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 >> 正文
打好化危为机、逆势而上的“经济硬仗”
2020年10月16日 16:15:1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如何研制JF800双金属产品与料废自动分离装置”“如何提高200吨自动翻边产品的一次成品率”……这是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QCC管理员浦海金每天与他的党员技术QCC团队进行的技术讨论。战“疫”期间,双飞公司党委深入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安全、产能迅速释放。疫情期间成功上市,实现产值、任务“双过半”。

640.webp.jpg

  壹 化危为机 破题“两难”得“双赢” 

  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如何打好“经济硬仗”,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普遍难题。针对复工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质量、安全等问题,公司党委牵头快速组建QCC(品质管制圈)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由党员技术骨干担任组长,带领职工开展工艺改进、技术创新等攻坚活动,完成《提高钻斜孔工序成品率》《一种自动粗车设备加工产品高速旋转时接料装置的研制》等8个项目,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50万元。

c69d9466e73bc06593d5be904fb6c1e.png

  ▲党员QCC技术攻关小组现场研究技术问题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公司党委迅速调整发展战略,用势、用策、用人、用己,加快实施募集资金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链整合。化危为机,誓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补回来,把发展的节奏带起来!

  上市敲钟,是许多企业梦寐以求的高光时刻。2月18日,双飞轴承在疫情特殊时期上演了一场别有风味的“最朴素”上市仪式——公司门口的鼓声锣鸣替代了钟声,成为今年嘉兴市第二家上市企业,为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增强了发展信心。

ffd66e07f559bb19bcab01b7f71033e.png

  ▲企业上市发文

ab135562d0f46b71aa82b7f1cd8814e.png

  ▲“最朴素”上市仪式

  贰身先士卒  凝心聚力“一盘棋”

  “我报名!”“我参加!”……这是发生在“双飞党委”微信群里的一幕。疫情防控期间,双飞公司党员微信群发出志愿者征集令1个小时,就有20名党员和1名共青团员主动报名。毫无疑问,战胜疫情是一场必须面对的硬仗。除了打赢,没有退路。双飞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延期复工、职工劝返等工作,筑起红色“防疫墙”:党员突击队立下请战书,关键时刻挺立一线,守望相助;工业园区主通道庄驰路口卡点上,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浦四金与儿子浦俊俊上演“逆行父子兵”,24小时守好防疫生命线……这是一场“双飞”人迎难而上、奋勇阻击的有准备之战!

640.png

  ▲党员微信群志愿者踊跃报名

64099.webp.jpg

  ▲立下“请战书”

cee5bf4a23dc548a8813d839ae9a42b.png

  ▲卡点值守

  疫情期间,公司党委组织党员2次捐款3.8万元,为干窑镇学校捐赠口罩3万只,向九寨沟助学捐款1万元,为嘉兴市红动禾城志愿服务定向捐赠“百变星球”项目15.6万元,践行了“创新创优、和谐双赢、做强做大、造福一方”的企业方针。

6400-0--0-.webp.jpg

  ▲发动党员捐款

64087667867.webp.jpg

  ▲“百变星球——我与快乐共成长”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竞演创投

64087686876.webp.jpg

  ▲捐赠口罩等物资

  后疫情时期,双飞公司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以车间(班组)为单位成立20个微网格,由党员中层干部负责担任微网格长,明确车间(班组)微网格长情况排摸、服务管控、宣传教育等十大项职责和五条注意事项,构建起“车间(班组)微网格长—党员职工”的管理模式。落实“车间政委”制度,采取书记热线、党代表接待、职工说事等方式,实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掌握问题需求,帮助企业稳人心稳生产稳队伍,全面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0821d504251bd0179f57abc87e31057.png

  ▲企业微网格长进行测温、扫码

  叁共克时艰  勠力同心“一股绳”

  疫情也是检验初心的考场。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局势大环境的影响,一名名双飞党员打头阵燃星火,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抢时间、赶进度,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压力为动力,被动为主动。公司不断提升党员职工研发创新水平,成立嘉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双飞-上海交大滑动轴承及轴瓦材料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加大在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装备自动化方面的投入约3500万元,2020年以来已经自主研发新产品12项,授权国家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除此以外,双飞公司还不断完善人才激励和引进机制,自主培育国家级高端人才,强化管理架构,通过完善培训和培养机制,提升现有核心人才队伍的稳定性,为建立人才梯队奠定基础。

d95eb558afa3c90088f3e1edc77e675.png

  ▲智能化机械设备

64078876867.webp.jpg

  ▲博士后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抢先“苏醒”,率先“突围”,这些只是双飞化危为机下好“先手棋”、逆势而上吹响“全年红”“集结号”的一个缩影。随着眼下双飞如火如荼的产业发展蹄疾步稳,释放出更多经济加速复苏的积极信号,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双飞党员职工的韧性与担当、定力与闯劲彰显无疑。

6408786768678.webp.jpg

  ▲对接国家工信部新材料专业委员会

  双飞公司党委简介

  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1年,2013年升格为党委,下设行政、民兵、车间、材料4个支部。近年来,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强、发展强”工作理念,创新实施新时代企业思想引领、党员先锋、管理创新、活力和谐、饮水思源等“五大工程”,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各个环节,走出了民营企业发展与党建两翼“双飞”共赢之路。企业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64087688768786767.webp.jpg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