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筑牢硬核堡垒 织密防控网络
2020年02月11日 10:22:16 来源: 作者: 南苑街道党工委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南苑街道党工委时刻秉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充分发挥“大工委”轴心作用,迅速成立了地铁卡口、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小区检查点等93个不同类型的临时党支部,制定“三个走在前”的工作要求,动员辖区全体党员干部,共同筑牢疫情防控战线,形成“处处建堡垒、党员扑向前”的浓厚氛围,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通力协作走在前。以临时党支部牵头抓总,做好战“疫”统筹工作,让不同隶属关系单位的党员找到组织,使整个集体思想统一、方向一致、行动有力。比如在地铁站的卡点上,协同组织街道、公安、卫健、区下派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等力量,成立防疫卡点,由街道区管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引领各个站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做细做实做到位。自地铁一号线4个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日均检查1100余人次,累计劝返涉疫情敏感人员419人,从源头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降低扩散风险。

二是克难攻坚走在前。扛起防疫工作大旗,特别是在面对隔离人员的管控一线,所有岗位均由党员带头“站岗放哨”。一面面党旗下,闪动着的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诠释忠诚的身影。比如在2个街道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党支部内,党员干部24小时轮岗陪护着隔离人员,测温、送餐、消毒、垃圾处理等,这些平时看似简单的工作在层层防护之下显得笨拙且不易。但是为了能给隔离人员提供更舒适的环境,保持更舒畅的心情,党员干部们往往在简单的用餐后,就立即投入到全面消毒、物资配送等工作之中。目前,隔离党支部的工作成效初显,144名隔离人员中,已有80人解除隔离。

三是基层防控走在前。突出小区网格化管理,以87个小区临时党支部为主导,落实党员上门核实、上面宣传、上门管控工作,将社会治理网格编织成为一张严实的“安全防疫网”。比如,文仪社区的“南客”临时党支部,由社区书记任支部书记,统筹力量安排,部署开展防疫工作,下沉党员力量,在保元泽第、晴彩巴厘、世纪嘉园、凤仪家园等4个小区门岗设立党支部服务点,做到“支部建在门岗上、党旗飘在阵地上”。截至目前,有效检查进出车辆5600余辆、测量体温16500余人次,健康宣传3700余户、排查沿街商铺41家。西安社区建立的“1+16+N”体系,以梧桐蓝山小区临时党支部为中心,联系16个楼道长,带动全体党员志愿者队伍做好筹建发动、排班培训、宣传动员、捐款捐物等工作,把基层组织战斗堡垒转化成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高地、新丰、新安、临城等社区分别在各自临时党支部内建立了先锋岗、夫妻岗等,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他们的入党誓词,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不竭动力。截至目前,在87个小区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下,党员干部们累计上门排查涉疫情地区敏感人员17588人,其中湖北籍9294人、温州籍5570人、台州籍2724人。


责任编辑: 陈红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