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党建+赶街,打造遂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红色引擎
2020年10月19日 22:59:11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遂昌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遂昌县顺应农村电商发展趋势,突出党建引领,2011年成立电商协会党支部,探索形成电商“党建+赶街”模式,创造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遂昌模式”。2015年被商务部授予全国唯一的农村电子商务强县创建先行县,2016年跻身全国电商百强县。2019年,全县累计8000余人从事电商相关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5.15亿元,其中赶街平台交易0.5亿元,服务次数1000多万次。

  二、主要做法

  1.逐级布点全覆盖,建好培育电商能人的“大网格”。创新“支部+协会+网商”的管理服务模式,县级层面成立县网店协会党支部,依托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和群众聚集点,在全县建起241个“赶街”服务站,按照行业相同、地域相近等原则,设立2个实体党小组和7个网上党小组,由其隶属的村党组织和协会党支部实行“双重管理”。创新探索“四联”制度,即党组织书记联系出资人、支部委员联系服务电商骨干企业、党员联系服务网点代办员、网点代办员联系服务农村骨干党员和种养殖大户,搭建集信息共享、技术支持、创业帮扶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创新实施电商育才“红领计划”,每月定期举办1—2期青年沙龙、“电商夜校”等,重点培育扶持乡村干部、骨干党员、产业带头人等群体“触网”创业。2017年以来,累计开展培训60余场,受益党员群众7000余人次,基本实现了青年乡村干部、农村骨干党员、产业大户、创业青年应用电商率100%。

  2.双线行动聚合力,打造引领产业发展的“推进器”。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共兴”的原则,以“赶街”站点为平台,积极引导电商党组织和乡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优势互补,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行动,推动产业发展。线上,党组织协助各村在农产品宣传、营销、推广上做好文章,打响特色品牌,保障农产品线上“知晓率”和“接单量”。如协会党支部主动“联姻”金竹镇党委,实施“发现金竹老茶”党建扶贫项目,线上每卖出一份茶叶就给村集体经济增加5元收入,受到党员群众好评。线下,联合乡镇党委在统筹规划、产业培育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线下“出货量”和“优品质”。先后培育壮大了“遂昌番薯干”“北界红提”“应村猕猴桃”“金竹土鸡”等农产品品牌。

  3.统筹资源强支撑,拓宽提供精准服务的“快车道”。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推行“村民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家里有什么就帮着卖什么”的“赶街”服务新模式。注重整合市场服务资源,研发“赶街村货”手机APP,打通消费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渠道,培育农民新的收入增长点。“赶街”站点通过“群众点单、协会跑单、政府买单”主动承接部分行政服务事项,延伸链接了电力、通信、保险、银行、物流等52项社会服务。2016年以来,已累计提供各类服务35.62万次。

  三、实践成效

  1.培育了电商人才。“党建+赶街”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统筹优势,始终把“人”作为农村电商行业发展的最大因素,始终把“人才”作为农村电商行业发展的最大引擎。围绕“赶街”主要参与者是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群体的特点,坚持突出组织生活政治属性和创新活动方式相结合,每年举办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和“遂昌电商新农人”评选活动,把党员培养成电商骨干,把电商骨干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目前,全县有网点2000余家,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6000余人。

  2.助力了乡村振兴。“党建+赶街”的发展模式,注重发挥党组织的牵头引领,在把农村电商打造成为助推特色产业经济大发展上发力,以电商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比如,联合高坪乡茶树坪村党支部牵头流转100余亩荒地,共同发起“让你成为梯田稻米体验师”网络众筹项目,大米价格在每斤9.9元至12.9元,每亩增收5000多元。当地还结合众筹活动在梯田里举行了泥巴大赛和割稻子比赛等农事体验活动,带动了当地旅游养老产业的发展,村里的农家乐每人每天消费从以前的70元提高至100元。多年来,全县通过“电商联姻”方式进行产业发展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共有29个,每年可获得收入200余万元。

  3.推动了富民为民。“党建+赶街”的发展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为农民增收和创业就业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如,每年端午节通过互联网将各村各户10多万根端午长粽销往全国各地,帮助农户增收100余万元。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公司在农村电子商务行业积累的资源优势,依托抖音公众号、赶街村货小程序、无敌主播、拼多多等多个直播平台,邀请“网红主播”帮助小微企业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户推广地方特色农产品。目前,累计开展线上直播125场、观看用户超过1200万,不仅有效帮助了遂昌本地小微企业和农户,服务范围还涉及全国43个县、300多家企业、10000余个行政村,累计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

  四、经验启示

  1.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实践证明,“党建+赶街”的遂昌农村电商模式,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能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引领,助推了主体培育、平台建设、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发展等,实现县域农村电商的跨越发展。

  2.发挥党员作用是关键。遂昌县以党组织、党员为抓手,不断壮大电商党员和人才队伍,把越来越多的电商培养成党员、把越来越多的党员培养成电商骨干,通过党组织的力量,让党员引领群众致富,也让更多群众受益于农村电子商务,凝聚农村电商发展的强大合力。

  3.完善政策扶持是保障。近年来,遂昌县从人才政策、金融扶持、管理培训、激励保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建立了淘宝遂昌特色商城,培育壮大了维康竹炭等一批电商经营主体,为县域农村电商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承办丽水市乡村振兴新青年协会活动.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