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依托”提升两新党组织乡村自治能力
2020年10月21日 10:14:36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缙云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七里乡是缙云县的北大门,地处城郊结合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矛盾明显增多,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缓解基层矛盾纠纷,七里乡文明促进会应运而生,其下属的“正道讲和团”更是逐渐成为缙云民间调解的金字招牌。2018年成立党支部后,七里乡文明促进会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打好“学、管、教”组合拳,不断汇聚民间正能量, 促进文明事业发展,使“文明促进会”焕发出勃勃生机。

  二、创新做法

  (一)依托党员传帮带,“闭关式”学习增本领。“正道讲和团”的功能定位是开展民间调解,这就要求每位“讲和团”成员要具备一定的法律专业知识和调解经验。为此,七里乡文明促进会党支部每年邀请县司法局、县人民法院的法律专家和调解专家前来授课,对30多名调解员开展“封闭式”业务培训,全面修练基层治理“内功”,提升乡村自治“实战”能力。通过理论培训与案例分析,理清调解的思路方法,增强调解员独立办案水平,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二)依托党群心连心,“网格化”管理强效能。在“老经验”“老套式”经验传授的基础上,党支部还不断在管理体制上进行创新、完善和提升。“正道讲和团”按照村、户、人员分布情况建立3个大网格,实行网格管理,每个网格配备1名副主任负责网格内日常相关工作。网格中的党员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优势,结合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定期与群众交流谈心,切实做到了乡民情况全掌握,矛盾纠纷即消除。大大改善了七里乡的党群关系、人文环境,今年以来,“正道讲和团”已经化解矛盾纠纷158起,其中法院交办的有117起,大大提高了七里乡信访、上访案件的化解效能。

  (三)依托党性提升课,“宣讲团”宣传造氛围。党支部非常注重乡风文明环境的营造,积极打造弘扬乡风文明的文明实践基地,定期组织素质高、有涵养的促进会会员为乡民授课,宣扬优秀传统文化,消除陈规陋习,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截至目前,文明实践基地集中授课25次,3个分会和16个小组以及3个党员网格共组织学习活动257场次,召开“乡村振兴讲座” 20多场,接受理论教育、参与践行文明活动的群众达18500多人次。

  三、实践成效

  (一)减轻了基层维稳的工作压力。“正道讲和团”通过创新农村“自我管教、自我治理”工作,健全了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三治融合体系。在乡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无论是本村调解小组无法解决的新难题,还是历史遗留问题,都能及时介入协助解决,努力打造缙云的“枫桥经验”。自讲和团成立五年多来,累计解决了1000多件上访、信访案件和民间矛盾纠纷,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基层的不团结、不稳定因素,大大减轻了的维稳工作压力。

  (二)树立了乡风文明的新风尚。党支部通过加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乡贤的模范作用,致力推进文明事业的发展。从理论教育着手,通过演讲、讲座等形式,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同时支部的党员和调解员政治觉悟高,群众威望好、工作经验丰富,在调解过程中还能积极引领群众举德向善,展示自我风采,树立了乡风文明的新风尚。

  (三)开创了民间调解的新模式。“正道讲和团”对传统调解方式进行了变革,提高社会治理效果,其工作创新模式在缙云县18个乡镇(街道)进行了全面推广。它的做法也得到了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的肯定,并被新华社《新京报》、浙江卫视、《浙江法制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作了专题宣传报导。

  四、思考启示

  (一)突出党建引领,是两新组织建强的“定星盘”。要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坚守党的政治遵循,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引领,才能让两新组织工作有明确的方面,不走弯路、少出差错,才能让两新组织工作有内在的持续动力,从而保持长久的工作激情和奉献精神,让两新组织工作者在工作的时候更加有底气。

  (二)突出中心工作,是两新组织建强的“生命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一直倡导的核心理念,更是两新工作的“生命线”。“正道讲和团”始终围绕综治平安这一乡镇核心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在各类矛盾和问题频发的新形势、新要求下,仍要始终牢固树立“服务中心”意识。

  (三)突出队伍建设,是两新组织建强的“活力源”。基层的各项工作离不开人的参与,打造一支合格有领导力的队伍,就等于成功了一大半。要把政治觉悟高、群众影响好、工作经验足、奉献意识强的能人,想方设法吸纳到两新队伍中来,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队伍,为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正道讲和团“调解现场2.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