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河南洛阳: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1日 10:23:47 来源: 洛阳市委组织部 作者:

timg (23).jpeg

  日前,洛阳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作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社会组织党委,引导发动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贡献力量,进一步织密群防群控网络,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加强所在行业宣传引导。洛阳市粮食行业协会发出《关于齐心协力控疫情、确保粮油供应和价格稳定的倡议书》,号召各企业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不哄抬粮价、不串通涨价,不惜售、不限购,不缺斤短两、不蓄意囤积,竭力保证粮油及主食产品供应不断档、不断供,做到明码标价、严格自律,主动维护粮油市场秩序。洛阳市基层医疗互助协会党支部成立应急办,充分发挥基层医疗网点多、覆盖广、专业化和信息量大的特点,从1月15日起就在32个协会群发布消息,要求各医疗单位提前布署及早储备防控物资,目前除本单位自用外,大部分免费发放给居民群众,并发动医务人员为居民科普流感、普感和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知识,使居民消除恐慌心理,增强防控意识。洛阳市公益顺风车协会要求各分会字1月24日起停发顺风车讯,同时号召广大车主和乘客不信谣、不传谣。

  二是主动献爱心伸援手。中国洛阳钢制家具协会发出号召,14家企业争相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办公桌、药品柜等价值20余万元物资,并于1月31日驰援至火神山医院。北京大学洛阳校友会成立应急医疗咨询指挥小组,向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洛阳市传染病医院)捐赠公英茶珍、秋梨膏等物资,并组织捐款6.56万元。洛阳市助学济困联合会、洛阳市职业技术培训协会、洛阳市郑州商会等都相继伸出援手。

  三是积极为疫情防控献智献力。洛阳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在第一时间向全市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各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发出紧急通知,组织律师认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主动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建议,同时帮助及时化解涉法矛盾纠纷,对可能发生的公共应急事件作出法律预测,提出法律解决方案。洛阳诗词学会在微信公众号退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刊”,一首首祝福祖国、祝福武汉,致敬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执法人员、一线党员干部的七律、五绝传递出强大正能量。洛阳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开头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热线,由4名党员心理咨询师开展隔空心理疏导,同时对协会成员加强危机处理心理咨询培训,组织部分会员参加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专委会志愿者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