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稳企八式”奏响和谐劳动关系最强音
2020年09月14日 15:57:21 来源: 嘉兴市委组织部 作者:

  嘉兴市紧紧围绕深化落实“助企八条”,深入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活动,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大力发挥两新党建实质作用,突出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探索形成了“稳企八式”,有效缓解招工难、用工难、留工更难等问题,切实提升了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免疫力”。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74万人,同比增长29.43%,城镇登记失业率1.69%,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归零”,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一式:“电音暖心”。由企业党组织牵头,工会、人资等各部门配合,开设“空中电波”,开通“书记热线”,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话、来信等形式,收集员工困难问题,帮助排解情绪、舒缓压力,进一步拉近企业和员工彼此距离。“疫情肆虐太猖狂,举国上下防控忙,依爱夫员工要记牢,外出务必戴口罩,勤洗手很重要……”这是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开设的“南湖初心讲堂•空中党校”开工后“第一课”,广播宣讲的内容是一首新冠疫情防控打油诗,由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思逵自行创作。每天下午2点,老李就会准时上线开播,第一时间宣传防疫知识,通报企业订单情况,倾听员工心声,解决员工诉求,为企业营造了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疫情发生以来员工流失率不到1%。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在企业调研指导时为此赞誉“老李是个宝,企业少不了。”

  二式:“网格连企”。针对企业入园集聚趋势,按“一园区一网格”进行划分,并将园区划分成若干微网格,鼓励企业出资人或是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微网格长(员),同时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助企服务员等,深化开展“网格连企、暖心扶企”服务,推动劳资纠纷苗头早发现早介入早调解,实现问题在微网格里解决。如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将园区划分为四个片区,并以此为基础划分微网格130个,通过党组织建进网格、微网格,直接联系服务企业,推动企业建立工会组织,使联系服务员工的层次更清晰、任务更明确、覆盖更全面。园区内现有省级和谐企业1家 、市级2家, 全区136家企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参保率、工伤保险均达100%。

  三式:“三联三会”。持续深化以“党组织书记联系企业出资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和车间班组、每名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会”工作机制,发动党员职工主动兼任“车间政委”,第一时间了解员工思想动态、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和梳理分析意见建议,不定时向出资人、职工进行红色理论、政策法规宣讲,保证企业有序生产。如浙江福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在车间等生产一线设立“车间政委”,48名“车间政委”包干掌握所联系的员工家庭成员状况、厂区物资储备等,实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问题需求,主动向出资人、职工宣讲防疫要求和扶企政策,帮助企业顺利申请获得“红色信用贷”500万元,社保退费100万元。

  四式:“三先引领”。长效开展“党员先锋岗位、党员先锋班组、党员先锋团队”建设,在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稳定队伍等过程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示范引领广大职工众志成城,共同应对疫情冲击,拉起复工复产“保障网”。如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党员+管理层”“党员+微网格长”等形式,牵头成立6个先锋班组和5个先锋团队,紧扣“早、细、准、精”要求,领办设计研究研发、精益管理、异常处理和流程改善等10余个攻坚项目,带头扑在生产一线加班加点,争分夺秒赶产量,带领广大职工携手圆满完成企业生产任务。

  五式:“双爱共促”。依托党组织搭好企业和员工“连心桥”,促进企业和员工共融共生,即员工困难时企业伸援手,企业困难时员工给支持,形成“企业关爱员工、员工关爱企业,企业和员工双进步”的良好生态。如浙江万方安道拓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迅速组织本地党员成立专项工作组,推动企业出台停复产阶段员工待遇方案,保障隔离员工和到岗员工正常工资待遇。对于员工被房东拒绝入户,负责人亲自出面帮助协调,解决员工居住问题。4月后,由于欧美新冠疫情加重,企业业务量出现下滑,部分车间岗位安排了休假,工作组及时介入协调,210名员工对企业困境表示理解,且无一离职。目前,公司生产经营重新步入正轨。

  六式:“员工互助”。树立“一家人”的理念,由企业建立职工帮扶保障机制,引导员工成为互爱互助的兄弟姐妹,推动员工自发贡献力量,集中帮助那些有困难有需要的员工,把企业打造成为温暖大家庭。如浙江景兴纸业党委于2001年采用“企业拨一点、职工捐一点”的办法,建立全市首个“1+1”职工互助基金,依据走访排摸情况建立健全企业困难职工档案,每年列出一定数量的困难职工家庭作为重点救助对象。“1+1”职工互助基金以“党委监督管理、独立分建账户、定期公布账目”的模式规范资金筹集使用。目前基金已累计筹集资金70余万元,用于慰问因病住院、意外灾害的职工500多人次50余万元。

  七式:“职工自治”。在企业中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鼓励职工群众以“主人翁”的意识,积极为企业经营管理献计献策,通过企业的价值来体现自身价值。如新东方油墨有限公司建立职代会制度,公司党支部会同工会每年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为广大员工参与企业管理提供平台。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建立起了集体合同制度和工资平等协商机制,先后解决了工资固定发放日、夏季冷饮费、女职工“三八”节福利、职业病检查等职工关心的问题。公司至今未发生过拖欠或延发工资的现象,疫情期间也做到了按时发放。

  八式:“法治体检”。以法治为坚强后盾,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在增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的同时,全面提高员工的依法维权能力。如市律师行业党委牵头,组织引导律师队伍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开展企业用工等方面的法律政策宣传和风险评估,掌握企业法律需求的状况,制定切实有效的企业法律服务方案,预防化解劳动权益矛盾纠纷,创造和谐良好的就业用工环境。今年疫情期间,全市律师线上线下体检企业近6000家,查找劳动用工等风险点1579个,出具劳动方面法律意见书、风险提示函27份,提供法律风险防范建议380多条。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