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 >> 正文
不减员不停产,一季度营收超50亿元|新凤鸣集团是怎么做到的
2020年07月01日 09:39:3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嘉兴市委组织部、新凤鸣集团党委

W020200630417486713248.png


  新凤鸣集团是一家集PTA、聚酯、涤纶纺丝、加弹、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大型股份制企业,现有员工12000余名、党员338名。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党委深入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行动,不减员不停产,全力念好“稳、强、智”三字诀,强化党委统筹、先锋助力、项目领航,全面激活抗疫情促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一季度,新凤鸣集团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0.65亿元。

稳 突出一个“稳”字,党委统筹稳人心

  疫情防控期间,集团党委全力做好员工关爱工作,开设“返岗专列”包车接回外省员工,畅通员工返岗“最后一公里”,成为了疫情中的温暖所在。

 “集中隔离点的兄弟们由我来照顾!”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集团党员有了一个新身份,他们的新任务便是为集中隔离区的“外省同事”送上一日三餐,尽管没有言语交流,但递上的那份饭菜足以温暖人心。

640.jpg

 “我们很多员工已经将桐乡视为‘第二故乡’,我们不光要让他们‘回得快’,也要让他们‘融得快’。”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宋建红说道。集团共有外地员工6200余名,为应对防疫需要,专门列出1幢员工宿舍作为隔离区,发出“隔离不隔心”的倡议,通过“新凤鸣爱心基金”购买防护物资,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慰问小分队”,每天深入隔离区,做好消杀、清洁、送餐等工作。

640.gif

作为桐乡市“三治融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早在2013年,集团党委便成立了“朱大姐工作室”,逐步形成了“有困难找朱大姐,要帮忙有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而这位员工们最熟悉的“朱大姐”也在疫情期间及时出现在员工身边,集团党委专门开通“关爱热线”,由党群办主管朱群芬坐阵,每天听取职工诉求,稳定员工情绪,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640 (1).jpg

强 聚力一个“强”字,先锋助力促复产

市派两新党建指导员主动担任“车间政委”,指导广大党员职工在复工复产中强担当、做表率,共组建起68个先锋班组(团队)、34个党员责任区、5支党员突击队。

640 (2).jpg

640 (3).jpg

2月初,受疫情影响辅料生产企业尚未复工,导致涤纶长丝产品所需的木架子、泡沫板等存在较大缺口,集团党委不等不靠,2天时间内集结了162名有木工经验的党员职工成立“党员突击队”,加班加点、通力协作,共切割生产木料条165万余块,合成木架11万套,及时缓解了物资供应难题,实现了自我保障。

640 (4).jpg

640 (5).jpg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大家的干劲更足了,企业的凝聚力也更强了!”“党员突击队”队员李学兴说道。

640 (6).jpg

640 (7).jpg

 疫情之下,集团党委始终践行大企业的社会责任,选派党员骨干成立“红色先锋队”,与上下游10余家配套企业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协助做好物资配备、技术帮扶、员工调度等工作,带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有力实现产业联动、稳步达产。

智 对标一个“智”字,项目领航助转型

 “我们坚定信心,紧抓机遇,带领企业逆势而上。今年6月,我们与中国计量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的是通过提升质量管理推动企业由大变强!”集团党委委员、总裁庄耀中说道。在企业战疫情、抓复产、促转型一场场攻坚战中,离不开集团党委发挥的“硬核”战斗力。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集团党委直面挑战、找准方向,主动在危中寻机,将互联网思维、5G+智能装备和工业大数据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大力实施“5G+”智能制造项目,以设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开创了企业发展新局面。

  目前,集团各生产线已投入14类共800多台机器人,并通过5G智慧工厂建设,使机器人的工作效率提高了3%以上。同时,在5G智能车间设立“质量提升党员示范岗”,以最快速度、最高质量推动集团实现达产达效。今年2至3月,受疫情影响企业员工不能全部到位的情况下,新凤鸣集团依旧确保企业总产量达到98.89万吨,把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

党委简介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0年,近年来,集团党委通过创新推行党建“五双工作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助力企业实现“党建强、发展强”,先后被授予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