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多措并举助力“六稳”“六保”
2020年09月14日 15:57:20 来源: 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舟山市委两新工委积极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优势,以“蓝海红帆”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多方整合资源,主动帮助非公企业党组织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助力“六稳”“六保”。

  党建引领合作,服务保障“两战”。全面调研全市37家市级双管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牵头成立全市企业法律咨询、企业人才招聘、防疫心理咨询、防疫复工物资保障等6个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服务团,在全市选派990名助企服务员的基础上,遴选8名县处级干部担任专职两新党建助企指导员。

  赋能两新党组织,保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在管理层、生产骨干中发展党员力度,批复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稳步推进市工商联成立总商会党委,加强对互联网和商会企业党建工作统领。制定《全市两新党建组织力提升标准体系》,实施两新党组织“312”培育计划,

  多方开拓市场,稳定外贸工作。成员单位全面摸清全市重点商贸、外贸、外资、电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成立10+1工作专班,点对点对接30家重点外贸企业,研究制定金融支持、稳定企业用工等六个方面18条惠企政策,

  展现两新党建风采,帮助稳定良好预期。扎实推进新城“正气党建”“东港商圈”、定海“宋都商圈”等党建示范带建设,打造全市两新组织党员培训教育平台,建立市县乡三级联动信息联运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914145134.jpg

舟山市派展茅工业园区党建指导员(市旅游健康学院副院长陈爱国)在浙江中科立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党建引领合作,服务保障“两战”。一是全面调研全市37家市级双管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形成《舟山市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调研报告》,为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牵头成立全市企业法律咨询、企业人才招聘、防疫心理咨询、防疫复工物资保障等6个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服务团,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资金、人才短缺,预防法律风险等突出问题,为220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3750余次,其中企业法律咨询服务团编写《疫情防控涉法百问》,提供法律咨询935件;企业人才招聘服务团承办“2020春季公益网络招聘会”,为企业招聘人才420余人。三是在全市选派990名助企服务员的基础上,遴选8名县处级干部担任专职两新党建助企指导员,派驻到海洋产业集聚区、海创小镇、红星美凯龙商圈等地开展服务稳企和党建助企工作。

  赋能两新党组织,保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加大在管理层、生产骨干中发展党员力度,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单独下达两新组织发展党员指标258个,编印下发《舟山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手册》1000册。二是批复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稳步推进市工商联成立总商会党委,加强对互联网和商会企业党建工作统领。对全市律师行业和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实现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新建2家快递企业党支部。三是制定《全市两新党建组织力提升标准体系》,实施两新党组织“312”培育计划,即巩固提升300家、争先创优100家、精品示范20家,巩固先进,整顿后进,带动一般,并会同舟山农信办创新推出“红帆贷”“先锋贷”等党建+金融产品,为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和党员分别提供1000万元以内和5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为企业和个人发展赋能。与舟山银保监分局签订《“党建+金融”服务小微示范园区合作协议》,在全市15家小微园区建立“党建+金融小微园区服务站”,将把党建+金融服务扩展到园区1700多家非公企业。

  多方开拓市场,稳定外贸工作。一是成员单位全面摸清全市重点商贸、外贸、外资、电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通过备案制+承诺制方式推动外贸企业应复尽复、能复早复。二是成立10+1工作专班,点对点对接30家重点外贸企业,提前下达2000余万商务促进专项资金补助外贸、供应链企业,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三是研究制定金融支持、稳定企业用工等六个方面18条惠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举办“浙里有援”舟山专场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外贸企业贸易救济能力。

  展现两新党建风采,帮助稳定良好预期。一是扎实推进新城“正气党建”“东港商圈”、定海“宋都商圈”等党建示范带建设,筑造可看、可听、可学的海岛“红色风景线”。二是打造全市两新组织党员培训教育平台,“七一”以来,组织2期“全市两新组织集体云党课”培训,采用直播授课形式,全市设置1个主会场、33个分会场,邀请到杭州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高国舫和新区总规划师周建军到主会场授课,3770余名两新党组织书记、党群工作者及党员群众参加培训,及时传播党的惠企政策。三是建立市县乡三级联动信息联运机制,及时宣传两新组织防疫复工复产感人事迹、典型做法,弘扬社会正能量,市级以上媒体录用各类信息42篇,其中《浙江新闻客户端》22篇、《浙江日报》3篇、人民网转载2篇;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1篇。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