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宝渔具蔡长林:他为社会公益“聚宝”
2020年10月23日 15:16:57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青田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简介:蔡长林,男,浙江鹿城人,1948年10月出生,198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浙江聚宝渔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浙江聚宝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带领党支部热心公益,积极进取,2004年被评为全国“联社先进工作者”,2017年聚宝被评为青田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陈老,您身体还好吗?”

  “好,好,好,都好!蔡书记,你们来啦,人过来走走我们就很开心了,怎么还带这么多东西!”

  住在小口村敬老院的陈大爷紧握着来人的手,有些“抱怨”地笑着道。他说,这已经是“蔡书记”第五次来看望他了,每次过来都是大包小包地提着礼品,总帮着他们解决问题,比亲人还亲。

  陈大爷口中的“蔡书记”就是浙江聚宝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蔡长林。一直以来,蔡长林热心公益,2015年起每年带领支部到小口村福利院为老人们送去被子、棉衣等慰问品。

  “福利院的老人多是无亲无故的孤寡老人,既然他们在生活中没有亲人,那支部就成为他们的亲人!慰问品只是物质上的慰问,老人更需要的,还是真诚的陪伴。”蔡长林动情地说道,正因如此,每次他都会带着党支部9名党员到敬老院帮着打扫卫生、陪老人聊聊天,有时候一来就是一整天,五年来,他们累计慰问300余人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蔡长林的行动真切诠释了这句话。

  “蔡伯伯,我是小周,我大学毕业了,现在在医院当护士……”“真好啊,小周,我替你开心……”对话的主角是蔡长林和他资助的贫困学子小周,他们的“故事”源于8年前的夏天。

  当时16岁的小周趁暑假来到聚宝渔具勤工俭学,可即便如此,她还是无力负担高中学费。蔡长林知晓后在支部大会上提出了此事,全体党员一拍即合,决定每年给予3000元助学金帮助其完成高中学业。

  2016年8月,小周顺利考上了衢州的大学,但高昂的学费让她望而却步,蔡长林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她家,“小周,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读大学,钱的事情你不要担心,我会想办法的。”就这样,在蔡长林的帮助下,小周再次迈出改变命运的正确一步。

  “我很早就成了孤儿,生活的艰辛让我举步维艰,可蔡书记的关心却带给我党的温暖和生活的希望。”小周笑着说道,眼里是幸福的泪光。

  “我们聚宝能有现在的规模,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当下,我们有了回馈社会的能力,就要把这份‘宝’散出去,‘聚’到群众身上。”在蔡长林的带动下,党支部成立了爱心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多的党员职工加入爱心队伍,热心公益逐渐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融入“聚宝人”的血液里。

饮水思源,为社会增添温暖.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