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党百年>>家书传承 >> 正文
感恩父辈、开拓创新。看胡子敬、胡硕的父子对话
2021年06月25日 11:07:26 来源: 作者:

0.合照_副本.jpg

胡子敬、胡硕父子

  人物简介:

  胡子敬(父亲) 友谊阿波罗集团党委书记

  199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08年获“中国商业服务业改革开放30周年人物奖”;2009年获“新中国60年湖南最具影响劳模”;2010年当选为中国优秀企业家;2012年获“第九届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人物” ;2018年获中国商业改革开放40周年卓越人物;2019年当选中国商业70年功勋人物。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硕儿:

  42年前,我与你的母亲满怀欣喜地将你迎接到了这世上。那个时候,我们只愿你平安长大。如今,你竟已成家立业,并在企业承担了重要的责任;时光飞逝,令我感慨。作为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与你聊一聊我们的时代与家风,给你些建议。

  你的人生很幸运。为什么呢?因为你成长在一个万象更新、欣欣向荣的时代,一个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革的大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引领着中国人民造就了华夏历史上最伟大的时代和国家。而你,正是这时代的滚滚长河中的一员。要知道,是不平凡的时代造就了我们。

  饮水思源,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的现在与将来。我的党龄比你的年龄还大。作为老党员,我深刻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最了解我们的民族、国家和人民。放眼人类社会,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把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养活”“喂饱”,并且把绝对贫困给消灭了;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把中国人民的福祉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当作“命”一样珍惜和热爱。要发展,要前进,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历史带给我们的经验和结论。因此,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友阿四十年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从严重亏损到如今成为引领湖南商业发展的标杆零售企业,“跟党走”就是我们的一个“法宝”。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即便你不是党员,你也要像党员一样自觉、自律。

  你要意识到,你不仅为人父,更是一名企业管理者、领导者。你不仅要养家糊口,也要管企业上上下下数万名职工的“饭碗”。你肩上背负的不仅是家人的期盼,也扛着社会的责任。无论曾经是国有企业还是如今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作为中国企业家,我们一定要牢记并践行自己的社会使命和责任。

  我们家一直以来都有良好的家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君子慎独、洁身自好,不能人坐的椅子高了、身边围着的人多了,就飘飘然了、忘本了。你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这是你时刻都要思考的问题。任何时候,做人都要有底线。不能搞些权钱交易、以公谋私这些见不得光的事情。我是中国共产党员,我做人、做事光明磊落。在零售行业几十年了,时代一直在前进,我的工作理念、处事方法、社会身份也在变化,头顶的光环好像越来越多,但是我初心不变,我牢记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把自己定位一个认真做事的人。同样也希望我的儿子——你是如此。

  你正值大好年华,越往后,你身上的责任会越来越大,坎坷和诱惑也会不断出现。我希望你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在新时代中承担起你作为中国企业家和中国公民的责任。

  硕儿,看到你,就像看到我自己。爸爸祝愿你,事业顺利,人生幸福。

  你的父亲

  胡子敬

  人物简介:

  胡硕(儿子) 友谊阿波罗股份董事、总裁,友阿便利执行董事

  2018年荣获第八届湘商风云榜“全球湘商十大新锐人物”奖。

给父亲的回信

  爸,看到您的家书,我感到很高兴,也备受鼓舞。虽然您已经七十岁了,但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胸怀壮心就像血气旺盛的青年人一般蓬勃。看到这封信,我好像收到了一名老友的来信。

  我很感恩。就像您说的,是时代造就了我们。从踏出校门,回到祖国的那一刻起,我愈发地为自己的故土而着迷。这里充满生机,充满希望。长沙发展成如今的新一线城市,友阿从小规模卖场发展成为年销售额数十亿元的上市企业,我从意气书生成长为企业管理者,于公于私,我都心怀感恩。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真的是一句大实话。历史上,中国人民能够完全摆脱帝国主义的欺压,依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能够得到充分地尊重和保护,这背后是党领导下的强大的中国做我们的依靠;疫情期间,我们国家能先于全球各国控制疫情、复苏经济,并且消灭绝对贫困,这更加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优秀的执政能力和长久的积极作为。友阿能稳定发展,离不开奋勇前进的人民群众,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美好时代,感恩父辈努力打拼出的繁荣盛世。

  辜负时代,就是辜负历史,辜负历史,就是背叛初心。请党放心。身为中国企业家,我铭记着习总书记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请您放心,我会谨记您的教诲,传承父辈的优良传统,努力开拓创新。我将肩负着您的期盼和社会责任,踏实做人,洁身自好。在党的领导下,我将与友阿共发展、共进退,推动企业发展进入崭新的阶段,主动担当,积极贡献,绝不辜负时代,不辜负您对我的期望,并在这伟大的时代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您的儿子

  胡硕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