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 >> 正文
化危为机、逆势上扬,这家企业有“秘诀”
2020年08月20日 10:27:02 来源: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星月集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活动,带领党员职工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将合力抗击疫情的“源动力”,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加速度”。今年1-7月份,集团工业生产总值(永康地区)达15.6亿元,同比增长43.28%。

  党委站前线

  筑牢抗疫战斗堡垒

  疫情发生后,星月集团党委快速响应,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由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婷婷挂帅,多次召开动员部署会,根据上级指挥部号令,分阶段制定《星月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先上!”集团党委成立了五支由党员、红领青工组成的复工复产红色小分队,24小时做好全方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凝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确保“两手硬、两战赢”。

  星月党员的24小时防疫工作记录

  上午8:00-8:30

  “每位同志请戴好口罩,配合测量体温。”后勤防控小分队为企业日常生产提供防疫物资需求,负责3000多名员工一天三次的防疫物资发放、体温检测。

  中午11:00-11:30

  “爱心餐来啦!”爱心配餐小分队为抢抓春耕农机生产的车间一线员工配送整整两个月的“爱心工作餐”共计6210份,让员工在忙碌之余能吃上一份安全热乎的饭菜。

  下午3:00-5:00

  “今天这批货物都要发往海外,大家辛苦下,加班加点保证能够按时发出!”生产调配小分队在复工前期员工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主动深入车间一线抢抓生产,实现星月集团在2月18日率先发出第一批货物。

  “所有党员都齐心协力投入到了生产一线,希望能尽快把公司产能提升起来!”党员胡九献如是说。

  晚上7:00-9:00

  “接你上班!”简单的四个字,却是星月返岗员工2020年听到的最暖心的话语。员工返厂调遣小分队,勇挑重担,前往云南镇雄、安徽砀山等地将300多名员工从家门口接到厂门口,并为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保障员工返岗“最后一公里”。截至3月13日,星月集团员工返岗率达95%,生产线基本实现正常生产,产能复工率达99%。

  晚上9:00-早上8:00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排查隔离小分队为集中隔离员工送上一日三餐、提供生活必需品,做好心理辅导工作。“你就安心在这里住上2个星期,有什么需求尽管提,我们来帮你!”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确保星月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零感染零疑似零密切接触者的记录。

  “党建链”串起“产业链”

  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为实现复工、达产、稳产三个目标,星月集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生产链调配、人才输送等重要工作,解决了集团在复工复产阶段面临的难点、痛点、卡点,帮助企业在疫情冲击下仍实现营业额两位数增长。

  为保障疫情防控常态下的企业生产,集团党委牵头成立“红色先锋团”,负责制定和实施五项“防疫铁律”,先后采购口罩4万余个,专门设置3个体温检测点和五色预警标志,定期开展全面消毒,建立健全员工防护体系,保障生产力量到位。

  生产线上的先锋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走进总装车间,“向党看齐”“党员先锋岗”“党员创客工作室”等一个个标识异常醒目、振奋人心。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了“克难攻坚当先锋”活动,充分发挥红色车间示范作用,在生产线上设置“党员先锋岗”“红领青工示范岗”,通过亮身份、作表率,让其他员工看到身边的榜样力量,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面对农机装备产销两旺的形势,公司成立了以党员李波军为队长的“技术攻关队”,带领11名党员、红领青工、优秀骨干,瞄准插秧关键环节,成功研制出一项不伤苗的旋转滑道式稀植栽培技术,模拟人工插秧,保证秧苗栽植过程的顶、接、落、送、栽五个关键工作步骤循序渐进、紧密有序,让公司产品更具竞争力。仅一季度,该公司的插秧机订单已逾3500台,超过去年全年订单量。

  车间政委下沉一线

  “乔政委,你来啦!快帮我看一下这个新产品,提提意见?”“乔政委,我是车间新来的小张,我想向你反映一个情况……”

  作为集团党委聘任的5名“车间政委”之一,集团党委副书记乔延新每天8点刚上班,就首先来到车间一线、流水线上转转,看看车间生产是否遇到困难,了解长期处于加班加点赶订单的员工的思想动态。近期在了解到一名外地员工因子女上学难题而焦虑的情况后,乔延新主动领办了难题。同时还开通了“暖心热线”,24小时不打烊,“有困难找政委”,成了车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农服务突击队

  “越是这个时候,身为党员就越要不怕辛苦冲在前!”作为农业装备企业,集团子公司——浙江星莱和公司始终牢记“服务三农”的宗旨,由9名党员带领80多位员工组成“三农”服务突击队,奔赴全国各地的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户抢收抢种,带动插秧机销量节节攀升,同比增长率达60%以上。

  从“小家”到“大家”  

  星月全员谱写抗疫同心曲疫情爆发后,星月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号召,倡议集团捐款捐物、全国各地的星月人积极参与抗疫工作。

  ● 1月24日(除夕),浙江星月药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250公斤消毒液原材料(可配制50到120吨消毒液),极大缓解当地消毒物资紧缺问题。

  ● 1月26日(大年初二),星月集团旗下造梦者公司将价值33万的200台空气净化器装车驰援武汉中南医院。

  ● 2月1日至27日,集团党委牵头,组织下属公司及党员职工开展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达30余万元。

  ……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的星月党员挺身而出,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劝导员”和“守门员”,参与到所在村、社区的疫情联防联控中。据统计,春节期间,星月集团共有86名党员参与卡口值守、生活物资买送、清洁消毒、体温测量等抗疫防疫工作。

  疫情大考不仅是对星月集团综合实力的一次历练,更是对其社会责任感的一次检验。在大考中,星月集团等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扛起新时代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贡献应有力量。

  星月集团党委简介

  星月集团产业涵盖门业、地毯、农业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党支部成立于1999年,2000年升格为党委,现有支部7个,党员176名。近年来,集团党委深入开展“争双强、当先锋”活动,创新“五个担当”党建工作法等特色做法,先后获得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浙江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