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建强产业链(供应链)党建联盟,助推民营企业复工达能扩产
2020年09月14日 15:57:19 来源: 温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温组轩

  疫情期间,针对复工复产中遇到的上下游企业同步难、协调难、配套难等突出问题,温州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在抗击疫情期间集中力量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党建联盟建设,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服务保障抓在“线”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全链联动、产销协同。目前,全市建成党建联盟79个,覆盖电气等五大传统优势制造业以及眼镜、皮革等县域重点行业企业11005家,成员企业平均产能恢复率达96.42%、员工到岗率达95.77%。

  一、建强党建联盟,推动复工复产从“各自为战”向“全链联动”转变。着眼“补链强链”,注重统筹整合,通过全面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党建联盟建设,使服务保障从单一企业向上下游联动延伸。一是因链制宜“建好”。按照“1+X+N”组织框架,分别由1家龙头企业或1个行业协会、产业园区党委牵头,X家链上企业党组织参与,N家未建党组织的链上企业加盟,组建覆盖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党建联盟。文成县成立覆盖上下游企业党组织5个、未建党组织企业34个的紧固件产业链联合党委,联合党委先后召开协调会4场(次),集中解决职工返岗、房屋租赁、防控物资调配等企业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13个,为全链复工复产扫平障碍。二是配强书记“管好”。根据联盟覆盖产业规模和区域特点,因地制宜选派属地镇(街)或经信、发改等涉企部门负责人兼任党建联盟“第一书记”,规模特别大的由分管副县长兼任。服装行业是瓯海区最大的支柱产业,为此瓯海区明确由分管工业的党员副区长担任区服装行业党建联盟“第一书记”,在其统筹协调、精准指导下,联盟企业率全市之先全链100%复工复产。三是精细设组“用好”。根据联盟内部成员及党员职工特点,并吸收助企服务员等相关人员,分别编为政策兑现、技术服务、市场销售、疫情防控等若干个工作小组(专委会、协会),为链上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乐清市电气产业链党建联盟内设电气行业、营销员、物流行业、煤机行业、紧固件行业、防雷行业等6个专业协会,分组赴链上企业开展技术指导31次,解决各类“疑难杂症”问题107个。四是健全机制“转好”。建立问题收集帮办、联席会议、风险防控化解等系列工作机制,确保党建联盟有序运转、高效服务。鹿城区农业产业党建联盟建立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通过组织联盟内农业专家骨干编制《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工作指南》、线上线下对接需求等,确保5000多农户的粮食种子足额供应、按时播种。

  二、聚焦“六共”服务,推动链上企业从“步调不一”向“同频同向”转变。把服务保障链上企业协同有序复工复产作为党建联盟当前一项核心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引导链上企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推动链上企业“卡脖子”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一是政策共研。召集链上企业高管、党组织负责人等,及时学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复工复产和惠企强企最新政策,引导链上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用好用足政策红利。苍南县专业市场党建联盟采取视频会议、微信连线等方式,组织成员企业党组织一起解读“温28条”“温32条”,帮助市场1000多家企业和经营户获得授信18亿元、兑现各类补贴162万元。二是生产共复。指导链上企业步调一致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实现整体打包、“全链备案”,确保不让一家企业掉队、断链。平阳县皮革皮件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红色导航员”小组,专门负责帮助企业做好复产准备工作、做好与水头镇经济办的对接,实现链上50多家企业集中打包备案、同步复工复产。三是订单共商。实时掌握龙头企业产能恢复和进度安排,及时对接配套企业,帮助合理安排订单、有序组织生产,实现上下游企业生产同步、供需平衡。龙湾区电镀行业党建联盟积极帮助协调10多家上游配套企业抓生产赶进度,有力保障了龙头企业温州博康医疗公司的配件供应,至3月1日该公司累计生产额温计1.8万只。四是资源共济。鼓励链上企业抱团取暖、同舟共济,引导备料充足的企业,将相对富余的原材料适量“拆借”给紧缺企业,帮助复工企业最大程度恢复产能。在鹿城区鞋业产业链党建联盟协调下,温州恒唯鞋材有限公司将价值120万元左右的原材料平价转让给香香莉鞋业有限公司,帮助其顺利完成新年首单。五是职工共享。充分挖掘暂时富余员工、适岗性较强的党员员工、赋闲员工家属等人力资源存量,建立应急“共享员工”队伍,助力复工企业解决“用工荒”。泰顺县茶产业链党建联盟统筹联盟内600多名采茶工,分配到该县28个茶叶生产基地抢抓新茶采摘,现已累计采茶20多吨。六是防控共抓。组织链上企业统一防控工作标准,制定具体防控工作方案,开展员工防控知识培训,统一组织采购紧缺防控物资,力争全链“免疫”、生产不断。瑞安市渔业产业链党建联盟汇总链上需求后,统一采购口罩1万多个、体温枪46支、消毒液1000公斤,有效解决了链上企业防疫物资紧缺问题。

  三、强化集成保障,推动助企工作从“逐企跟进”向“整链推进”转变。各县(市、区)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优化各方助企力量,整合各方助企资源,为党建联盟发挥实质作用提供坚强后盾和有力支撑。一是助企力量全链整合。根据所在部门职能、个人业务特长等,把链上企业各级助企服务员等力量进行优化组合,成立专班协助党建联盟开展工作,提升“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的精准服务水平。龙湾区将下派互联网企业的助企力量进行整合,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建联盟助企专班,为链上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已帮助30多家链上企业解决销售、招工、物流、技术等各类问题108个。二是惠企政策全链兑现。借“打开政策包、畅通兑现路、提升获得感”政策集中兑现系列活动的东风,由县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指导各党建联盟逐企制定“政策兑现清单”,优先帮助链上企业争取兑现路费补助、税费减免、贷款延期和减息等政策红利。永嘉县委组织部安排专人指导乌牛商会党建联盟制定“政策兑现清单”,协助做好兑现工作,现已累计兑现惠企资金超过1000万元。三是涉企难题全链解决。对党建联盟收集到的员工招聘、原料供给、物流运输、资金周转等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由县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会同同级复工复产办、涉企部门、助企工作组等,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帮助解决。针对印刷包装产业链党建联盟上报的外省专业技术职工返岗难问题,龙港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联系市公交公司,先后发出专车20辆(次),成功接回安徽、江西、湖南籍技术骨干390多名,大大加快了印包行业产能恢复速度。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