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推动“双孵化”,增强凝聚力
2020年10月19日 22:59:09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丽水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

  为加强党建工作对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切实将党群服务功能融入社会组织服务平台,丽水市民政局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积极实施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孵化”机制,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社会组织同步成长。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巩固提升,构筑社会组织“红色之家”。在全市建设一批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开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孵化”行动,构建集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孵化基地,按照“实体运作、功能完善、发挥作用、保障到位”要求,搭建起社会组织党员之间、社会组织之间、社会组织与政府之间交流的平台;市民政局党组与市委两新工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细化党群服务中心职责功能;全市各地积极探索实施“一核双孵三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机制,孵化培育了“96345党员志愿服务”“老李帮忙团”“周大妈帮忙团”等一批优秀社会组织。

  (二)坚持党建引领,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党建品牌。依托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把好孵化“入壳”和“出壳”关口,在把好“入壳”关口上,选派党建指导员,履行社会组织孵化服务与党建指导“一岗双责”,实现入驻一家、覆盖一家,确保社会组织入驻与党建指导同步;在把好孵化“出壳”关口上,实现成熟一家、组建一家,确保社会组织与党组织发展同步。按照“五+五”党建工作主线,实施“红色堡垒、巩固提升、头雁培育、党建引领、亮旗示范”五大行动,努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形成了市外经贸培训中心“红色党建践行绿色发展”、医药行业协会“情系健康、党员担当”、公益救援促进会“公益铸大爱,救援在身边”等一批社会评价较高、服务效果较好的党建品牌。在抗击新冠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期间,我市广大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开展捐款捐物、站岗执勤、运送物资等活动,募集善款880.43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431.26万元,共组织9151人次参与各类防疫志愿服务,充分体现了“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和担当。

  (三)坚持作用发挥,激发社会组织内生活力。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充分激发社会组织的参与热情,在推进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开展社会组织红色公益创投活动,以购买服务和项目化的方式给予资金支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比如,景宁畲族自治县凤凰爱心协会主动承接“福彩暖万家·焕新乐园”100户公益项目,志愿者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深入偏远山村目标儿童家庭开展公益帮扶活动,仅用半年时间就全部完成家装改造项目。王文序副省长在全省“福彩暖万家·焕新乐园”现场会上,充分肯定了凤凰爱心协会等社会组织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二、主要成效

  (一)加强了党建阵地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与街道社区、乡镇村党组织场所共用、资源共享,目前,市本级、云和县、青田县、缙云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被命名为省级示范点,松阳、景宁等党群服务中心也在积极争创省级示范点。

  (二)强化了党建“双覆盖”。全市各级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兜底管理的271家社会组织,已建立正式党支部17个;已建立工作支部121个,覆盖150家社会组织;其他104家社会组织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党的工作覆盖100%。

  (三)营造了党建浓厚氛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为党旗争辉”服务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一批社会评价较高、服务效果较好的党建品牌,不断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强、发展强”。

3.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