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实施“银企互动”金融支持六项举措
2020年09月14日 15:57:21 来源: 杭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深化“红盟聚力”专项服务

  实施“银企互动”金融支持六项举措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浙江省委两新工委、省农信联社党委《关于深化农信系统和两新组织“红色互动”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和杭州市委组织部《进一步深化组织工作聚力赋能复工复产十项举措》等文件精神,深入开展“红盟聚力”专项服务,全面助力“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助推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以下六项金融支持举措:

  1、建立互动长效机制。杭州市委两新工委和浙江省农信联社杭州办事处联合成立专项服务工作联络小组,对本次活动进行全面指导和统筹管理。加强日常沟通对接,由各农商行在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征信情况和实际金融需求的基础上,商市和区、县(市)委两新工委提出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对全市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会员所在企业、各级双重管理党组织所在企业、“党建强、发展强”上市公司、各级两新工委联系指导的规上数字经济企业、参加过各级组织部门培训的新生代企业家所在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列出专项信贷支持额度,明确进度安排和责任人,提供精准化、便捷化服务。按照“便于服务联络、便于资源共享、便于破解难题”原则,推动各级农商行全面纳入各地产业、区域党建联盟,健全完善日常联络机制,创新形式内容,定期与两新组织开展联动交流学习活动,将党建共建与金融帮扶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2、安排专项信贷资金。全市农信统筹安排不少于2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信贷资金,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对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开通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确保资金第一时间到位。优先满足重点支持企业名单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贸流通、住宿餐饮、旅游休闲、交通运输、文化服务等行业企业,因备耕导致资金短缺的农业企业。把企业党建工作情况作为授信、贷款等政策支持的重要参考,特别是对党建基础较好、重视企业党建工作等经营主体的信贷需求,加大支持力度。

  3、减息让利帮扶纾困。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全市农信对列入重点支持对象的企业,全面实行准入门槛、授信审批、融资规模、利率优惠“四个倾斜”,充分发挥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对贷款利率的引导作用,对疫情防控相关和受疫情影响的相关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主动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全市全年减费让利不少于2亿元。对上述企业中因疫情影响碰到各方面困难的党员职工,提供期限最长3年、最高30万元额度的“浙里贷”信用贷款,根据各地市场利率给予优惠利率。

  4、提供综合金融方案。创新服务模式,杭州农信依托“普惠通”等移动办公设备,开展实地走访、联合走访,实现“边走访边维护边办理”,推进金融服务现场受理、现场办结,助力“最多跑一次”。结合融资走访对接活动,建立问题解决台账,引导精准对接,有效做好金融服务。坚持“一户一策”,通过合理增加授信、发放信用贷款和中长期信用贷款等金融服务帮助相关企业纾困解难。加强产品创新,积极推广“浙里贷”线上批量式授信贷款产品,推动信用变现,大力推广信用贷款+循环贷款的信贷模式,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5、推动党员下沉走访。切实开展“千名农信党员干部访万企”和“万个驿站‘三走进’”活动,积极组织辖内农商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下沉企业一线,深入走访调研,摸排企业实际困难与信贷需求,积极宣传金融惠企政策,参加本活动的每名党员干部走访联系5家以上企业,特别是对全市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会员所在企业、各级双重管理党组织所在企业、“党建强、发展强”上市公司、各级两新工委联系指导的规上数字经济企业、参加过各级组织部门培训的新生代企业家所在企业等重点支持单位实现走访全覆盖。

  6、加强进度督导督查。各农商行要加强内部督导督查,对责任目标落实不到位,对企业需求响应不及时的行为进行严格问责。同时建立一定的特殊免责制度或免责行为清单,充分调动一线业务人员主观能动性,加强对基层业务指导,避免因内部因素导致企业信贷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的现象;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当地两新工委反馈,分析研究并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