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党百年>>家书传承 >> 正文
“天”人合一,“蓬”勃发展。看王国水、王利通的父子对话
2021年06月25日 11:07:26 来源: 作者:

485d1b015ac90d3b66a1e47b8712be7.jpg

王国水、王利通父子

  人物简介:

  王国水(父亲) 天蓬集团董事长、党委委员

  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绿色证书”带头人、浙江省首届“农村十大杰出青年”。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利通吾儿:

  展信安。这是一个波澜壮阔而又激动人心的美好时代,风云激荡而又海晏河清。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猎猎大旗下,中国已悄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时代主流价值的号角已经吹响,似乎印证了一位诗人的话“当灵魂失去庙堂,雨点就会滴在身上”。一个国家要有共同捍卫的信仰天空,一个企业要有一起坚守的主流价值。一个家庭要有相濡善守的家训家规,要有“善其身,守天下”的理想抱负,为此,为父寄语几则治家的传承和成才的寄托,漫漫人生路上,时刻与共勉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小家”和“大国”从来都是辩证一体的正反面。没有大国何来小家,今年是我们建党一百周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你要时刻牢记身上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觉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做到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要抢抓机遇,把握大势,坚守初心,坚持定力,坚定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把企业做优、做精、做强。工作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传承红色基因既是企业重要政治任务和独特政治优势,也是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我期望你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卓尔不群,并胜我一筹。而我决定将你留在我身边,无非是想把你带到你事业生涯的高起点,让你无须艰难攀爬便可享有迅速腾达的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人的起点不同,其人生结果也不同。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穷、富世袭之说,也永远没有成、败世袭之说,有的只是我奋斗我成功的真理。我坚信,我们的命运由我们的行动决定,而绝非完全由我们的出身决定。

  最后,祝愿吾儿,劳逸结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王国水

  人物简介:

  王利通(儿子) 天蓬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

给父亲的回信

  尊敬的父亲:

  见信安。您一直教导我,大丈夫当以凌云之志俯首天地之间,是船,就要搏击风浪;是桨,就要奋勇前进;是雄鹰,就要振翅蓝天;是红花,就要尽情绽放。我一直把它视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座右铭,我也会用智慧培育理想,不做过客的流星;用执着乘风破浪,不做漂泊的扁舟;用勇气披荆斩棘跨越坎坷,不做退缩的懦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浙江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成果窗口的起步之年。我还记得,15年前您将集团党委书记的担子交给我的时候对我的谆谆教诲,“对于工作不仅要有‘杀出一条路’的勇气,更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对于党建,要在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中坚定自己理想和信念,用信仰和行动点亮自己的人生坐标”。这话一直鼓励着我,当我碰到困难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这句话。作为集团现任党委书记我也会和老书记您一样,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视作是企业的“根”和“魂”。

  2021年,集团党委继续秉承“天人合一,蓬勃发展”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人的发展来推进企业的发展,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我们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争取更好的结果。“风帆劲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在老书记的正确领导下,用发展的办法走好新路,一步一脚印的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行,开启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之路的新征程。

  在这15年里,我和天蓬一起成长着,我们共同面对称颂与质疑,共同走过高潮和低谷,共担风雨,共渡艰辛。每当我遇到挫折而心情沮丧低落的时候,总会想起当年您对我的勉励与期许。最后衷心感谢您这么多年对我生活中的教导和工作上的支持,相信在您的领导下,我们公司一定有更加辉煌的明天。

  祝您身体健康、心情舒畅、心想事成、万事大吉。

  王利通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