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五金叶卓尔:“90后”当家人
2020年10月23日 15:16:58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青田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简介:叶卓尔,男,浙江鹿城人,1992年7月出生,201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青田卓尔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丽水市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理事。叶卓尔以其“90后”企业家的年轻朝气带领着公司迅速成长,荣获了浙江省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青田县“小微企业成长之星”等荣誉称号。

  揣着笔记本跟着车间师傅学习五金加工流程,从开料、冲床到锣切,背着装满五金配件的双肩包去和目标客户谈业务,从生疏、入门到熟练……还是大学生的叶卓尔似乎比他的同龄人忙碌许多。寒暑假期,当别的同学们或是结伴旅游,或是在家休息时,叶卓尔抓住每一个学习空档去企业实习,2011年才20岁的他几乎是天天“扎”进了企业里。厚厚的笔记本记载了他在车间的故事,重重的双肩包见证了他的每一次生意谈判,走着走着……“大学生”叶卓尔变成了“企业家”叶卓尔。

  2015年,时任青田卓尔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叶卓尔在公司发展中面临着一大难题,企业当时以生产五金制品为主,由于需要经过电镀、氧化等环节,对周边的环境会造成一定污染。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不断重视,叶卓尔和企业管理层们面临抉择。“环保这条‘红线’我们一定不能逾越,既然生产五金制品环境污染大,那我们就拿掉电镀、氧化环节,改为生产铝型制品。”当时才23岁的叶卓尔拿出了“当家人”的气魄,在公司管理层会议上作出决断。

  但从生产五金成品转向生产半成品,产品的利润空间势必会降低,会给企业收入带来一定影响。利润降低了,那就从提升销量上找出路,带着铝型制品到各大展会上进行推介,一家一家地去走访潜在客户,叶卓尔又亲力亲为地干起了他的“老本行”,在公司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实现了“薄利多销”,企业经营性收入比转型前增加了30个百分点。

  早年的实习经历给叶卓尔的经商过程带来许多助力,谁曾想到,日常的党员学习资料也给他带来了“商机”。作为支部书记的叶卓尔需要经常给党员们上党课,在搜集筹备党课相关资料的过程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等语句经常被提及,“生态”“环保”等字眼的出现频率非常高,立足于丽水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叶卓尔想到要用好“绿水青山”这一宝贵财富,于2016年在丽水松阳创办了一家集山茶油生产、田园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企业,发展生态旅游、经营乡村民宿,叶卓尔在“绿色”产业中忙得不亦乐乎……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