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 >> 正文
海亮集团:聚流成“海”,战疫“亮”剑
2020年07月31日 09:54:15 来源: 绍兴市委组织部、海亮集团党委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亮集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火速吹响“集结号”,组织旗下海亮股份、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海亮教育集团等工农教三界员工力量,充分发挥集团的生产能力、供应能力与服务能力,以最高的标准、最快的速度、最好的产品向疫情“亮剑”。同时,在集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19个党支部积极响应,带领2168名党员骨干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同心共抗“疫”,用爱筑防线

  集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建国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工作机制。

  1月31日,向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捐赠 1000 万元,用于支援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以及防控工作。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设立 1000 万元专项基金,用于采购防疫急需物资、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救助疫情中的困难家庭等。

  同日,海亮集团、集团党委和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联合向全体海亮人发出倡议,呼吁员工为抗击疫情捐赠,集团总裁周迪永带头捐款10万元,短短20天,海亮集团5840名党员职工捐款共计193.59万元。

  

  

  

  

  2月初以来,300余名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党员教职工主动行动,就近参与村、社区卡口执勤、志愿巡逻、防疫宣传等工作。海亮馨蕙馨医院党支部13名党员加入杭州江干区彭埠街道杨家桥社区防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参与社区一线防疫工作,院内68名医务人员主动报名参加赴武汉支援工作。

  海亮股份党总支第一时间响应上海、深圳、佛山等地医疗机构医疗铜管需求,紧急调动全国各铜加工基地的生产与供应能力,优先保障各类防疫项目的建设与运行。截至目前,累计调配100多万米医疗用铜管驰援防疫项目建设。

  3月初,海亮集团和集团党委向诸暨市急救中心捐赠价值500余万元的7台负压救护车和相关急救设施设备,并据悉,6月12日送达诸暨急救一线。

  全力保民生,复工促稳定

  疫情期间,集团全力保障民生供给需求,各产业板块有序复工复产,为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第一时间打响菜篮子保卫战,喊出“天上不下刀,我们不停供”口号。全国15个生产基地、150余名员工封园守卫大后方,为三江购物日均供保20至50吨蔬菜,为叮咚买菜日均供保15吨鸡蛋、12吨蔬菜,为世纪联华日均供保10吨蔬菜,大年初一至今全国累计供货5100余吨。

  200家实体门店2月起陆续开业,线上线下保障蔬菜、水果、肉禽蛋、粮油供应,5名党员自发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上门。

  海亮馨蕙馨医院则携手海亮医疗养老事业部、海亮湖州国际康养小镇项目党员志愿者紧急“调岗”,支援明康汇15家杭州门店工作。

  海亮股份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核心,助力复工复产的三支小分队,分别是防疫宣传队、复工突击队、人才招揽队。

  三支小分队各司其职,防疫宣传队制作《海亮股份复工防疫手册》、推出了“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竞赛”活动,线上线下扎紧防疫宣传网,让员工充分了解防疫、重视防疫。

  复工突击队建立员工轨迹排查及信息日报机制、体温检测及异常处置办法,对员工返厂管理、食堂管理、车辆进出管理、消毒杀菌管理、宿舍管理等制定具体细则。

  2月9日铜管道事业部党支部20余名党员提前上岗,将原先外地员工宿舍进行临时打包,帮助首批返岗的235名本地员工实现吃住在厂。

  人才招揽队主动出击,前往江西、湖南、安徽等地包车接人,并依托招聘程序推出线上面试功能,已成功招聘120余名。截至3月6日,海亮股份国内生产基地产能恢复100%(人员到岗率97%)。

  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和党组织坚持打好抗疫助学组合拳,借助线上教育做到“停课不停学,防疫不误学”。

  集团组建以35名党员教师为骨干的在线教育技术团队,推出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海亮公益云课堂”,免费提供覆盖全年段全学科视频课程;组织集团旗下学校音体美师资力量,向宅家抗“疫”的学生推出音体美免费视频课程;海亮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叶翠微带头在线讲授2020春季开学第一讲——《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累计吸引107.51万的学生、家长和各界人士观看。

  目前,海亮公益云课堂已上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集团开出1470间云端教室,开学至今累计开课(4300)余节次,服务2700余名海亮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数万名学生同时参与线上学习。

  织好关爱网,筑牢“防疫墙”

  日前,在海亮集团,亮健康码、测体温、钉钉线上健康打卡“报平安”,已成为每位员工每天的标准动作。为更好地关心关爱海亮人,集团党委、工会织起防疫关爱网,阻隔病毒的同时及时了解员工需求,上下联动解决实际困难。

  1月29日起,海亮集团启用钉钉的员工健康打卡功能,通过设置疫情期间展开员工健康状态统计的模板,比如是否咳嗽、发烧、员工所在地等智能表单,结合钉钉的组织架构情况,进行每日健康情况的推送和提报。

  当前,海亮的2万余名员工每天接到推送后,动动手指便能上报健康信息,如身体健康出现异常,集团可及时安排休息、医疗等措施。集团还实行“无接触考勤”“无接触开会”“无接触就餐”等办公方式,目前集团下属各复工区域,采用钉钉手机考勤、智能硬件蓝牙考勤等方式,非必要线下会议全部改用钉钉视频会议,就餐则推行分餐制、盒饭制,员工分时段进餐、就餐相隔1米以上,并提倡自带饭盒,避免人员集聚带来交叉感染。

  2月上旬集团工会联合会就着手摸排湖北籍员工信息,发现有50多名员工无法返工,集团在保证缴纳五险一金的基础上,按岗位发放基本工资或最低工资,安抚宅家抗“疫”员工。

  不仅如此,集团党委带领各党支部牵头做好近期有有中高风险地区接触史、有感冒发烧类似症状人员的统计梳理,对可疑人员要求采取隔离观察措施。

  集团总部机关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组织15名党员骨干对宿舍区67名留守职工和在海亮幸福院生活的50余名孤寡老人及孤儿实行全程封闭式跟踪管理,保障他们的生活需求,扎实做好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海亮集团党委第一时间通过环球时报、今日头条、浙江卫视、钱江晚报等各级媒体和企业官方微信等平台,向社会公众和员工传递企业抗疫复工好声音,并同时把在疫情防控、社会志愿服务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表现优异的7名员工优先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海亮集团党委

  海亮集团于1992年成立党支部,1997年成立集团党委,现有支部19个,党员2168名。近年来,集团党委深入开展“争双强、当先锋”活动,创新“六双工程“党建工作法等特色做法,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集团健康发展,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海亮教育原创的战疫MV《爱在徜徉》

  “大爱浙商 战疫时刻”全球浙商抗击疫情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