的作用发挥,进一步降低人员流动性,切断疫情在小区内部的所有传播途径。特别针对大中型小区,增设小区内部的隔离措施,给网格加上实体化的“铜墙铁壁”。比如,康城社区的康城国际小区,占地面积达50万平米,现有人口12000人,原本管理难度就很大。在疫情来临之际,管控压力倍增。在街道的指导下,社区以原有网格为单位,将小区一分为三,每个网格仅留一个进出口,让人员流动率骤降300%以上。截至目前,小区累计对电梯按键、门把手、门禁开关等高频次接触设备进行清洁和消毒90余次,安排专人配合完成入户排查10946户,宣传防疫知识23014次,真正为居民筑起一道家园安全网。近日,已被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评为疫情防控得力小区。

三是加强党的掌控力,聚焦难题破解主动化。随着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的同步推进,外来人口集聚小区“复工潮”的压力与日俱增,街道与社区针对这一现象提前谋划,以分批有序为目标,逐步引导居民返回。面对新回来的居民,立即做好居家隔离的必要监管措施。面对留杭的党员居民户,积极吸纳成为临时党支部成员,以“党员户”带“居民户”的结对模式,共同携手战“疫”。比如,新梅社区的怡丰城小区,95%以上的业主为外来人员,在疫情爆发初期仅有30%的业主留在家中,社区一方面主动电话沟通,按1:3:4的比例通知剩余业主逐批返回,另一方面积极动员现有业主自发地帮助小区做好消杀、排查、服务等工作,目前已累计测量体温10900余次、排查车辆1200余辆,送菜上门1000多户,以实际行动守护着大家共同的家园。比如西安社区的水汀人家小区,面对物业人手紧、防控压力大的问题,小区党员户主动带头,引领全体居民户自愿参与到疫情的防控中来,真正做到小区疫情防控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三个100%。


责任编辑: 陈红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