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静安高和大厦一个40平方米房间,为何能成为楼宇抗击疫情的核心枢纽站
2020年02月11日 10:22:28 来源: 上观 作者: 唐烨

  今天是上海企业复工首日,在静安寺街道辖区内的静安高和大厦,当天有约100位企业员工复工,一天工作下来,大楼运行井然有序。今天正常复工企业仅6户、错峰复工企业6户,复工企业员工占大厦全体企业员工数20%。企业能够自愿错峰复工,是确保大厦在非常时期安全、有序运行的关键,“高和大厦疫情防控指挥服务中心”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和大厦是个“有故事”的商务楼宇,由中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在1997年投资建造的涉外内销办公楼。2012年10月,由高和资本斥资收购,正式更名为“静安高和大厦”。楼宇入驻企业38家,员工500余名,共有党支部5个、党员38名。2002年5月26日,大厦正式成立了全上海首家商务楼宇党员服务点,成立大厦党支部,开创了“支部建在楼上”的创新工作模式。

  2019年,在静安寺街道党工委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高和大厦专辟独立室内空间,创建了“高和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楼宇党建工作内涵,除日常党建服务工作范畴外,新增了企业“一网通办”营商服务点、 “支部建在楼上”专题党课,以及不定期组织楼内两新党员、积极分子参与街道区域化党建的各项活动,深受企业和白领员工的欢迎。

  “高和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占据40平方米,但这40平方米却是楼宇抗击疫情的枢纽站,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爆发后,“高和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内迅速应急成立了“高和大厦疫情防控指挥服务中心”,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指挥和部署各项防疫工作。

  指挥部由楼宇物业党总支书记亲自挂帅,各支部书记及党员志愿者参与的防疫先锋队共18人组成,坚持“一名党员一面旗”,划定抗击疫情党员责任区18个,明确了10项岗位职责,让党员成为楼宇防疫的“稳压阀”“和“主心骨”,实现了党建服务在特殊时期的特殊转型。全体党员志愿者转型成为了大厦各楼层责任区企业的“日常联络员”、“防疫宣传员”、“舆论引导员”以及“应急管理员”。

  春节后为配合市区政府做好企业复工的各项管控,指挥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志愿者奋战一线,严格按照责任区分工,协助街道一起组织好企业复工事项办理,做好“一门受理、一站备案、一次办结”,确保各项楼宇复工疫情防控事项顺利开展。

  复工近在眼前,“高和大厦疫情防控指挥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加紧排摸企业情况。大厦内原有拟复工企业35户,占大厦企业总数的90%,在“高和大厦疫情防控指挥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努力下,有23家企业同意暂居家办公或延迟开工,今天复工企业员工仅占大厦全体企业员工数20%。今天,联合党支部还会同物业公司为每户复工期间准备了“暖心慰问包”,主要是一些防疫用品和各类宣传资料等,让广大企业切实体会到党的政府的关心和慰问,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