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观点 >> 正文
侯小伏:疫情防控亟须一场“生活治理”
2020年03月16日 16:48: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此次疫情使我们认识到,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亟须开展一场移风易俗、优化民众生活习惯的“行为革命”,即“生活治理”。所谓“生活治理”,就是在尊重群众生活的同时,将治理规则融入日常生活,推动群众重视生活品质,摒弃传统陋习,促进人的生活方式现代化、文明化。

  需要看到,由于有些陋习已经深深嵌入日常生活,我们往往因为过于熟悉而对其视而不见,例如,随地吐痰、乱倒垃圾、不勤洗手和衣物、不文明如厕,以及社区菜市场在暴露环境下宰杀活禽、随意倒泼污水等。此次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移风易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大契机。当前,应高度重视“生活治理”,从以下三个方面综合施策,助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养成。

  加强道德约束,切实增强“生活治理”自觉性、积极性。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宣传“生活治理”的内容及其重要性、紧迫性,动员社会力量主动参与。注重提醒公众某些个人行为可能对自身健康产生的危害,甚至对整个社会健康安全、有序运转等带来的负面影响。大力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唤醒民众敬畏自然、保护自然,自觉履行对自然、社会、伦理、发展的责任。

  充分发挥公共政策对“生活治理”的推动和引导作用,以精细、具体、过硬的政策措施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同时,还要注重政策引导。强化行政管理对“生活治理”的监管作用。例如,为保障食品安全,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外卖食品商家和外卖平台的监管;彻底关闭和清除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并设立举报平台,对举报属实的给予一定奖励,对违者严肃追究责任。再如,为保障环境卫生安全,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要着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网格化、地毯式的环境卫生排查整治,不留死角、空白和盲区。

  以制度化、法治化方式推动实施“生活治理”。要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不文明行为和习惯的惩处力度。例如,“吃野味”存在法律监管的盲区,而野生动物交易之所以难以彻底取缔,正是由于食客市场的大量存在。对此,应进一步修订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把非法捕杀贩卖消费野生动物纳入监管范围,彻底切断病毒在动物与人之间的传播途径,从源头控制重大公共健康风险。

  (作者侯小伏,为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本文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郑夏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